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销商逼宫奥迪 不终止与上汽合作将停止提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俞立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迪联姻上汽遭抵制

  11月21日下午,以广汇、中升、新元素为代表的近30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集团在佛山保利洲际大酒店集体“逼宫”奥迪,希望其就奥迪与上汽合作损害一汽奥迪经销商利益一事,给予经销商一些“说法”。有外媒报道称,经销商要求奥迪方面就此事件给予巨额补贴,否则将从12月1日开始,停止从厂方提车。

  上述参与谈判的经销商集团在奥迪的销售体系中举足轻重,30家经销商旗下的4S店销售网点甚至占据全国经销商的60%。第一财经记者试图向一汽-大众奥迪方面求证这一数字的精准性,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消息人士称,此次经销商与奥迪方面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现场一度“剑拔弩张”,参与谈判的一汽-大众奥迪高层包括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冯德睿(DietmarVoggenreiter)、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JoachimWedler)以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Michael-JuliusRenz)等。

  消息人士称,此次经销商与奥迪方面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现场一度“剑拔弩张”,参与谈判的一汽-大众奥迪高层包括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冯德睿(DietmarVoggenreiter)、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JoachimWedler)以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Michael-JuliusRenz)等。

  奥迪经销商的“愤怒”合情合理。从本月初消息传出到上汽集团与奥迪对外发布合作消息,时间不足半个月,部分经销商表示丝毫不知情。同时,在市场层面,近两年来,奥迪在华不仅销量疲软,利润也大幅下降,一些经销商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正因如此,经销商一致认为上汽大众与奥迪的合作将置一汽奥迪经销商于“生死存亡”的关头。

  在上汽与奥迪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前一天,CADA(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战略投资人座谈会在珠海召开,消息称经销商们已经在“密谋”对策。

  当上汽奥迪签署框架协议的照片公开后,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就发出了“关于奥迪与上汽大众合资可能损害奥迪经销商权益的问询函”。问询函称,在目前豪华车市场竞争激烈,竞争对手增长迅速而奥迪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经销商普遍陷入亏损状态,部分经销商的库存周期长达2个月之久。在此背景下,如果奥迪成立新的销售公司,必然会对现有经销商利益造成损害。基于此,上述问询函提出三个质问:一是奥迪是否计划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销售公司?二是新的销售公司的销售渠道如何建立?三是如何平衡一汽奥迪经销商和上汽奥迪经销商的权益?

  11月15日,一汽奥迪全国经销商大会在上海举行,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委会秘书长宋涛代表经销商向任思明递交了经销商联名盖章问询函,并希望奥迪方面能够在指定期限内回复联会和经销商关切的问题。

  虽然经销商方面反应激烈,但大众中国和奥迪方面似乎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对外表示,奥迪和上汽的合作对一汽-大众奥迪方面没有任何影响。

  经销商的“逼宫”让奥迪与上汽之间的合作陷入尴尬。山东一家参与谈判的经销商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奥迪和上汽集团的合作可能作废。具体奥迪下一步动向尚不清楚,但该经销商表示:“由于我们反对奥迪和上汽合作这件事,所以奥迪应该不会再和上汽合作了。”

  针对上述消息,一位上汽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除了合作公告之外,并无进一步消息可透露。

  上海一家奥迪经销商人士认为,虽然经销商反对声音高涨,但上汽奥迪之间的合作应该依然会推进,经销商与奥迪方的博弈,最终的平息方案可能是奥迪给予经销商补贴或者是更大的商务政策支持。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高度关注奥迪与上汽合作可能对奥迪经销商带来的不利影响,呼吁奥迪与经销商展开富有成效的对话,通过对话解决双方的分歧,达成共赢。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5165873.html report 1911 11月21日下午,以广汇、中升、新元素为代表的近30家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集团在佛山保利洲际大酒店集体“逼宫”奥迪,希望其就奥迪与上汽合作损害一汽奥迪经销商利益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