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公证遗嘱与赡养协议之争 老房子究竟该判给谁?

  (央视财经《经济与法》)兄妹五人,相亲相爱,为何事竟然要断绝亲属关系?一份在先的公证遗嘱,一份在后的赡养协议,那个藏了17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2016年10月11号,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法庭上,双方当事人争执不断。听这两人对话里说的,天理不容,砸断腿,甚至拿刀砍人这种话都有,这两个人不是什么陌路仇家,而是亲生姐弟。既然是姐弟,那他们又到底是因为什么事闹到这步田地呢?

  坐在被告席上的是夏家大哥大姐和四妹,还有一位被告是夏家二哥,当天没有出庭。原告是夏家最小的孩子,夏家五弟。几位被告说,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己的五弟告了。

  

  夏家大姐说,父母原来有两套房子,一套拆迁了,置换的房子已经给了五弟,父母去世后,父亲名下还有一套房子,位于沈场,五弟想要把这套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所以把他们都告上法庭。

  夏家大姐大哥说,五弟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到大他们都疼爱他宠着他,他把父母的一套房子已经骗走了,大家都没有计较,现在又要把父亲名下的另一套房子也想占走。夏家大哥说,本来兄妹几个也不缺这点钱,房子分不分也无所谓,他们之所以不同意给五弟一人,是因为知晓了一个隐藏了17年的秘密。也正是这个秘密,把他们本来和睦的家庭关系搅得乱成一团。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那夏家五弟真的是像姐姐说的这么不堪吗?夏家大哥口中的17年的秘密又是什么呢?

  夏家五弟此时不仅有一肚子的委屈,而且觉得是自己被设套欺骗了,这又从何说起呢?夏家五弟说,争议的那套老房子本来就是自己在1993年12月27号,自己出资购买的,自己现在要过户到自己名下天经地义。可是,房产证上为什么是夏家父亲夏兆寅的名字呢?

  夏家五弟说,争议房屋建于1983年,是单位的福利房,一直以父亲的名字租住,1993年的时候,单位通知个人必须买下来,不然单位就要把房子收回去。刚结婚半年的他手头也不宽裕,还是借钱买下来的。当时父亲口头答应他谁出钱这房子就是谁的。

  

  夏家五弟说,在2015年母亲去世后,他们兄妹几个还专门开了一次会议,分配父母的遗产,最后几个人商量的结果是,父母留下的钱分给大哥和二哥,两个姐姐不分钱,房子留给自己。可是没想到,后来兄弟姐妹都不配合过户到自己名下,无奈,他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争议房屋由他一个人合法继承。

  我们之前也报道过类似这样的案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出钱买了房子,但房子登记在父母名下,那父母百年之后,这房子并不理所当然的是谁出钱买的就是谁的,因为我国实行的是不动产登记制度。夏家母亲去世后的那次家庭会议,由于并没有形成纸面的协议,而且双方对此各执一词,所以理论上来说,夏家五弟只能起诉重新分割父母的遗产。为什么他请求的是判令争议房屋由他一人继承呢?夏家五弟说了,因为他手里还有一份东西,这房子就只能是他的。

  夏家五弟手中的东西是一份公证遗嘱。这份公证遗嘱的内容:此房因仓促购买,系小儿子出资所买……我们自愿在百年之后,将此房交给小儿子,此房产权由小儿子一人所有。遗嘱人分别是夏家父母,时间是1997年6月。可是,当时的夏家父母才60多岁,身体还很硬朗,怎么就突然去做了这么一份公证遗嘱呢?

  

  按照夏家五弟的说法,夏家父母就怕百年之后因为房屋兄妹之间起纠纷,所以才未雨绸缪去做了这份公证遗嘱。可夏家的大哥二哥大姐却认为,这不可能是父母的意愿,一定是受到了五弟的逼迫或者欺骗。他们这么说的依据是什么呢?如果是父母不愿意,为什么不去把遗嘱撤销了呢?那个17年的秘密又是什么呢?

  夏家大哥大姐认为,其他兄妹几个对父母都很孝顺,按常理来说,父母不会把所有的财产给五弟一个人夏家大哥大姐觉得,父母的学问不高,对公证遗嘱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猜测父母可能是在五弟的威逼利诱下做出的违心的决定。

  夏家大哥说,本来五兄妹关系一直很好,就是五弟隐瞒了他们17年做的这个公证,让本来和睦的大家庭开始矛盾重重,彼此不再信任。夏家大哥大姐说,五弟瞒着其他兄弟姐妹,骗父母去做了遗嘱公证后,又处心积虑把这件事隐瞒了下来,直到2013年底,五弟没有跟母亲商量就把母亲的3万块钱存了三年定期,母亲知晓后不同意,双方产生了矛盾,母亲才把公证遗嘱的事告知了大家,而且当时母亲也表示过被老五骗了。

  按照夏家大哥大姐的说法,父母都后悔了,那为什么没有去把公证遗嘱撤销呢?夏家大哥说,当时母亲上了年纪腿脚不太利落,所以也就没再追究。

  与夏家大哥大姐态度不同,同样作为被告的夏家四妹认为,既然父母已经做出了决定,作为儿女应该尊重父母生前的意愿。对于这个家里最小的弟弟,夏家四妹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五弟虽然脾气有些不好,但是对父母还是照顾的不错的。

  我国《继承法》第22条规定:遗嘱必须表示遗嘱人的真实意思,受胁迫、欺骗所立的遗嘱无效。在法庭上,法官给夏家的大哥大姐耐心解读了相关法律,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他们认为这份公证遗嘱父母是受胁迫或者受欺骗所订立的,那有可能是无效的,他们可以去公证处进行调查核实。但夏家大哥大姐表示,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取证,但即便这份公证遗嘱合法有效,那五弟依然不能自己一人独吞这套老房子,因为他们立有协议。

  

  夏家父亲去世后,夏家母亲一人生活。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兄妹几个还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中写明:母亲的财产包括沈场建材公司宿舍北楼3单元202房屋一套,父亲的丧葬费3.5万元,至今为止无任何纠纷,定为母亲的独有财产,完全属于母亲自己支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涉。如果想卖掉沈场的房子一切听从母亲的意见,

  这份赡养母亲协议签订于2009年5月12日,后面是兄妹五个人的签名,夏家大哥大姐认为,五弟签了这份协议,就等同于他放弃了对争议房屋的继承权。

  夏家四妹说,兄妹几人按照协议轮流赡养了母亲4年,2013年底,大哥大姐从母亲口中知道了公证遗嘱的事,气愤之下,停止了轮转,在五弟照顾了母亲4个月后,大哥还找来了徐州电视台的一个调解栏目,来解决母亲接下来的事宜,后来兄妹五人又达成了轮流照顾的协议。

  夏家大哥大姐认为,如果五弟想要父母的财产,那他应该一个人承担母亲所有的生养死葬事宜,而事实上,母亲是大家轮流赡养的,五弟也在赡养协议书上签字了,所以自然遗产也要大家共同分配。

  而夏家五弟说,在母亲去世之前,他并没有见过公证书,所以虽然大概知道父母把房子留给自己了,但并不知晓准确的内容。签订赡养母亲协议时,因为当时母亲还在世,他不可能要求去继承房产。而且,遗嘱上也明明写着父母百年之后,房子归自己。所以,他签赡养母亲协议并不能代表他就放弃了遗嘱继承。

  现在,夏家五弟拿着公证遗嘱要求继承房产,而夏家大哥大姐认为签了赡养母亲协议,你五弟就放弃了遗嘱继承权。那夏家父母的真实意思到底是什么呢?由于老两口已经过世,夏家大哥提出,2014年徐州电视台有调解兄妹几个赡养纠纷的视频,我们一起来看看老人怎么说。

  

  在视频中,已经85岁高龄的夏家的老母亲说,自己最疼爱小儿子,其他子女都有点不平衡,尤其是二儿媳妇抱怨比较大。为了防止他们老两口百年之后的纠纷,在小儿子的建议下,他们夫妻俩去做了那份遗嘱公证。老人还在视频里明确表示,自己并不后悔这么做。

  因为本案是一起家事纠纷,所以法官从最初就特别慎重,想调解来化解他们五兄妹的矛盾,在本案的审理过程中,还引入了人民调解员的调解方式,终因双方分歧太大,没有调解成功。但法官并没有放弃,两天后又把双方约来了法院,调解还是没能成功。法官将作出怎么的判决呢?

  我国法律规定的遗嘱形式包括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以及继承人在紧急情况下订立的口头遗嘱。我国《继承法》第20条规定,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在该案件中,原被告双方虽然都能够提供一些母亲对彼此颇有微辞的录音证据,实际上母亲并没有对该套房产如何处置做出一个最终的定论。所以对于原被告双方的父母在1997年定立的公证遗嘱的效力,法院是予以认可的。而在本案中,原被告双方兄弟姊妹五人,在父亲去世之后,为赡养母亲所签订的赡养母亲协议书,原被告双方兄弟姊妹五人对母亲的财产进行了确认并且对于母亲财产如何进行分割进行了一种处理,处置。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民的财产只能由其个人进行处置,他人无权处置公民的个人财产,所以对于该份赡养母亲协议书种,兄弟姊妹五人对于母亲财产的一种处置的行为,法院认定为是一种无效的行为。

  

  2016年11月27日,国务院印发实施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包括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等十个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

  《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出台,是产权保护法治化的重要步骤。专家认为,随着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的推进,以及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产权保护将步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构建起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不论是国有产权、私有产权,还是物权、债权,或是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公平的保护和尊重,从而起到稳定社会预期,维护市场秩序,从而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17年的秘密》,《经济与法》11月28日20:00播出,敬请收看!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8/n474340976.shtml report 4940 (央视财经《经济与法》)兄妹五人,相亲相爱,为何事竟然要断绝亲属关系?一份在先的公证遗嘱,一份在后的赡养协议,那个藏了17年的秘密到底是什么?2016年10月1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