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索尼相机业务受挫断臂售中国工厂 员工罢工维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巨头的转型,必然伴随着阵痛。

  11月24日,记者从索尼公司获悉,由于业务调整,索尼已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简称SEH)的全部股权,出售给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者以生产相机模组为主要业务,接盘者欧菲光也是国内知名科技公司。今年上半年,欧菲光的营收为110亿元,同比增长26.42%,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

  然而,这一决策引发了SEH员工的不满(注:从16日开始,员工虽然正常到工厂上班,但并不工作,而是在工厂内的食堂和运动场上消磨时间。)。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官方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SEH股权交接过程中,索尼愿意倾听广大员工通过正当渠道提出的合理要求。同时,索尼中国将努力确保这一转让交易在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得以顺利完成。

  但他强调,劳动部门已明确表示,索尼公司拟在SEH股权变更过程中采取的“员工待遇不变、劳动合同将得到继续履行”的做法,完成符合劳动法。

  不过,这起出售事项与索尼在11月初宣布的重组计划不无关联。该公司已经将业务重心转向视频游戏、娱乐和图像传感器。出售电池业务和相机模块业务,正是为了集中资金发展主力业务。

  相机模组业务受挫

  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手机不断提升的拍照技术和功能,传统相机企业的市场份额也进一步遭遇蚕食。

  日本相机工业协会(CIPA)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了2010年的巅峰之后,数码相机市场就开始一路下滑,2014年,整个数码相机市场的总体销量还略低于2000年的水平。到了2016年,情况变得更不理想,前六个月的单月销量几乎只有2014年每月的一半。

  行业的不景气,也反映在索尼公司的经营上。索尼2016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半导体业务(包括影像传感器和相机模组)销售收入为1937亿日元(约19.18亿美元),营业利润亏损42亿日元(约0.41亿美元)。而此举也直接让集团整体营业利润与上年同比降低48%,为457亿日元(约4.53亿美元)。

  在此之前,索尼公司已经关闭了日本熊本工厂的生产线,但断臂止血的行动并未停止。本月7日,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与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最终协议,后者以0.95亿美元价格接收SEH全部股权。SEH共有4000名工人。

  对此,前述索尼官方人士称,相机模组与索尼自身的相机业务无关,它属于半导体业务,索尼为许多高端智能手机提供零部件。2013年下半年推出的相机模组业务是索尼一项较新的业务,虽然在2015财年成功实现目标出品率,但受到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带来的重大影响,面临未来需求减弱的前景。

  同时,相机模组生产是可以通过提升组装的自动化程度来提高出品率和质量的,但是,这一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顾客需求。要建立起可根据需求波动灵活调整的业务结构,又与自动化本身存在矛盾之处。因此,索尼已重新评估,并对其相机模组业务规模进行优化。

  聚焦VR娱乐

  除了出售的广州工厂,索尼在中国还有7家工厂。索尼官方称,中国始终是索尼集团至关重要的战略市场,索尼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等运营行为。

  尽管移动通信、相机模组业务不景气,但是索尼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VR和娱乐领域。这也是佳能、尼康、卡尔蔡司等其他光学巨头转型的新方向。

  众所周知,VR势不可挡。高盛公司一份名为《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的报告指出,基于标准预期,VR/AR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会在800亿美元左右,游戏、直播和视频娱乐将占整体VR/AR营收预期的60%。

  目前,索尼公司出品的VR代表作PS VR已经在美国、英国以及欧洲市场上市,并在今年7月正式在中国发售。虽然不是第一家发布VR设备的厂商,但借助Play Station庞大的销量以及自带的VR游戏储备,索尼或在今年售出260万份PlayStation VR产品。

  不过,这款产品的供货却一直处于短缺之中,导致其无法向其它国家出口,且这一现状在短期内难以改善。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游戏与娱乐一直是索尼的强项,也是索尼盈利相对较好的业务板块,聚焦强化该业务板块是正确选择。“出售华南工厂未必不是明智的选择,它并不代表索尼会削减在中国的投资。”

  综合来看,VR技术目前仍然处于早期阶段,其技术特点、产品特性、应用范围等诸多核心问题也尚未达成一致,行业迎来爆发期和盈利期或许还要等待三到五年时间。或许,索尼可以在此期间为自己赢得转型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5/n474091437.shtml report 2026 巨头的转型,必然伴随着阵痛。11月24日,记者从索尼公司获悉,由于业务调整,索尼已将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简称SEH)的全部股权,出售给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