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取消?当然是假的!投行人士放出内幕消息

来源:券商中国mp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增取消?当然是假的!投行人士放出内幕消息,最新融资数据已昭示四大变化

  遥遥领先的预言=谣言?可能这次关于“定增取消”传闻的这个等号偏偏就不让它成立。

  从昨晚到现在,一条关于定增将会取消的“谣言”在反复搅动市场。这则来自某自媒体的传闻,大概表述这样再融资的几点政策变化:

  一是要求融资间隔一年;

  二是不允许变更投向;

  三是鼓励配股,公开增发;

  四是不建议甚至取消非公开发行;

  五是鼓励市价发行;

  六是限制融资规模。

  看似漏洞百出的传闻,细品味,却又有其合理性。券商中国记者第一时间全面采集市场数据,向投行人士问计,为还原真相,更为理清再融资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

  投行“内幕”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取消不可信,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规则会有相应修改。”一位投行业务排名前十券商的董事总经理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肯定结论!为何并非空穴来风,这位资深投行人士从政策到数据,给出了清晰的解读。

  1、定增政策会有修改,这传闻不是空穴来风,但还没有相关政策出台。

  2、在定增政策调整过程中,监管对于定增申请的审核过程已经传递出一些信号,市场各方已经感受到了。定增监管从严是趋势。背后是资源分配理念发生变化,适应脱虚就实,看政策效果。

  3、上市公司定增申请过会到拿批文的时间大为延长,证监会下发定增书面批文的数量急剧减少。

  4、自上而下,监管部门有了成熟的想法后在窗口指导中推行,最后再出台相应的政策,估计最终也不一定会出台明确的政策,肯定还是以窗口指导为主,逐步向市场传递政策风向。

  5、IPO快了,再融资就会慢,这是一个跷跷板。去年定增募资规模占股权融资规模的九成,而今年定增募资规模已明显下降,这是证监会调控的结果。

  6、证监会发定增批文慢了,审核速度也偏慢,目前来看,还没有影响到受理,目前处在正常审核但尚未拿到批文的上市公司定增申请,审核速度将放慢,但不会被劝退。

  但是调控很正常!

  “监管调控很正常,从业这么多年来,反反复复起起落落非常正常。IPO都可以暂停8次,为什么再融资不能调控呢?”上述投行人士分析说,关键还是看监管层对于资源配置的理解,目前要资金脱虚入实,可能IPO效果好,大部分中小企业缺钱,需要钱,给了钱也会真正用到实际用途中。也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真正的创新也是中小企业占主要部分。大的上市公司创新效果和效率比较差。如果从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定位来看,证监会调控是对的。

  再来看定增。

  定增是阶段性的产品,任何一个产品做到90%以上,都是不正常的,物极必反。定增市价发行是必然方向,但这是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找到适合中国的市场化规律。政策不断评估、试错、调优。任何调整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最近市场明显感受到了定增审核变化,不是通过政策来调控,是通过窗口指导逐步收紧。

  现在IPO节奏加快,二级市场没有大的影响,事实上也在教育投资者,IPO发这么快,二级市场不影响,但是IPO快的背后是再融资慢了,所以是不是这样一个组合、速度调整,是适合我们目前的政策?这也给市场信心,现在正是教育投资者好的窗口期。

  资管人士喊话

  浙商资管陈旻通过微信号慷慨陈词,他给出七大理由:

  1、这一消息目前仍是传闻,没有任何其他渠道得到验证;

  2、标题党!为了吸引眼球。题目是《惊闻定增要被取消》,看起来很吓人。其实内核讲得是修订规则、提高门槛等;

  3、可信度。首先,从“取消”二字来看,显然不可信,毕竟这是一个上万亿的市场,一刀切的叫停显然不符合市场规律,没有定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就成为一句空话,特别是在最高层三番五次提到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个背景;

  4、其次,从“控价控量控节奏”来说,可信度较高,事实上自今年以来监管层一直是这样在操作的,但其背后的逻辑是“严控机构勾结上市公司、大股东、各类资金,利用定增和并购重组,无规则无底线的套取利润,掏空上市公司”,说白了监管层的目标是要规范定增市场,清掉汤里的老鼠屎,有利于再融资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不是连汤一锅倒了;

  5、其实从去年10月18日发文开始,定增的监管路子就一直在往更市场化的方向走。比如鼓励发行期首日定价、限制停牌时间等等,就是因为过去这几年,内部关联人通过各种手段形成巨大的定增折价,攫取了巨大的收益,未来折价空间收敛是必然趋势,这也是我们提出“定增进入2.0”时代的核心逻辑,未来定增的收益更多来自于beta(低位逆势布局,等待市场回升)和alpha(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募投项目或并购标的资质);

  6、与现在模糊的审批节奏相比,还不如早点明确规则,门槛该提就提,大浪淘沙始见金,让优质的项目不至于一起卡死在批文上;

  7、总结:不可能全面叫停,有可能提高标准,规则明确好过没有时间表,好项目永远是稀缺品,定增从全民化回归专业化。

  数据“开口”

  数据呈现哪四大变化?

  数据呈现哪四大变化?

  一是11月份IPO融资明显提速,

  二是11月份IPO融资和定向增发融资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已发生“惊天逆转”,

  三是延长有效期的定增项目明显增多,

  四是近期市场上可投定增项目明显减少。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从11月1日至11月22日,IPO融资和定向增发融资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已发生“惊天逆转”:短短22天内,IPO募集资金金额267.22亿元,占股权融资总规模的71.7%,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仅105.4亿元,比重骤然下降至28%。

定增取消?当然是假的!投行人士放出"内幕"消息,最新融资数据已昭示四大变化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明显发现,IPO募资规模近期增长迅猛,今年8月份至10月份,IPO融资占比均出现超过15%的情况。而近期定增募资规模则急剧下滑,一别此前A股股权融资市场占比8-9成的“独领风骚”局面,从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定增数量、增发股数、增发募集资金等数据相较8、9月份全线下滑。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明显发现,IPO募资规模近期增长迅猛,今年8月份至10月份,IPO融资占比均出现超过15%的情况。而近期定增募资规模则急剧下滑,一别此前A股股权融资市场占比8-9成的“独领风骚”局面,从10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定增数量、增发股数、增发募集资金等数据相较8、9月份全线下滑。

与11月份IPO发行明显提速相反,定增批文下发及定增申请审核速度明显放缓。近期市面上可投定增项目有所减少。

  与11月份IPO发行明显提速相反,定增批文下发及定增申请审核速度明显放缓。近期市面上可投定增项目有所减少。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发现,10月以来上市公司公告“延长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和授权有效期”的陡然增加。

以上市公司天津松江为例,2016年3月18日, 天津松江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截至目前,天津松江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无奈之下,只好发布了“关于延长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的公告”。

  以上市公司天津松江为例,2016年3月18日, 天津松江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截至目前,天津松江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无奈之下,只好发布了“关于延长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的公告”。

  从天津松江过会至今,已相距8月有余。而按照此前的定增流程和工作节奏来看,定增事项过会之后一般1-2个月左右就可以拿到核准批文。

  “而现在不少项目过会之后就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而不少公司3-6月内能拿到就谢天谢地了!”一家北方券商投行部高管向记者感叹道,以前认为过会就可以紧锣密鼓开始组织下一步的发行工作了,投资机构也是开始资金和相关产品准备工作,现在则不然,工作节奏完全把握不准。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由于未收到定增批文,决定延长相关方案决议有效期的公司至少21家,包括“新亚制程、亿利洁能、东睦股份、莎普爱思、安信信托、奥马电器、科陆电子、云投生态、康恩贝、华资实业、双星新材、天津松江、湖北广电”等上市公司。

  公告普遍提及,因为整个审核周期较长,已经远远超出了此前股东大会决议的12个月授权期。过会了,却在苦苦等待批文,求上市公司心理阴影面积。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定增批文下发减速,定增审核放缓,也可能出现排队“堰塞湖”现象。

  从证监会4个月前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7月21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申请企业共355家,其中,120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已通过发审会,196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处于审核中,39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中止审查。

  证监会发行部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17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非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增发)申请企业共366家,其中,112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已通过发审会,225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处于审核中,29家上市公司定增申请中止审查。再融资通过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有288家。

  谁会受伤

  规则修改哪类主体最受伤

  就算只是修订定增规则,提高参与门槛,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举几个例子:

  1、影响券商投行业务收入结构

  “定增发行节奏的变化,将直接影响投行业务收入。”上海某上市券商投行业务负责人称,作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必须得很敏锐地感受到监管层调控想法,调整自己的客户需求,调整投行项目结构,否则业务方向会出现偏差。预计定增市场会有1-2年的政策调整过程。

  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97家券商主承销收入合计148.95亿元,其中增发的收入占比为42.88%。如果定增发行节奏发生变化,这一占比势必也会发生变化。

  “IPO和再融资就像一个跷跷板,IPO快了,再融资就会慢。”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2、定增基金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变少了,专注于定增基金的基金公司自然也会受到影响。

  以财通基金为例,今年以来一举中标154个定增项目,参与规模为第2至第5名基金公司的总和。截至10月31日,以上中标项目已实现浮盈100亿元,定增王的投资实力凸显。可定增市场发生变化了,篮子里鸡蛋变少了,财通该如何配置资产?管理规模缩水不言而喻。

  3、上市公司

  但随着未来监管层对定增规则的修订,资质一般的上市公司无疑将被拒之门外。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监管层的目标是要规范定增市场,清掉汤里的老鼠屎,有利于再融资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据券商中国记者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完成非公开发行的企业共计857家,募集资金1.37万亿;而今年截至11月23日,完成非公开发行的企业646家,但发行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某个角度上说,单家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融资规模越来越大。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false 券商中国mp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jM5MjIwOQ==&mid=2651707460&idx=1&sn=00947ac8aa86a5075b8761a850957893&chksm=84988a3ab3ef032c8d98ede935f76bf1de97f92300d5efde5211f45fd8f843d452fcbf9b02c2&mpshare=1&scene=23&srcid=1124xuFu98VmI2LlIzZXuADN#rd report 6236 遥遥领先的预言=谣言?可能这次关于“定增取消”传闻的这个等号偏偏就不让它成立。从昨晚到现在,一条关于定增将会取消的“谣言”在反复搅动市场。这则来自某自媒体的传闻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