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调行业淡季不淡高增长或延续 厂商酝酿涨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尽管天气转冷,但空调行业"淡季不淡",10月产量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远超市场预期。部分机构预计,考虑到低基数以及未来渠道的补库存等因素影响,高增长或延续至2017年三季度。

  销量大幅反弹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10月份,空调行业销量大幅反弹,实现产量831万台,同比增长59.4%;销量719万台,同比增长38.9%。其中,国内市场产销暴涨,同比增长均接近六成,内销同比增长59.0%。1-10月,空调行业累积产量9305万台,同比增长2.3%;销量9213万台,同比下滑2.9%。

  夏季是空调销售的传统旺季,进入10月后气温降低,但空调销量反而逆势上扬。分析人士认为,需求叠加库存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带旺了空调内销的行情。国庆期间,销售终端出货量较大,经销商补货积极性提高。紧接着的"双十一",经销商一方面补货,另一方面备货,造就内销出货的大幅增长。近期家电行业的涨价,也促使经销商积极囤货。从厂商方面看,临近年底,各企业为赶在年底前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也会提前向渠道压货。

  根据长江证券(12.120, 0.13, 1.08%)的测算,进入新冷年(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渠道库存消化殆尽,空调内销增速环比或持续回升,高增长或延续至2017年三季度。

  出口方面,行业数据显示,2016冷年(2015年8月到2016年7月)至今,空调行业对欧出口实现连续15个月增长。不过,有14个月空调出口均价下滑,且下滑幅度较大。

  厂商酝酿涨价

  近期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不断向下传导,家电厂商已"蠢蠢欲动"。有厂商代表此前表示,空调企业的压力不是出货,而在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已有公司提出产品涨价。

  中怡康数据显示,10月空调行业整体均价同比上涨6.2%,而格力空调均价上涨6.5%。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格力空调10月产量370万台,同比增长76.2%,销量为329万台,同比增长58.2%。其中,出口49万台,同比增长28.9%;内销280万台,同比增长64.7%。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本面好转的情况下,从估值、现金资产、股权结构等方面分析,格力电器(26.380, 0.83, 3.25%)属于优质标的。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的股权结构中,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仅为18.22%,二股东京海担保投资持股8.91%,持股比例分散。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5/n474092560.shtml report 1057 尽管天气转冷,但空调行业"淡季不淡",10月产量和销量均实现大幅增长,远超市场预期。部分机构预计,考虑到低基数以及未来渠道的补库存等因素影响,高增长或延续至20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