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财智农家味系列—— 一方风味八方财

央视财经 阅读(0) 评论()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的戛洒镇位于哀牢山东麓,红河上游戛洒江畔,是玉溪市民族文化特色乡镇之一。在傣语中“戛洒”意为“沙滩上的街子”,据说当年古滇国皇族的分支 “花腰傣族”,因为没有跟上南迁的步伐,就留在红河河畔定居。历经千年沧桑、时代变迁,这支皇族后裔至今仍然保留着当年的民居、服饰以及生活习俗。花腰傣有句谚语,叫做“凡动都是肉,凡绿皆是菜,凡花即可食”,所以这里的美食种类繁多、烹饪独特。

  

  除了最具民族特色的秧萝饭之外,能让当地食客不辞辛苦跋山涉水专门来吃的,就是这儿传承了上百年的戛洒汤锅了。自古,戛洒镇就是茶马古道中的重要驿站,当年马帮在贸易往来的途中,需要迅速补充体力,于是就用柴火铁锅炖全牛的方式烹饪补给。大锅煮肉、大碗盛肉、大口吃肉的马帮习俗也一直保留了下来。如今在戛洒镇,从事汤锅的餐饮有20多家,人气最旺的莫过于被当地人称为“汤锅大王”的苏丽家了。

  戛洒牛肉汤锅精选哀牢山散养黄牛的三线肉、胸膘肉与牛肚、牛舌、牛心、牛肺等牛杂一同放入铁锅,再加入砸碎的草果、八角、砂仁及盐一同柴火炖煮,整个过程需要熬制五小时。这一锅肉汤必须当天吃完,如果隔夜剩到第二天,肉质和汤味就会大打折扣。一般一口铁锅大约能熬制250斤牛肉,单是成本价就高达一万元。

  戛洒汤锅一看肉质、二看蘸水。如果说精挑细选的牛肉,是汤锅好吃的基础,那蘸水就是汤锅成败的精华。小小一碗蘸水,凝聚着苏丽无数次调配的心血,这也是她之所以在汤锅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汤锅大王的制胜法宝。一碗精彩的蘸水,需要22种食材调配而成。其中单是辣椒就有四五种,加上草果、八角、野生大芫荽等常用配料,按照一定的比列搭配就是苏丽的秘方。除此之外,还有一味独特的食材,是蘸水中的精华。香蓼,别名辣蓼,植株具备特殊的香味,多生长在海拔一千多米的水沟旁边,戛洒汤锅蘸水中独特的植物芳香就来源于它。

  通常,食客在大快朵颐之后,都会再喝上一碗加了薄荷叶的肉汤化解油腻。小火慢熬出的牛肉汤,释放出最好的色泽和气味。通过舌尖儿的感知,炖煮时苏丽所花费的心血,也传递到每一位食客的味觉记忆当中。所以牛肉汤锅才会被那么多的人喜欢甚至依赖。

  美食是需要搭配的,在经历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牛肉汤锅之后,味觉似乎需要有那么一点点小清淡,来进行一下调和。在玉溪市的易门县野生食用菌交易市场,每年的7月份菌子收获的季节,这里都会有上百种野生菌,供全国的客人来挑选。易门县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西北部,因山好水好,被称为“滇中水城”。全县46万亩的森林资源、植被丰富,其中最为珍奇的当属400多种野生菌类,其中可食用菌的就多达70余种,因此易门也被称为野生食用菌之乡。2005年易门被云南省商务厅授予成立“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每年全县野生食用菌的销量就高达5000多吨,交易总额高达2.5亿元。

  其中有一种非常独特的菌叫做见手青。见手青是一类具有显色反应特征的牛肝菌的统称。菌体被触碰后,呈现出靛蓝色,故名见手青。在云南,见手青有较长的烹饪历史,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一种食用菌。但因其菌体略带微毒,在烹饪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技巧。

  首先,将切好的见手青上锅蒸20分钟,这一步就是制作见手青去毒的关键。20分钟之后,把蒸熟的见手青放入沸腾的油锅中,过油炸至外皮焦黄。盛起后再放入花椒、辣椒和蒜一起回锅翻炒。最后加入盐和辣椒面儿进行提味。炒好之后,并不是直接食用,而是放入陶罐中,用水密封罐口,腌制四到五天。这样的发酵过程,即能让见手青更加入味,也能增加口感当中的酸度。经过四五天的发酵,在吃的时候盛起、入锅蒸大约15分钟,就可以食用了。经过这样的烹饪之后,做出来的食物在当地叫做菌鮓。

  在易门,人们通常把那些依靠上山采菌的人,称为是“野生菌猎人”,李师傅就是其中之一,他平常的工作就是上山寻找野生菌。而这其中最为珍贵的当属干巴菌。干巴菌是产自云南的一种珍稀野生食用菌,多生长在山林松树间,产于七八月雨季,至今仍未实现人工种殖。刚出土时呈黄褐色,老熟时变成黑褐色且有一种类似腌牛肉干的浓郁香味,因此得名干巴菌。它是野生食用菌中的上品,也是价格最贵的一种。通常,一斤干巴菌的价格在五六百块钱一斤,所以别小看是一盘凉拌菜,它的售价也在两百多块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12月1日18:55分播出。

  (本文编辑:魏园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31354.shtml report 3038 (央视财经《生财有道》)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的戛洒镇位于哀牢山东麓,红河上游戛洒江畔,是玉溪市民族文化特色乡镇之一。在傣语中“戛洒”意为“沙滩上的街子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