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人民币汇率明年大概率破7

【离岸人民币今天失守6.93关口,离破7越来越近。人民币往何处去,现在唱多唱空者形成对峙,人民日报继续“维稳”:“人民币稳健格局未变,跟风换美元没必要”,而外投行高盛、德银等则纷纷预测明年贬至7.2-7.7不等。过去高估人民币被打脸,但现在过度看空人民币可能也矫枉过正。

人民币充满不确定性的贬值前景令人焦虑和困惑。对这个问题,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的意见值得参考,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明年大概率破7,未来两年的贬值压力会很大,但2018年可能是转折点。】

  ◎演讲丨邱晓华(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原局长)

  ◎来源丨凤凰财经

回顾人民币的变化趋势,大致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了这样几个回合。

首先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汇率是一个叫做冻结的汇率,所以一直维持在2块以内的这样一个低水平上面。1997年之后开启了第一轮的正式的外汇改革,所以人民币一下子大幅度贬值8.7块,这是人民币有史以来的一次的最大的贬值。

2004年之后,人民币进入了新一轮的改革,这次改革它不是贬值,这次改革是开启人民币升值的这样一个通道。所以到去年8月11号之前,人民币一直升,一度接近6块,当时成为了主要经济体里面最值钱的一个货币。

可惜的是,8月11号,新一轮的货币的改革把一场升值的梦也给断送了,因此从那个点开始到现在,人民币汇率又贬了超过10%了,现在已经接近6.9块了。这样一种变化趋势大家肯定是很担心,人民币到底未来的前途如何。

01

我想观察一个国家的货币,要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双重角度去看。内部因素来看,应当说一个国家经济基本面是否强劲,是否景气,决定这个国家货币是否能够强势。

那么我们看看这几轮的改革,当人民币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面,当然那个时候政府是严格管制的,中国对外经济的比重也很低,参与国际的交流的分量也很小,所以那个时候政府一声冻结,人民币就固定汇率制,所以那个时候保持强制,它跟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关系。

但是开启市场化改革之后,它跟经济的基本面就有关系了。所以第一轮的改革就是因为中国经济在经历改革之初的强势发展之后,进入第一次的经济的调整,那个时候叫做治理整顿的一个新阶段,所以弱势的经济自然就伴随了弱势的人民币。

从2004年开始,也就是新世纪开始,人民币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人民币快速的上涨,基本面表现出很强势的态势,所以人民币自然成为一个强势的货币。

但从2011年开始,中国经济开始转入了新一轮的调整期,调整的阵痛在去年应当说充分的表现出来,因此人民币也就相应的表现出了它的相对的弱势,我想这是基本面决定一个国家的货币的强弱,这是我们首先要看到的。

因为基本面之所以决定货币强弱,是因为基本面背后跟政府的政策面、跟市场的信心面是息息相关的。

当你的经济的基本面不是那么强劲的时候,政府的政策可能就偏向刺激需求,通过放松需求的管制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来恢复一些市场需求。

所以它会带来的就是货币的相对的宽松,货币的相对宽松就意味着这个货币本身潜伏着不值钱的可能性。

那基本面经济景气的时候,那政府当然是要保持一定相对偏紧的宏观经济,偏紧的宏观政策就意味着货币相应的收缩,因此币值就有提升,我想这是一个可以理解的道理。

02

当然,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又是不可分,所以谈论货币的时候,我想也自然从外部因素腾一下。外部因素我想首当其冲当然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基本面,这是一个我们需要观察的最大因素。

2008年之后,整个世界经济基本面不景气了,自然也会传导到中国来,也会传染到中国来。

中国和世界已经不可分割,那种过去认为中国可以脱钩,就可以独善其身,可以一枝独秀的局面,我想今天不会再有了。

世界经济不景气,当然也会影响到中国,这是第一个。

第二那就是先要看龙头老大美国整个的政策走向和经济走向,美元是否强势,当然对人民币也会有直接的影响。

大家看到从去年开始,美元进入了新一轮的加息周期,尽管这一轮的加息周期是一个弱周期,也就是说,美联储它不会像往常那样一年就是不间断不定期的加息,它说了半天,它还不是在去年底加一次息,在今年是用嘴巴来引导市场。

但是我想加息这个周期开启,它也不会停下来,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在今年12月份美联储还是被迫在象征性意义上它还是会加息的,因此这种外部的美元的加息,当然给人民币就是自然会形成一种贬值的压力。

03

所以内外两个因素的存在再加上有些意外的因素,比如说一些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一些国家采取货币贬值政策,当然也会影响我们。

但是不管怎么说,眼下人民币汇率的走向跟内部和外部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从内部来看,眼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没有消除,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没有恢复到常态,我们可以预期这种经济下行的周期还会持续。

从短周期来看,已经看到了经济筑底起稳的现象,如果明年、后年再有两年的时间,我想这一轮经济的下行估计会逐步的告一段落。

从2018年开始之后,估计中国经济会走上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周期,因此这个时候给人民币带来的影响应当说就是稳定的影响。

这个周期没有到之前,我想未来两年人民币依然存在着贬值的可能性。

未来两年,人民币依然存在贬值的压力,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

如果上一轮的升值人民币的周期大致升了36%左右,我想这一轮的贬值周期有可能吃掉2/3,换句话说现在已经吃掉1/3,可能还要再吃1/3。

这样就到2018年,有可能就是这样一个走势,今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大致守住7这样一个底线,明年破7的概念大幅度的上升,到后年继续进行新一轮的还是延续这样一种贬值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报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5/n474108522.shtml report 4321 【离岸人民币今天失守6.93关口,离破7越来越近。人民币往何处去,现在唱多唱空者形成对峙,人民日报继续“维稳”:“人民币稳健格局未变,跟风换美元没必要”,而外投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