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连续三年年底大举牌 240亿扫货中国建筑有望激活价值股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又是年底,又是快速拉升,又是短时间连续举牌,民生银行上的一幕历史正在重演。不同的是,上次是知名的民营银行,这次是知名的建筑央企,前次是充满股权争夺战意味,这次却是双方友好握手式的投资。

  中国建筑今晚发布公告称,于11月24日收到安邦资产通知,截至2016年11月24日,安邦资产通过"安邦资产-共赢3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公司普通股30亿股,占公司普通股总股本的10.00%。

  安邦保险集团发起了第二次举牌,而距离上一次举牌还不足一周。

  安邦保险的每次密集举牌都会引起市场高度关注,2014年曾大举押注金融地产股,而在后续的金融股行情中获利丰厚,浮盈规模动辄以百亿计,而在两年后的今天,安邦保险的投资规模远高于2014年。

  此前的举牌大战虽然比较猛,有万科、金地等蓝筹撑门面,但是这一次被举牌的中国建筑,市值比万科还大,安邦的增持节奏之快,有了一种扫货的节奏,价值股是否就此被激活,让我们拭目以待。

  安邦贡献中国建筑三成成交量

  二级市场股价通常是多方力量共同作用的均衡结果,如要确定谁对股价影响最大,通常只能流于猜测和阴谋论,但中国建筑由于受到安邦保险举牌的影响,很多交易特征都正在逐渐明朗,其中安邦保险正在成为中国建筑最大股价推升力量,以及最大的股价想象因素。

  数据显示,中国建筑本周共计上涨10.49%,累计交易量达到46.18亿股。考虑到安邦保险上一次举牌公告是发布在11月19日,可以确认安邦保险在本周的4个交易日内买入了15亿股,即占本周所有成交量的32.48%,说安邦保险是中国建筑本周最大买家并不为过。

  对希望把握中国建筑投资机会的投资者来说,了解安邦保险前5%股权的底仓价格和后5%增持成本显得格外重要。通过参照安邦保险前一次的权益变动公告,以及最近4日的二级市场交易均价,我们可以进行大致的估算。

  安邦保险的底仓成本为7.23元。根据首次举牌的权益变动公告信息,以每笔交易记录的均价进行估算,安邦保险首次中国建筑共用了108.51亿元,平均持股成本为7.23元。交易区间来看,安邦保险首次举牌的最低交易价格为每股5.36元,最高为8.29元。

  以最近4日中国建筑交易均价估算,安邦保险本次增持的价格为8.83元,合计投入资金132.39亿元,在这部分增持完成后,安邦保险的整体持仓成本正在抬升,估算合计投入资金达到240.9亿元,估算整体持仓成本上升已至8.03元左右。

  截至今日收盘,中国建筑每股股价为9.06元,据估算,安邦保险整体浮盈达到12.83%,盈利规模达到30.9亿元。

  能否重演民生银行旧事?

  安邦保险对中国建筑的举牌式投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年前的民生银行:都是年底扫货,都是快速拉升,都是短期密集举牌,因而也很容易让市场猜想,民生银行的经典战役是否会重现江湖?

  回顾安邦保险的举牌记录,安邦保险曾有25天内三次举牌、夺下第一大股东席位的辉煌"战绩",这一战也让安邦保险正式奠定了它在二级市场的名气与影响力,"安邦概念股"也正式诞生。

  2014年12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财险账户、健康险账户和集团账户等3个账户对民生银行的持股首次达到5%,发起了第一次举牌;就当市场还在争论,多数人认为安邦保险可能止步于此的时候,安邦保险又在12月17日发起了第二次举牌,其中甚至还找来了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公司驰援:中小企业投资公司将3.19亿股的表决权委托给安邦保险后,使得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表决权股份总数达10%。

  12月25日,安邦保险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上升至了15%,第一大股东席位已经成功锁定,安邦保险之后也成功进入董事会。

  安邦保险为什么要在一个月内密集举牌民生银行,慢慢吸筹不是更好么?有市场人士曾表示,大资金的运作逻辑与一般投资不同,密集举牌很可能是为了短时间内拿到廉价筹码,而不希望留给市场跟风空间,以免抬升增持成本。

  安邦保险有可能进一步举牌、进入董事会,甚至复制民生银行的故事吗?

  就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的时候充满股权争夺战意味,但这次举牌中国建筑却更像是友好握手,甚至还被管理层立即"夹道欢迎",而中国建筑的股权结构也决定了,安邦保险这次几乎不可能有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

  在上周的举牌公告中,公告末尾少有地进行表态,"本公司欢迎安邦选择中国建筑并成为重要投资方",一般而言,这类语句并非权益变动公告的"常规动作",在其他公司的权益变动公告中也少见出现。

  截至三季报数据,中国建筑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共计持股168.79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56.25%。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5/n474093041.shtml report 2088 又是年底,又是快速拉升,又是短时间连续举牌,民生银行上的一幕历史正在重演。不同的是,上次是知名的民营银行,这次是知名的建筑央企,前次是充满股权争夺战意味,这次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