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6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暨“县市长论坛”举行

第一财经 改革 阅读(0) 评论()

  2016年11月26日,由第一财经发起并在经广协指导下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大连经济广播、南京经济广播、贵州经济广播电台等60多家广电媒体,《中国旅游报》、腾讯网、春秋旅游、携程网、驴妈妈、中国营销学会、中国智慧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暨“县市长论坛”在广东江门隆重举行。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云、国务院参事兼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旅游扶贫联盟副主席张坚钟、中广协经济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国君、上海崇明区副区长龚朝晖、贵州省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家耀、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及统战部部长叶鸿、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区长李军、广东省江门市委常委易中强、甘肃陇南市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原春秋国旅总经理肖潜辉、世界旅游论坛大中华区CEO徐建国、上海土地整治中心主任顾守柏、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委主任张建新、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区长文彦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从十八大开局之年的第一届活动至今,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年,已有全国160个村镇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除了得到媒体的宣传和民众的追捧外,每年一届的《中国梦 村镇梦》市长论坛,累计近300名村官镇长们,与中国社科院、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旅游局、中国住建部等领导、百位市长一起,共同探讨中国村镇的发展和建设之路,美丽中国的传承之魅。评选官网也因村镇的独特风土、引人入胜的风物赢得广大网友青睐,单日流量超70万/天。互联网的运作方式,使活动的关注度从本国辐射到加拿大、美国、英国、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活动也因此被获评:“2013年中国最有影响力活动”、“2015年影响中国传媒最具市场领导力活动”等荣誉称号。

  在欢迎致辞中,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表示,中国目前正面临城市化,人们在大城市受到环境的影响,受到空间的影响,受到新发展理念的调整,不能延续原来的发展思路。可以开拓更多的潜力,让村镇在某些产业发展成巨头,成为引擎,小镇也可能会成为“网红”。

  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活动顾问、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展开主题演讲,她认为目前有三个均等化使得城乡资源配置达到新的均衡。一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第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均等化,第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均等化。这三个均等化将使城乡成为一个整体。未来的城市化一定由若干城市群落组成,是城市与农村,城乡之间,制造业和服务业各个方面有效的结合。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旅游扶贫联盟副主席、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坚钟提出,旅游扶贫是国家实施扶贫的政策之一,旅游扶贫以其强劲市场优势,在我国扶贫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十三五期间有1200万人口脱贫,其中有非常多就得益于这一政策的有效落实。

  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家耀在发言中介绍了贵安新区发展的经验,贵安的发展得益于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城乡统筹、创新发展、开发先行先试原则,结合生态有机、城市化道路、经济规划、经济开发等政策。让美丽乡村在建设中有自己的资源优势,更好捕捉机遇。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鸿提出“小镇的资源整合走向资本化,成为商业经典”的概念,表示乡村文化需要讲究整合艺术,让整个城市和乡村得以在一个公园的概念里分享自然和人文遗韵。

  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区长李军表示,祥符区围绕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中国梦的目标,以文化和旅游凸显地域特色,在每个乡镇建设自己的生态廊道,让原先贫困的村镇,迅速走上良好的发展道路。

  江门市委常委易中强介绍,江门将打造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以全面推进旅游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旅游强市建设。以中国“航空之父”冯如的故乡恩平为契机,打造航空小镇,加快旅游业发展。

  在之后进行的“创新·共享 2016《中国梦·村镇梦》”高峰论坛中,甘肃陇南市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原春秋国旅总经理肖潜辉、世界旅游论坛大中华区CEO徐建国、上海土地整治中心主任顾守柏、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委主任张建新等嘉宾,就“供给侧改革:乡村旅游与三权分置”话题展开讨论。

  论坛讨论中,就“国内乡村游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村镇旅游服务水平如何提高”、“在生态保护的硬约束和旅游开发的高强度间如何寻找平衡”等颇受关注的话题,几位嘉宾各抒己见。期间,甘肃陇南市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表示“建设中国的美丽村镇,需要有正确的发展观,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都要兼顾”。最美村镇评选组委会专家、原春秋国旅总经理肖潜辉表示,面对新生代的消费者,乡村旅游需要在形态和现代化上转型升级。世界旅游论坛大中华区CEO徐建国则认为“形式创新和旅游相关人才的培养缺一不可,这样才能让国内的村镇游保持竞争力”。上海土地整治中心主任顾守柏提出“三权分置”是重要的制度改革,可以有效保护集体农户和土地经营者的权益,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委主任张建新则提出“村镇建设与生态环境发展密不可分”的观点。

  在2016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环节,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区长文彦率先致辞,他表示新会曾经跟广州、潮州并称为岭南三大古州,今年新会预计旅游游客超过1700万人次,除了历史文化氛围,也得益于珠西交通枢纽、广珠铁路等为主的铁路网,以江门大道为主的快速路网的交通优势。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凌云表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最美村镇评选项目已经走过4年历程,不仅获得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还在海内外取得一定的影响。今年最美村镇评选活动的主题是“回归村镇美,弘扬中国创”,我们考虑把这个“创”字用在今年的主题上,要求子孙用更多创新手段与大家一起发现传播中国村镇的自然美、文化美,创造更多在中国村镇发展领域大家交流学习和互动的平台。

  闭幕致辞环节,中广协经济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国君感慨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最早发起单位只有第一财经一家,现在参与主办的单位达到上百家,活动得到国务院、部委支持,得到各级政府支持,它展现了中国农村的未来,是农村发展的示范。

  最后,伴随着“迈开双腿,走进自然,共同领略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健工宣布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正式启动。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321151.shtml report 3349 2016年11月26日,由第一财经发起并在经广协指导下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大连经济广播、南京经济广播、贵州经济广播电台等60多家广电媒体,《中国旅游报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