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煤价一路上涨!货车连夜排队 工人:有多少走多少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以煤炭行业为重点推进去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重要内容。目前,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这给煤炭供需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的记者走访了山西、内蒙古等主要煤炭产销地。

  

  煤价一路上涨 货车连夜排队

  记者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的一个产煤县,在距离煤矿还有几公里的时候,就看到了排到矿区外的车队,不少货车的车顶上还冒着小烟囱,这是北方的货车为应对冬天特备的小火炉。

  内蒙古鄂尔多斯货车司机:从平鲁过来的。

  记者:等了多长时间了?

  内蒙古鄂尔多斯货车司机:这是第二天了。

  

  记者:从年初的时候就这样吗?

  内蒙古鄂尔多斯货车司机:年初不是这样的,年初比较好装一点。

  内蒙古鄂尔多斯货车司机:抢煤,再一个运费又高,现在是运费高,所以它不好装、车多。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某煤矿一级贸易商 朱老板:大约四五公里左右,咱们这个矿还可以,还算不那么紧,车不是那么多,往年每天三两百台车,今年就是七八百台,到这种程度,翻了几倍。

  朱老板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多家煤矿的一级贸易商,主要是承包煤矿的开采和销售,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上行,港口价已从年初3月份的368元每吨,涨到了最高750多元每吨,涨幅近104%。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某煤矿一级贸易商 朱老板:去年这个时候也就是坑口价一百一二、一百二三,今年三百二三,以前是买方市场,现在是供方市场,市场变了,和2008年一样。

  而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的一家煤矿企业,运煤车正在排队装车。眼前这车装载的是5500大卡左右的动力煤,当天的价格能卖到每吨560左右元,这几乎是今年三月份的三倍。

  胡学民在这家煤矿做运输调度已经有十几年了,他告诉记者,由于煤炭供不应求,现在来拉煤的车比上半年翻了一番。

  

  

  煤炭调度工人 胡学民:以前3月份的时候,最多就是100多辆车运煤,现在就是200多趟车,那会儿的煤是卖不动, 所以存到这库里都满了现在货都不够,上多少就走多少。

  煤炭运输工人:上半年休息,休息没有活儿干养车不好干。

  记者:从什么时候忙碌起来的?

  煤炭运输工人:就这个月,11月。

  煤价大起大落 煤企亦喜亦忧

  虽然煤价出现连续上涨,排队运煤的现象也开始上演。对于煤炭企业,这似乎意味着丰厚的利润,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价格的大起大落,又会不会在煤炭市场重现呢?

  

  杨金牛是山西一家煤炭企业的负责人,回忆起上半年的企业情况,他心痛不已。他向记者介绍,上半年因为企业亏损严重,一些工人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辞职重新找活儿,直到9月份煤价回升,企业每月的运营状况才有所好转,发放了上半年一直拖欠的工资。但总的核算下来全年企业依然难以扭亏为盈。

  

  山西某煤业公司负责人 杨金牛:动力煤现在的售价是四百多块,按生产成本是90多块钱不到100块钱,但是企业加上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加上各种税费的话现在成本在三百块钱左右,当月算的话肯定扭亏为盈了,但是由于原煤形势这两年一直很低迷,已经亏了很长时间仅仅靠这几个月 全年算下来,肯定补不回来。

  记者采访了当地的多位煤炭企业负责人,他们和杨金牛有着同样的感受,这段时间的煤炭价格上涨对企业来说并不意味着扭亏为盈,行业前景也尚未好转,煤价过快上涨让这些经过煤炭行业低谷的人们更加忧心重重。

  

  

  山西某煤业公司负责人 张翼:咱们吃了过去这个亏呀,煤价有个爆发时期煤价要涨得太高, 再次回落的时候就跟今年15年后半年,16年,这个困难,这十分困难。我们企业不希望涨得太多,老百姓用,用户、中间商都承受不了,煤价越高,相对运费也要涨各方面都承受不了,煤炭这块应该有个持续稳定的价格。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示,虽然近期煤矿货款回收有所好转,但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有的企业仍存在较大资金风险。还有相当多的煤矿欠发职工工资、养老保险金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前副处长 左前明:整体来看的话,煤炭企业今年仍然没有走出彻底困境,普遍社会上认为煤炭价格快速上涨, 煤炭企业真正扭亏了这个还有一定差距。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4/n474080376.shtml report 4339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以煤炭行业为重点推进去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重要内容。目前,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这给煤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