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未:FOF基金等新政 给公募带来新活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未:FOF基金等新政 给公募带来新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静林

  近年来公募基金公司不断拓展创新领域,财通基金就是其中之一。

  11月25日下午,财通基金董事长刘未参加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 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的分论坛——“2016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论坛议程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也对刘未进行了专访,他坦言财通基金将结合自身特色与优势,力争成为上市公司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商。

  明年公募市场整体趋稳

  NBD:您如何看待2016年的公募基金市场?您认为2017年行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方向?

  刘未:总体而言,2016年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是比较平稳的。经历了2015年较大的波动之后,行业监管有所收紧,因此今年公募行业处于较为平稳的发展状态。预计2017年也将进一步延续这种平稳,并且在一些创新领域有所发展。

  最近一些新的政策可能会给公募行业引入新的活力,比如即将出台的FOF基金,以及定增市场、新三板市场、股权投资市场等。事实上,财通基金很早就开始布局新三板市场,截至目前已经发布20只新三板产品,也希望这个市场有更进一步、更加规范化的发展。

  NBD:2016年财通基金管理规模增长迅速,是如何做到的?这几年财通感受到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刘未:我们一直坚持保持自己的特色产品和方向,包括定增产品。目前财通基金在定增领域已经积累了超过千亿元规模,作为财通最主要的优势业务,公司投入了很多的资源,包括团队和人员配备等。在团队建设上,财通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公司,团队成员原先来自不同的公司,但在同一个平台上,大家目标一致,形成了特有的文化。

  最大的压力在于我们自己,我们要不断地突破自己,包括财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还面临创新和突破的问题。

  向定增“生产者”转变

  NBD:最近有传言要取消定增,您如何看待定增市场的前景?

  刘未:从财通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并不能孤立去谈。对整个再融资市场而言,特别是对参与再融资的投资者是有利的。

  今年整个定增市场,再融资的总量现已逾1.3万亿元,跟去年是持平的,所以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力,未来定向增发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在监管部门的呵护下,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质量会上升。在此趋势下,定增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定增市场的优势将愈加明显,同时也为定增市场的健康长久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NBD:您对于公司未来有何规划?

  刘未:首先还是继续发展财通基金现有的特色业务,做精做细,然后逐步拓展到多个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我们是基金业内率先定位于“上市公司全方位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商”的公司,就具体方向而言,财通基金一方面将从前端挖掘上市公司的并购融资诉求,与上市公司合作产业、并购类项目,从定增“参与者”转变为定增“生产者”;另一方面,将与券商投行条线全面合作、优化上市公司所持资产结构,深度挖掘优良资产,协同新三板投资部把握股权投资机会。

  未来在一级市场也会进一步加大布局,重点关注部分成长潜力比较好的公司。从定增的一级半市场拓展到一级市场,有很多投资共性和资源共享。但一级市场投资周期拉得更长,考虑的因素必定更加全面。

  考察定增项目的话,如果宏观环境没有太大变化,一般可能考虑未来一年的表现就能判断是否有投资机会;但从一级市场PE的角度,那就至少要着眼未来三五年的时间,是否有持续成长的潜力。我认为PE的一个作用就是能够帮助上市公司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值得投资的公司必然是有的,需要更加充分更加扎实地研究和挖掘。所以,从财通的角度来看,我们建议大家站在现有的角度,把投资的周期和眼光再看得长一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128/93570.shtml report 17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静林近年来公募基金公司不断拓展创新领域,财通基金就是其中之一。11月25日下午,财通基金董事长刘未参加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6第五届中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