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央行动态|央行拟牵头网联平台支付宝财付通居从属地位

  1.央行拟牵头网联平台支付宝财付通居从属地位

  汇通网(上海)

  据媒体报道,央行牵头并入股,备受业内关注的网联平台(网联),近期将按照新方案启动,该平台预计于明年3月31日上线。此前一度被传将主导网联建设的支付宝和财付通,或将退居从属地位。任何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入股份额最高不会超过10%,份额的大小,将与其参与“网联”的建设程度挂钩。

  “网联”也被称为网络版银联,即线上支付统一清算平台。简单理解就是,一端连接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另一端对接银行系统。FX678了解到,在平台统一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后,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不必再与各家银行分别谈判签约,只需要接入“网联”即可。

  由央行牵头成立的原因,主要是为了看清楚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流向,防止赌博、贩毒、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业内人士认为,“网联”的建立将为所有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同样标准的服务,抹平了支付企业之间实力差异带来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不同的问题,实现了整个互联网支付清算体系效率和安全的平衡,也为客户备付金统一存管提供了技术支持。

  “网联”正式落地后,目前大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回归支付和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按照议案要求,“网联”由支付清算协会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平台,除协会将参与实体公司出资外,央行也将入股,进而保证对“网联”这一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控制权和投票否决权。其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募股机构在40家左右,除了央行和协会,其余股东的股份份额最高不超过10%,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以防止该平台被大型支付机构垄断。

  2.财政部央行联手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新华网

  财政部央行联手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这是主要发达国家促进国债市场健康发展的通行做法,操作对银行流动性影响不大 “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对于保障国债二级市场连续不断运行,促进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债流动性,以及建立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有重要作用。今后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原则,稳妥有序地开展国债做市支持工作。

  3.央行研究局局长:数字货币有助于精准扶贫

  中关村在线

  履新不久的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11月26日在“中国金融论坛·普惠金融创新发展(浙江)峰会”上发言指出,数字货币的开发和应用有助于发展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

  徐忠表示:“我个人认为,政府发展普惠金融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种是传统的方式,比如说通过财政补贴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发展,成立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和正在推动实施的‘两权’抵押贷款等等。第二种,是以科技金融的方式更好地实现金融扶贫。前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很时髦,现在互联网金融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不是互联网金融自身的问题,关键是政府应该制定一个很好的金融监管框架,能够使得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在服务贫困地区的农户和小微企业方面有所作为。”

  4.分析人士:财政刺激下央行不再独立投资者应提前避险

  凤凰国际iMarkets

  Aspin告诉凤凰财经:“我们一直认为一些发达国家政府在本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最终会采用财政刺激的方式振兴经济。特朗普的当选会将美国这项进程的速度加快。因此,我们预测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率可能会略高于预期。”Aspin补充道,特朗普的取胜和他的经济政策引导下的美国财政赤字扩大的预期,给国债收益率带来了严重的上升压力。因此,他可能迫使美联储不再独立,进而增加购买政府债务,以保持国债收益率处于低水平。

  Aspin在最新的撰文中给出了对未来市场的预期:

  1.特朗普的政策将对美国经济增长起到积极影响。

  2.美元将升值:强进的经济增长会使美元进一步升值。

  3.人民币将贬值: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人民币对美元会持续贬值。任何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间的关税限制都不会改变这个现实。

  4.大宗商品市场将不振:由于美元的强进,大宗商品市场会陷入低谷。虽然大宗商品会得益于美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建,但中国目前仍然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主要驱动力。

  5.金价将走低:由于美元的强进和美元兑日元的持续走高,黄金市场的后期不被看好。另外,随着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手持黄金的成本也会进一步提高。

  6.新兴市场将疲软:由于大宗商品市场和中国经济的一蹶不振,再加上美元延续的强进势头,新兴市场将不会在这个环境下获得好处。美国对中国将要施加的大幅关税也会伤害到中国,进而影响到新兴市场。强进的美元会对持有美债的新兴市场国家造成负面影响。

  Aspin在最新的撰文中给出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的投资建议:

  1.美股目前处于高位且上涨过火,建议保持观望状态。投资者在美股板块轮换(Sector Rotation) 时可能会看到机会。

  2.欧洲和日本市场在价格上具备很大的优势,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这两个市场,并增加自己的投资筹码。

  3.债市:虽然目前固定收益市场普遍显牛市,但不同类型和期限的债券喜忧参半。投资者仍然可以选择关注目前价格较低的债券。

  4.大宗商品:目前大宗商品要做短线投资,不要长期持有,投资者可能从市场的波动中受益。

  5.黄金:保持投资避险姿态,空头日元,但在日元价格极低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买进。

  5.津巴布韦央行将发行债券货币与美元等值进入流通市场

  国际在线专稿

  央行26日发表声明,称将于28日正式发行债券货币。届时,津巴布韦政府酝酿半年之久的与美元等面值的债券货币将在津巴布韦市场流通。津巴布韦央行的声明称,最初将发行面值两美元的债券货币共一千万美元,发行面值一美元的债券硬币共两千万美元。这些债券货币将通过普通银行的渠道进入市场,央行将对出口商品、服务的出口企业以及海外侨民汇款给予不超过出百分之五的债券货币作为奖励。津巴布韦央行表示,债券货币的使用将与此前发行的特殊硬币相同,债券货币与美元等值。央行建议银行不必为客户新开债券货币的账户,债券货币将可以直接存入现有的美元账户。

business.sohu.com true 央行观察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292497.shtml report 2780 1.央行拟牵头网联平台支付宝财付通居从属地位汇通网(上海)据媒体报道,央行牵头并入股,备受业内关注的网联平台(网联),近期将按照新方案启动,该平台预计于明年3月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