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海人寿持股格力逼近举牌线 董明珠该如何应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碧华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海人寿敲门格力 董明珠如何应对?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广州报道

  就在收购银隆告败后半个月不到,险资敲上了格力的大门。11月3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在停牌两天后发布答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称,发现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2016年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2016年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今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直逼5%举牌线。

  至此,董明珠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此前,董明珠曾表示,收购银隆除了出于格力多元化的自身产业需求外,还希望通过提高员工持股来提防“野蛮人”入侵。而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

  上述研报分析认为,由于格力股权结构分散,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仅持股18.22%,第二大股东为格力经销商组成的京海担保,持股8.91%,加上董明珠个人的0.74%股权,格力系控制股权不足30%。

  其次,格力的P/E估值在内地所有家电上市企业中是最低的,2015年仅为13.1倍。同时,格力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高达1246亿元。

  尽管董明珠此前曾解释,格力的现金要用在空调特殊的销售模式以及装备产业的投资,因此可用现金并没那么高。但中金公司认为,险资一旦举牌,可以要求格力提高分红比例,甚至进行特别分红,这也会获得中小股东的支持。加上此前终止收购银隆让格力进入了空当期,亦给了前海人寿增持机会。

  据了解,格力股票从11月17日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股价涨幅累计达到27%,换手率达到32%。

  不过,董明珠也不是好“欺负”的人。记者注意到,在银隆方案被否后,包括公司副总裁望靖东、董事徐自发等多位格力高管曾一度斥资千万元增持格力股票。同时,在感恩节当天,格力突然宣布所有员工加薪1000元。以目前格力7万多员工计算,一年算下来单是这次加薪就耗掉格力近十亿元现金,可达到在短时间内降低公司利润,减少股东分红的目的。

  此外,董明珠还特意选择在前海人寿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时就公布其动作。可以预见的是,12月1日复牌后的格力股价将迎来大涨,对于前海人寿来说,也提高了其继续增持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险资能否成功敲开格力大门的关键还在于珠海市国资委的态度。此前,珠海市国资委率先披露了董明珠免任格力集团董事长的消息,后又宣布70后的“少壮派”周乐伟空降该职位。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董明珠卸任集团职位后应对险资入侵更具灵活性,但由于目前尚未见到董明珠的任何具体动作,因此这说法仍有待观察。但格力电器在公告中强调,11月29日公司收到格力集团的书面回复,称集团近期无计划对格力电器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重大影响的事项。显然,董明珠是想告诉大家,珠海市国资目前还是站在她那一边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12/01/content_51611.htm report 1371 本报记者叶碧华广州报道就在收购银隆告败后半个月不到,险资敲上了格力的大门。11月3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在停牌两天后发布答复深交所关注函公告称,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