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你的银行账户发生重大变化 看了这10条才有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央行近期关于银行账户的新规,是不是刷爆了你的朋友圈?Ⅰ、Ⅱ、Ⅲ类账户到底怎么用?12月1日新规正式实施了,我们该做点啥?中新经纬客户端为您梳理银行账户新规,通过以下10个问题,你就能Get!

  一、什么是Ⅰ、Ⅱ、Ⅲ类账户?

制图:中新经纬 陆肖肖
制图:中新经纬 陆肖肖

  简单说,12月1日之前在银行开立的普通借记卡和储蓄存折,不管你手上有多少张,都是Ⅰ类账户,Ⅰ类账户现在具备的功能,新规实施后依然都具备。但12月1日起,在同一银行只能保留一个Ⅰ类账户。

  Ⅱ类账户是电子账户,但可以配发实体卡片。其功能相对少一些,可用于储蓄存款、投资理财等,Ⅱ类账户与绑定的Ⅰ类账户之间的资金往来不受限制,存取现金、消费、向非绑定账户转账,日累计各不超过1万元,年累计各不超过20万元。其他方面与Ⅰ类账户区别不大。

  Ⅲ类账户能干的事就更少了,它只是一个电子账户,只能用作消费(缴费)支付,账户余额不能超过1000元,消费、向非绑定账户转账,日累计各不超过5000元,年累计各不超过10万元。

  二、设置Ⅰ、Ⅱ、Ⅲ类账户,跟我有什么关系?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央行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银行账户设置成Ⅰ、Ⅱ、Ⅲ类账户,把很多小伙伴都搞糊涂了,弄这么复杂是要干啥?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推行Ⅰ、Ⅱ、Ⅲ类账户分类管理,主要是防范银行账户资金的不必要损失。想想看,微信、支付宝、美团、滴滴都绑定我们的银行卡,一旦信息泄露,就有造成大额资金损失的风险。今后使用Ⅱ、Ⅲ类账户绑定快捷支付,由于账户本身资金限额的存在,可以在发生风险时,将资金损失控制在较低水平。

  当然,是否开立Ⅱ、Ⅲ类账户,还是自愿原则,但采纳这些建议,可以让你更好地保护资金安全。

  三、如何使用Ⅰ、Ⅱ、Ⅲ类账户?

  Ⅰ类账户是“金库”。Ⅰ类账户功能齐全,资金流入流出无限额。可以作为工资账户或个人财富主账户,主要用于大额消费、大额资金流转、储蓄存款及投资理财。Ⅰ类账户不必随身携带,也减小卡片遗失带来的风险。

  Ⅱ类账户是“钱包”。Ⅱ类账户投资理财功能齐全,可以灵活地由Ⅰ类账户向其转入资金,无累计转入限额,既满足日常使用,又避免大额资金损失。

  Ⅲ类账户是“零钱包”。Ⅲ类账户主要用于小额高频交易,账户余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适合用于绑定支付账户,及日常小额高频交易(如二维码支付、手机NFC支付等)。可以随用随充,便捷安全。

  银行人士建议,用Ⅱ、Ⅲ类账户作为日常开销的常用账户,会更加安全,可将Ⅱ、Ⅲ类账户绑定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支付平台,网购、订餐、打车等都不会受到影响。

  四、同一银行有多张Ⅰ类账户,怎么办?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咨询了某国有大行的客服人员,他表示,12月1日之前开立的Ⅰ类账户,只要仍然在正常使用,还可以继续保留。但建议客户将不常用的Ⅰ类账户注销或者降级为Ⅱ、Ⅲ类账户,更有利于保护资金安全。

  五、Ⅰ类账户绑定了微信、支付宝,怎么办?

资料图
资料图

  银行人士建议,用户可以通过Ⅱ、Ⅲ类账户来绑定这些支付账户,降低风险。

  有两种方案,一是将Ⅰ类账户降级为Ⅱ、Ⅲ类账户,然后重新开立一张Ⅰ类账户;二是将Ⅰ类账户解绑,重新使用Ⅱ、Ⅲ类账户绑定微信、支付宝。

  六、同一银行2张借记卡都绑定了微信、支付宝,怎么办?

  央行规定,支付机构会联系存款人确认需保留的账户,其余账户降低类别管理或予以撤并。如果存款人未能在规定时间确认,支付机构应当保留其使用频率较高和金额较大的账户,后续可根据存款人的申请进行变更。

  七、三类账户之间可以相互转换吗?

  可以。Ⅰ类账户降级为Ⅱ、Ⅲ类账户,可以用手机银行等电子方式完成,Ⅱ、Ⅲ类账户升级为Ⅰ类账户,则需要在银行柜台办理。

  八、怎么开立Ⅰ、Ⅱ、Ⅲ类账户?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开立三类账户,有银行柜台和电子途径两种方式。Ⅰ类账户只能在银行柜台开立。开立Ⅱ、Ⅲ类账户,两种方式都可以选择,在银行柜台开立,不需要绑定Ⅰ类账户或信用卡账户进行身份验证;通过电子途径开立,则必须绑定Ⅰ类账户或信用卡账户。

  九、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将免收手续费

  那么,问题又来了,每人在同一银行只能拥有一个Ⅰ类账户,那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等手续费怎么办?今年9月30日,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的手续费,在年底之前取消。这样,一张卡就能走遍全国。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针对同行,跨行存取款、转账还是要收费的。

  十、新规会影响信用卡的使用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本次银行账户新规并未对信用卡的使用进行调整,所以,大家还可以继续任性刷刷刷了!

  据了解,新规虽然已经开始实施,但仍有部分银行暂不能办理Ⅱ、Ⅲ类账户,大家也只能等等了。在此也提醒读者,银行卡上存储这我们的个人信息,若处理不当,会造成隐私泄露,建议妥善处理闲置的银行卡。多数银行卡在开卡后会产生年费,若长期不用,会累积超额年费,虽然储蓄卡欠费并不影响个人信用,但由于“僵尸卡”而欠下银行一笔费用,是否得不偿失?最好自己主动到银行网点进行注销,如涉及信用卡,也可自行拨打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进行注销。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05050.shtml report 3416 央行近期关于银行账户的新规,是不是刷爆了你的朋友圈?Ⅰ、Ⅱ、Ⅲ类账户到底怎么用?12月1日新规正式实施了,我们该做点啥?中新经纬客户端为您梳理银行账户新规,通过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