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丁磊养猪谈:7年养“一猪”,一猪16万

投资界 转型 腾讯 阅读(0) 评论()

  11月25日晚,首只网易味央黑猪以近11万元的价格成交;26日晚,第二只味央猪在几位土豪的一日拉锯下,成交价突破了16万元,再创新高。接连让人咂舌的天价让网友不禁感叹:“二师兄的肉都赶上师傅的了”。

  

  网易味央猪,又名“丁家猪”,是一只保持着较高曝光率以及高美誉度的网红猪。它的走红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聚餐密切相关。大会期间,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都会做东、遍邀互联网大佬来场乌镇聚餐。而每次餐桌上的主角之一,便是网易的味央猪。品味过味央猪的马化腾赞其“肥而不腻”,张朝阳夸它“秀色可餐”,雷军认为“入口即化”……

  丁家猪的起始与风波

  丁磊动念养猪的原因流传出许多段子,其中一条讲的是:2008年丁磊与朋友在成都吃火锅,服务员将一盘颜色可疑的猪血倒入锅中,丁坚持将整个锅底换掉。于是,整桌人开始感叹食品安全。丁磊也从此有了养猪的心思,并在饭后说服了“吃客”周炯和他一起养猪。

  “火锅事件”被日后成为“网易养猪三人组”之一的周炯确认属实。但他也道出在此之前,丁磊早已有涉足农业的想法,只是在种植和养殖之间未有定论。

  截至2016年11月25日味央猪正式面市,距离2009年2月底丁磊在广东省“两会”上抛出爆炸性的“养猪”新闻,已经7年有余。在这七年间,除了近一两年的赞誉外,丁磊养猪受到了颇多质疑。比如,有媒体称之为“难产猪”意指三年过去了,但是网易的猪还八字没有一撇,一直在“纸上谈猪”;还有人认为,网易要么是在作秀,要么是利用养猪搞房地产、套补贴;公开养猪的第四年,也即2013年,网易被一纸诉状牵扯进了拖欠70万元养猪场勘察费的官司。

  $page$

  不怕晚的“好猪”和无心插柳

  经历了质疑与不看好之后,丁磊终于端出了不怕晚的好猪,味央猪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拍,而且结果喜人。未央猪之于网易严选,有点类似烧鸡之于Costco。

  Costco,1983年才开出第一家门店,2015年一跃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零售商,仅次于沃尔玛。无疑,Costco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才有如此结果。其中之一便是利用低价商品引流。以烧鸡为例,在Costco,一些商品根本没有利润,比如说价格4.99美元的烧鸡。但烧鸡却为Costco吸引了大量的客流,每年销量接近6000万只。它甚至还拥有Facebook主页,拥有大量粉丝。

  在某种程度上,味央猪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网易严选起到了类似的作用。虽然它的价格昂贵,但是对于打开网易严选的知名度以及吸引客流,却起到了正向的作用。如果将网易严选比作一间商场的话,那么味央猪便是入驻该商场顶层且拥有爆款的餐厅。其对于整个商场的引流以及商场其它楼层的均、分流,都意义重大。

  对于网易养猪一事,丁磊曾明确向媒体强调,养猪作为网易公司的公司行为,它不是一项投资,而是一项实验性的工作。“我只养一万头猪,不会一直扩大规模。网易做这个事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再赚多少钱,是希望探索出一个可以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农村工作机会的又能全国推行的养猪流程和模式。”如此来看,味央猪确实上丁磊的“无心栽柳”,竟然“成荫”。

  丁磊养猪的"司马昭之心"

  但是《难产的丁家猪》一文曾指出在网易,负责养猪的农业事业部只有十来个人,地位却与另外三大核心业务—邮箱、门户、游戏事业部平级。在“纸上谈猪”的三年,丁磊的互联网同行们捧红了微博,打过了“3Q大战”,在视频和团购上砸下重金,但关于他的新闻却总是:在日本琢磨鹿儿岛黑毛猪的大理石纹,去西班牙探访橡果林中沐浴朝阳的伊比利亚黑蹄猪,到荷兰寻找违背“猪”性的限位栏的替代办法,还从动物园请了驯兽员培养猪上厕所。可见,丁磊对于味央猪的重视与用心。

  如果结合着网易当时面临的背景,丁磊的"司马昭之心"或更加清晰。这三年,由于端游行业增速放缓,页游市场几无收获,同期腾讯游戏市场份额又不断提升,加上网易游戏核心人物COO詹钟辉也离职创业,这一阶段的网易可谓“内外交困”。

  为了破除网易在端游、页游方面的天花板,积极应对腾讯游戏的“步步紧逼”以及讨得二级市场股民以及华尔街分析师的欢心,丁磊开始谋求网易的转型。比如在2011年,丁磊转变了对于手游的态度,开始布局现在为其超越腾讯成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机游戏业务,以及养猪。由此可知,在网易如此关键的转型期,丁磊养猪或可被理解为担负着和手游相同的转型使命,也是丁磊尝试布局游戏之外的其他领域。

  $page$

  网易养猪的钱景无限

  据峰瑞资本的调研,2015 年中国猪肉年产量为5487 万吨,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 倍有余(1980 年1134 万吨),年平均增速约11%。中国人去年大概吃掉7 亿头猪,平摊下来每人一年吃半头(约40 千克),也就是大约每人一天吃2 两。猪肉产量在中国整体处于上升趋势,而且这种趋势仍在继续。

  

  ▲ 世界各主要国家猪肉产量对比(来源:智研咨询)

  虽然养猪这件事和大众认知里的互联网、科技乃至网易的认知有较大反差,但是它的钱景远大毋庸置疑。这或也是丁磊时至今日仍不放弃养猪这件利国利民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原因之一。有媒体曾问及丁磊如果在2017年创业,会选择做什么? 丁磊回答道:我会养猪、卖猪,网易的猪肉是猪肉界里的严选,别处找不到,我们才自己生产,并且我们还要帮助农民致富。更何况,网易转型,未央猪也为网易千亿元市值贡献"微薄猪力"。

  提及转型,和网易同为中国四大门户的腾讯新浪以及搜狐也相继公布了它们在移动互联网新的市场以及技术语境下的转型策略。门户类网站本非腾讯的先天基因,所以在马化腾的腾讯“连接”战略下,提供必不可少的内容支撑;新浪借助微博的强势崛起,在曹国伟的带领下,无疑会继续放大其社交性,同时兼顾内容的品质以及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曹国伟曾表示,新浪会持续在三个维度继续发力,第一个维度是内容的来源,新浪未来在内容上除了依靠传统媒体,以及网站编辑,自采UGC(用户产生内容)跟PGC(专业团队产生内容)的内容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第二个维度是内容形式,未来越来越走向多媒体、视频化;第三个维度是从PC到移动。这就是所谓媒体社交化、多媒体以及移动化;而搜狐转型更多地带有“重新起航”的意味。在张朝阳的规划里,搜狐正在转向工程师和产品型公司,致力于从资讯和娱乐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资讯娱乐的主力分别是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搜狐视频。

  在对于产品颇为偏执的丁磊的打造下,“网易出品,必属精品”的网易制造这一超级IP正在形成,“七年养一未央猪”也是在这一理念下打造的。这个超级IP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或将转化为无限价值。网易云音乐、网易公开课、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网易云阅读、网易云课堂、网易云、网易味央、网易邮箱大师、网易金融……,这些围绕着网易大IP的多元化布局的单子或也将越来越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319907.shtml report 4391 11月25日晚,首只网易味央黑猪以近11万元的价格成交;26日晚,第二只味央猪在几位土豪的一日拉锯下,成交价突破了16万元,再创新高。接连让人咂舌的天价让网友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