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谷道场面临再度易主:行业整体滑坡 公告转让全部股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南都讯 记者伊晓霞 上周末,"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7.947822万元债权"的信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转让金额为"面议"。如果交易成功,这个在2009年以1.09亿元身价投入中粮怀抱的方便面品牌将再度易主,而中粮也正式退出方便面市场。

  挂牌信息同时也透露了近两年企业的相关业绩。根据挂牌信息,五谷道场去年的营收为1.26亿元,营业利润为-1.51亿元,净利润约为-1.93亿元。今年前9月,营收0.79亿元,营业利润为-0.0519亿元,净利润为-0.05亿元。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挂牌信息下的交权交易所联系人电话,该人士表示对此项目并不了解。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中粮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五谷道场作为中国方便面一个创新品类来说,在刚上市时,还是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及消费者的青睐。"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上市后品牌急于扩张,反而带来巨额亏损,直至卖身中粮。

  在五谷道场顺风顺水的时候,控股母公司中旺集团董事长王中旺提出了"只计成功,不计成本"的进军令。几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分公司达38个,办事处达到80家。截至2006年6月,中旺集团在五谷道场项目上总共投资4 .7亿元,但现金收入则只有3亿元。2008年,房山法院裁定五谷道场公司破产重整。2009年,加入中粮集团。

  "当时中粮收购时,还是被外界看好的,毕竟非油炸这个概念还具有一定价值。但一直没发展起来,有两方面因素。"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整个方便面市场衰落,即食食品种类越来越丰富,面食外卖业务也发展起来了。二是中粮本身没有找到营销爆点,市场敏感度也不强。"而且产品本身来说,虽然提出了非油炸的概念,但口感不好,企业也一直没有进行改善和创新,消费者越来越不买账。"

  朱丹蓬也表示,中国方便面已经进入了整体衰退的节奏,非油炸的品类也不能独善其身。"另外,中粮也正处于要做世界大粮商的关键阶段,所有业绩不好的板块都要进行剥离,如之前的金帝。以目前五谷道场的业务来看,是个拖累,肯定不能纳入中粮体系。"

  而据林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方便面市场还将整体走低,形势严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129/n474393978.shtml report 1011 南都讯记者伊晓霞上周末,"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7.947822万元债权"的信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上挂出。转让金额为"面议"。如果交易成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