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支付宝身陷艳照负面 马云这次想干嘛?

  “芝麻积分750”一时间成为朋友圈的热词之一,而在这背后,是马云的又一次“勇敢者游戏”。

  有网友反应,支付宝首页出现大量的美女自拍照,尺度较大,只有芝麻信用积分750以上的用户才能对照片进行评论,而且只有女性网友可以上传图片。事件一出,立刻引发了社交媒体的热议。易读财经浏览支付宝app首页,确实在首页下方出现了名为“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据了解,这是支付宝推出的圈子新功能,针对不同群体开发不同的社交圈子,通过支付宝将兴趣形同的人联系在一起。

  支付宝深陷“艳照门”,遭到了网友的口诛笔伐,甚至被称是支付宝的低俗营销。这场风波背后,支付宝到底意欲何为呢?还是马云那颗社交媒体的不死心在作祟呢?

  在马云的商业版图中,支付宝是用户群体最为庞大的平台,想要植入社交功能,支付宝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早在今年八月,支付宝就上线了9.9版本,打起了刚入学新生的主意。9.9版本支付宝将校园活动、学生兼职信息等功能集成一体,旨在打造一个校园社区平台。包括四六级分数查询、校园卡充值、学生证优惠等功能都被集合在这个平台之上。马云企图通过传播力最强的学生群体,将支付宝的社交功能传播出去。如此看来,现在上线的社交圈子就是9.9版本的放大化。

  支付宝再次启动校内网概念的做法普遍不被看好,业内人士认为,在微信大行其道的今天,箱打造一款替代微信或者说对抗微信的社交平台,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马云,也把社交这件事儿想的太简单了。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其支付功能已经深入人心,想通过巨大的用户群推广社交功能,需要逾越太多的壁垒,打破app生态格局,这种做法实在需要一场革命才能完成。

  马云在社交推广上并不是首次尝到失败的苦果,但是他铁打的社交心却从没停止跳动。从钉钉到企业群,从淘宝到支付宝,马云的数次跨界尝试均以失败告终。马云执着的认为,阿里的产品天然带有社交基因,他将微信作为假想敌,而且忽略了社交产品的属性是相对单一和固定的,想在一款产品中植入太多功能,是不切实际的。有网友就曾调侃,做电商的腾讯和做社交的阿里都一样糟糕。作为金融工具的支付宝很难植入社交基因,其app的属性明显,此次事件足矣发现,支付宝对于社交的融合还没做好准备。

  马云的野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社交功能,易读财经发现,支付宝的新功能中多了直播按钮。支付宝的直播与普遍的直播app不同,它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平台。支付宝商家可以直播展示商品,而支付宝用户可以直播向好友征求意见。除了支付宝,淘宝达人的直播功能也早已上线。马云用了8年时间,将支付宝和淘宝从工具变成一个平台,无数的功能集成让支付宝用户的粘度越来越高。但是当整个生态环境中植入社交,马云才发现增加用户粘性和转变用户使用属性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与其说马云的社交心不死,不如说社交成了马云的一块心病。在阿里的版图中,不乏新浪微博和陌陌这样的生力军,但是在马云眼中,微信才是敌人,所以不论是微博还是陌陌都无法与之抗衡。几经失败,马云似乎也没有最开始强势。他在一次公开演讲上表示:“我原来会想做个东西和微信竞争,但现在我会为微信鼓掌。”在马云默默耕耘社交与微信抗衡时,却被微信攻入移动支付领域,目前微信支付虽不能与支付宝媲美,但是成长速度已非常惊人。

  支付宝此次身陷大尺度照片事件,再次印证了马云社交大战的失败。没有人能否定阿里的庞大商业帝国和马云想做社交的决心,但是在现有的社交生态中,马云还很难对微信构成威胁。

  (文章综合驱动中国、比特网等媒体报道原创而成,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302242.shtml report 1980 “芝麻积分750”一时间成为朋友圈的热词之一,而在这背后,是马云的又一次“勇敢者游戏”。有网友反应,支付宝首页出现大量的美女自拍照,尺度较大,只有芝麻信用积分7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