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汽奥迪”合作暂时中止 明年3月或邀一汽重启谈判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上汽奥迪”合作暂停 明年三月或邀一汽重启谈判

  奥迪与上汽集团只是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并非取消。几方达成的共识是在2017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集团、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会再商谈,一汽集团也将被邀请参与。

 作者:高迪

  今年“双11”早上,一张上汽领导在德国狼堡与大众集团高层签订奥迪合作协议的照片占据了本该是满屏订单截图的朋友圈。此事在国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十天之后的11月21日,奥迪中国和一汽奥迪的领导代表在佛山会见了近3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会谈最终不欢而散,经销商代表团丢下一句狠话“截止到12月1号,如果奥迪不终止与上汽大众方面的合作,将联合全国经销商暂停从厂家提车”后,扬长而去。

  自此,一场由经销商发起的自下而上的“博弈”不断发酵升级。

  昨日,11月30号——也就是经销商拒绝提车的前一天。据内部人士透露,经销商再次与奥迪方面的代表会面,磋商的内容主要围绕上汽奥迪的合作以及经销商的补贴问题展开。

  经过昨天下午的谈判,“上汽奥迪”项目被暂停,并且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签署了一份内部文件,文件中称提到上汽奥迪项在品牌方与经销商达成共识后才会继续推进,尤其是建设新的销售渠道,优先保证现有经销商网络的稳定和盈利。

  不过奥迪与上汽集团只是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并非取消。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称,几方达成的共识是在2017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集团、一汽奥迪经销商联合会再商谈,一汽集团也将被邀请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汽奥迪经销商发力的情况下,一直沉默不语的一汽集团终于被纳入了上汽奥迪合作中有话语权的一方。

  在经销商给出的大限之日前,此次事件得到了比较完满的解决,及时的避免了一汽奥迪销售渠道的停摆,经销商成功争取到了自己的权益和利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对于国内的汽车流通市场来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

  虽然此次“上汽奥迪”以及一系列后续发酵事件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从商业选择上讲,奥迪并没有任何过错,事情走到今天这一步也实属无奈。母公司经历排放门时间后,整个大众集团元气大伤,奥迪也身陷囹圄,这个时候寻求找新的合作以求自救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为什么其他品牌都能有两家合资公司并且也同样是多渠道销售就没有问题,一到上汽奥迪合作就困难重重呢?其中原因值得深思。

  首先,奥迪只是与上汽达成了合作共识,但具体的合作细则迟迟未做披露,记者通过奥迪中国和上汽大众了解到双方内部人员也不清楚下一步的规划。换句话说,上汽和奥迪现阶段仅仅只是确定了“恋爱关系”,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连手都没拉过,就更别谈结婚生子的事了。

  在双方合作内容不明朗的前提下,“上汽奥迪”给媒体留下了大片的臆测空间,一开始的媒体报道中就有提“A5、A7等车型将在上汽大众国产”,上汽大众将自建新的销售渠道以及同时销售进口车型的消息。

  本来现有的市场已经喂不饱日益膨胀的经销商网络了,现在还来了个抢食的,一汽奥迪现有的经销商当然得急眼了,再加上这个时候CADA汽车流通协会又出面狂刷存在感,经销商的力量更加到了助长。

  我个人认为,“上汽奥迪”的合作终究会落地,现阶段的暂停一方面是为了顾全大局照顾一汽及经销商方面的情绪;另一方面与上汽大众的合作确实也需要时间来制定细则,这个“缓兵之计”为双方都争取了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00948.shtml report 1500 “上汽奥迪”合作暂停明年三月或邀一汽重启谈判奥迪与上汽集团只是暂时中止上汽奥迪项目,并非取消。几方达成的共识是在2017年3月之前,奥迪、上汽集团、一汽奥迪经销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