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是单方炒作?律师称绵石投资或涉嫌操纵股价

  

  来源|界面

  作者 | 张君丽

  编辑|北

万达集团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

万达商业“借壳”绵石投资(000609.SZ)事项虽已流产,但其背后的故事似乎才刚刚开始。

作为万达商业借壳的首个明确交易方,绵石投资11月22日复牌后迎来一字涨停,由其带动,万达私有化概念股也纷纷上攻。在一众投资者自觉赶上万达回归A股热潮,并抓住一枚优质壳股后,万达集团的一纸声明却使该事再起波澜。

11月22日下午3时左右,万达集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直斥对方单方面炒作:“绵石投资公司是通过中介机构主动推荐给万达集团的,双方只进行初步接触,未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

  

这显然与绵石投资昨晚发布的公告存在差池。在后者的公告中,绵石投资称双方反复讨论协商,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达成一致。其公告对“借壳”事宜描述详细:

  

  从描述来看,绵石投资所说的情况应当属于“借壳”

那么如若万达所述属实,绵石投资此举是否涉嫌操纵股价?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界面新闻表示,如果万达所称成立,绵石投资的确存在利用虚构信息影响股价的嫌疑。若该公司被监管部门认定构成操纵股价,在其操纵期间作出相反交易的投资者,可以依据《证券法》第77条的规定要求绵石投资承担赔偿责任。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则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来说需要理清事件缘由。如果万达集团所述属实,绵石投资操纵市场和虚假陈述都可能涉嫌。

界面新闻就此事向绵石投资证券部工作人员求证,对方表示,公司正在跟万达方面沟通,沟通完会发公告说明,截至22日晚间,该公司并未发出任何公告。同时该人士还指出,绵石投资重组以来发布的公告确凿无误。

绵石投资曾是A股的老妖股。据媒体报道,在2006到2007年那一轮大牛市中,绵石投资股价曾经从不足3元飙升至38元。公司高管更是聚集了一群来自投行的资本运作高手,一度号称“最牛操盘团队”。公司实际控制人郑宽,曾出任海通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

据界面新闻统计,自2014年郑宽受让中北能7.02%股权以来,绵石投资曾先后三次宣布跨界或重组,但这些跨界从结果来看大多不了了之。

早在2014年6月26日,绵石投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表示,公司很重视在线职业教育相关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一些项目,也在积极考察该领域行业情况,如果有合适项目,不排除其他规划。此消息一出,绵石投资即在次日涨停。巧合的是,当时以全通教育(300359.SZ)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概念股正遭市场热炒。

绵石投资所称的项目是其对赞博恒安健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赞博恒安)的投资,后者主营网络职业培训。不过,赞博恒安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赞博恒安营收总额为57.4万元,亏损385.33万元。2015年绵石投资便将该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不再对后者有重大影响。

2014年8月,A股掀起一波互联网金融狂潮。在当时也有一则关于绵石投资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隆隆网的消息。该消息称,隆隆网即将上线,同时其也已经获得CFCA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认证,也与P2B托管领域规模最大的支付公司之一汇付天下进行合作以保证资金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消息出现后的14个交易日,绵石投资股价涨超50%。绵石投资也曾出面辟谣表示隆隆网投资规模较小,业务尚处于发展初期,并未投入正式运营,也尚未产生营业收入和盈利,但这并未阻止股价上涨。

与赞博恒安命运相似,到2016年上半年,绵石投资便将运营隆隆网的子公司北京海豚隆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手,对其不再具有控制权。

绵石投资最大的跨界出现在2015年1月,公司称拟收购一家名为青岛康平的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公司,而彼时以中国南车(601766.SH)为代表的铁路基建股正被市场热炒。复牌期间,绵石投资股价从15元左右飙升至20.71元,不过最终该事项宣告流产。

根据绵石投资的解释,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及实施过程较长,期间发生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等一系列的客观情况的重大变化,原有重组方案已无法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策划此项收购期间,郑宽曾与一位名叫申启永的投资者频繁接触联系,后者为郑宽的旧相识。得知内幕消息的申启永使用本人及配偶证券账户大量交易“绵世股份”(绵石投资的前称)股票,并在重组方案发布后陆续卖出,获利超过370万元。该事项最终曝光,根据证监会决定,没收申启永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约1120万元。

因为上述事项,绵石投资曾被投资者评论“市场热什么,就进军什么,永远跟着热点走”。同时,由于高管中云集投行人才,绵石投资也多次进行证券、衍生品交易,获利不菲。

但此次万达借壳事件是又一次“蹭热点”还是确有其事,还需拭目以待。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云投资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3/n473968764.shtml report 3484 来源|界面作者|张君丽编辑|北北万达集团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万达商业“借壳”绵石投资(0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