>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近三月水泥价格涨幅超20% 北方错峰生产推动南方涨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中国水泥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01.82点,继续维持上涨势头,同比去年11月中旬上涨约26%。以今年8月初该指数的低点82.03点计算,近三个月国内水泥价格涨幅超过20%。

  据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水泥行业人士介绍,此轮水泥价格上涨主要受各大厂家的"自律"影响。涨价前期更多是大企业间协同限产提价,后发生煤炭价格上升导致成本上升,水泥价格得以继续提高。近期南方市场进入传统旺季,而北方市场则受政策影响较大,自去年起工信部环保部发文在北方采暖区冬季试行水泥错峰生产,以应对大气污染并缓解产能过剩压力,今年错峰生产范围扩大到北方15个省市所有的水泥生产线。

  北方地区的错峰生产直接推动部分南方水泥企业涨价。中国水泥网记录的动态价格数据显示,某大型水泥企业曾在10月初调价,每吨价格上涨约50元。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多家上市公司上调了水泥价格。华新水泥(8.140, 0.31, 3.96%)相关负责人介绍说,9月份公司水泥的平均出厂价为229元每吨,10月份达到253元每吨,近期则略有上涨,维持在260元每吨左右。塔牌集团的情况类似,公司目前平均市场价格达370元每吨,比9月底上涨了55元,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一直保持满产状态。海螺水泥的价格也是一直持续上涨,其在全国的平均价格从8月初的240元每吨上涨到目前的300元左右。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涨价不仅覆盖了成本上涨,还增加了单位产品的盈利能力。当前全国水泥价格已整体超出2015年同期水平,水泥行业已有明显的盈利改善。中信建投建议12月底前重点关注水泥板块的博弈性机会,尤其是华东、中南地区进入季节性旺季,价格的上涨短期还有需求的支撑,预计小幅上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水泥的后续价格走势,有大型水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是比较理想的,但也需要考虑天气因素,如果南方持续下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泥的需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3/n473880491.shtml report 858 中国水泥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昨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01.82点,继续维持上涨势头,同比去年11月中旬上涨约26%。以今年8月初该指数的低点82.03点计算,近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