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废钞”升级!印度叫停柜台换币 卢比创新低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废钞”升级!印度叫停柜台换币 卢比创新低

  继禁止两种大面值纸币流通后,印度政府又叫停柜台兑换“废弃”的纸币。印度卢比汇率连创新低,成为这轮美元高涨风暴的最大受害者。

  当地时间本周四,印度财政部宣布,从次日零点起,国内柜台不得兑换本月8日宣布禁止流通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钞票。根据新规,部分使用这两种钞票支付的豁免情况由下月3日延长至下月15日,但限制明显更严格,比如:

  目前豁免仅限于500卢比面值钞票,1000卢比面值的纸币自周五起将只允许存入银行账户。

  此前规定个人和家庭支付水、电、煤气等公共设施的费用和欠款可豁免,现在仅限于个人和家庭支付水电费。

  此外,学费支付仍得到豁免,外国国民每周最高换汇额为5000卢比。

  印度财政部称,此次调整规定也许可以鼓励、推动国民将被废钞票存入银行户头。而且自公布禁止流通上述两种钞票以来,这类钞票的柜台兑换额呈下降势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度财政部发布上述新规当天,印度卢比又随着美元大涨创新低。华尔街见闻早前文章提到,自印度宣布废除两种大面值钞票后,卢比就走上了贬值的不归路,周四盘中印度卢比兑美元跌至68.8600,创最低记录,而后继续下探,当日最低触及68.86886。

 

  金融博客Zerohedge援引分析师评论称,伴随着美元走强而来的资本外逃已经影响了印度卢比。其提到,周四稍早印度政府官员称,印度央行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卢比贬值。

 

  本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宣布上述两种面值钞票不再是合法流通货币,称这是政府打击猖獗的腐败和伪造货币行为的一部分。但印度超过90%的交易都是现金交易,一下废掉85%以上流通货币的影响不言而喻。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换钞进入第15天,大部分取款机仍不能使用,银行外许多人排着长队等待取钱和换钱,现钞的提供速度远远赶不上人们的需要。

  虽然印度央行行长称今年底就将恢复正常,只需“暂时忍耐”。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个换钞过程或将至少需要持续到明年5月。

  《华尔街日报》指出,假如莫迪真要打击腐败黑金,可不仅仅是废钞这么简单。因为整个印度的政治活动就是一场庞大的现金活动。宪法不要求各党派公布小额捐款来源,政党通常接受现金捐助收买选民。

  印度宣布废钞后,机构纷纷因此下调印度的经济增速预期,汇丰银行预测印度整个完整财年的GDP增长会降低0.7到1个百分点。

  但也有分析指出,此举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尤其是可以弥补财政赤字,为经济建设、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防止未来两年经济下滑。

  莫迪的前任、前印度总理辛格(Manmohan Singh)感叹,那些说禁止钞票流通长远来看有利的人应该回忆一下凯恩斯那句名言:长期来看,大家都死了。(In the long run we are all dead.)辛格预计印度GDP增速会下降2%,这还是他的保守估计。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5/n474090742.shtml report 2032 继禁止两种大面值纸币流通后,印度政府又叫停柜台兑换“废弃”的纸币。印度卢比汇率连创新低,成为这轮美元高涨风暴的最大受害者。当地时间本周四,印度财政部宣布,从次日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