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巳丁:消费升级代表观念与消费理念发生变化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张巳丁,ofo联合创始人
张巳丁,ofo联合创始人


  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消费升级除了大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会去购买质量更好、更贵的一些东西之外,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代表着一种观念的变化,消费的理念发生了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实际上大家在观念里面,从占有到享有的转变,之前我们有车子、房子,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要买一个,一定要占有它,这个房子所有权属于我的名字,这才是我可以用的,随着消费升级,随着大家观念的升级,实际上占有的概念逐渐的淡化了。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巳丁:谢谢大家,开始之前做一个更正,我其实不是90后,我是OfO的联合创始人,另外五位同学大学刚刚毕业,他们是90后,我是29岁了,比90后稍微大一点。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创业的故事,因为谈到消费升级的话,我觉得这里面很有意思,消费升级除了大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会去购买质量更好、更贵的一些东西之外,更重要的是消费升级代表着一种观念的变化,消费的理念发生了变化。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实际上大家在观念里面,从占有到享有的转变,之前我们有车子、房子,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要买一个,一定要占有它,这个房子所有权属于我的名字,这才是我可以用的,随着消费升级,随着大家观念的升级,实际上占有的概念逐渐的淡化了,我们观察现在世界上生产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汽车、房子非常多了,大家如果来分享享有的话,是非常有效率的,而且对世界、对大家都是更好的。

  我们讲一讲共享单车怎么样诞生的?首先给大家看两个数据,左边是1992年2009年中国家庭自行车的拥有率,70%的家庭1992年拥有自行车的,2009年下降了63.2%,右边这张图是汽车的拥有量,近6年的增长趋势,现在全中国私家车保有量1.7亿辆,每年差不多是以2500万到3000万的增速在增加。所以实际上在城市里面跑的汽车越来越多,大家感受越来越堵了,出行越来越慢了,空气越来越不好,这是简单的拥堵指数,痛苦指数,不同城市,北京实际上不是最堵的。

  这个共享自行车的概念这样诞生出来,我们怎么样在城市里面获得一种更加可持续的、更加绿色的、更加方便的出行方式,这个概念不是我们最先想出来的,1965年荷兰就有这个概念了,当时推出了白色的共享自行车,当时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大数据的技术,运营方面的专业度没有达到,这个项目并没有很好的规模化。

  OfO2015年9月份诞生在北大的校园,最开始是北大骑行协会的同学做了骑游的创业项目,骑游相对比较小,有这种爱好的人比较少,当时初衷很简单,希望更多的人关注自行车、更多的人来骑车。很快我们发现这个方法比较慢,我们怎么样更多的人,更大规模的来分享这个自行车,加入骑行的行列,共享自行车的想法,北大校园里面共享同学的自行车,你把你的自行车贡献出来,我们其他所有人都可以分享,刚开始的时候,其实不是很好做的,你有辆自行车,为什么要共享出来呢?所以在里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最开始的一批共享同学,实际上是一些快要毕业的师兄师姐,大四的同学他们快要离开了,当然要共享出来,毕业之后每天看到自行车在学校里面被师弟师妹骑过了,有这样一个意思在里面。不过很快共享这个概念在北大,北京很多的学校传播开来了,小黄车由此诞生,连接了很多生产车制造厂家把它们共享出来,制造很多的小黄车。

  这是全世界第一个无装的自行车共享解决方案,无装的是最先从中国北京做出来的,现在目前我们在全国22个城市提供服务,我们已经连接了20万辆共享的单车,300万的用户,总订单突破4000万单,这还是很小的规模,之后我们会更快速的到更多城市去。

  我们11月17号正式推出了“城市大共享计划”,这跟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有关系,我们认为实际上现在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城市里面大家的共享意识特别好,特别一二线城市,之前的专车,汽车的共享,大家也非常接受这个概念。自行车的共享,汽车甚至门槛还要低一些,购买一个汽车还是很贵的,但是共享自行车相对更容易一些,我们希望在城市里面带来更绿色的出行方式。

  OfO的理念非常简单,我们认为做共享单车的这个事情是不生产自行车,我们是连接自行车,我们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OfO,看起来是自行车的样子,我们认为之后的目标连接全世界所有的自行车,象形的文字没有国界的,任何一个国家看到这个都知道是一个自行车,取一个英文的名字或者中文的名字,传播力都没有那么强,我们选择使用这样一个象形文字,我们希望连接全世界所有自行车。

  我们第一步是在城市里面,我们开始收集大家想要共享的自行车,各位有自行车的话可以共享出来,共享出来之后可以用自己的一辆自行车换取OfO所有自行车的使用权,之后 不用担心被偷,不用担心在地铁里面出来之后带着自行车坐地铁,到处都是可以使用的自行车,这是非常方便的事情,目前在北京、上海已经开始来做了。

  第二步,我们把世界上所有的这些自行车生产商,自行车的设计师,电动自行车,所有自行车的制造商、生产者全部连接到我们的平台上来。中国是自行车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中国这个土地上,我认为目前有3.7亿自行车,如果把共享的事情做得非常好的话,不需要那么多,1.5亿可以满足13亿人的出行,我们想到连接的工厂、连接的平台,还有很多的合作伙伴,目前在平台上700个已经连接进来了,之后把自行车的生产商都连接进来,跟大家自行车一起共同构建共享单车的平台。

  我们也是非常欢迎各位在共享方面有共同愿景的同仁,一起加入到我们这个大潮当中。

  OfO的目标,当然是去连接全世界所有的自行车,这条路应该是非常长的,非常精彩,刚刚开始,也是希望大家多多的使用我们的产品,给我们提意见,让我们更好的来提高我们的服务。

  最后,今天天气不错,大家如果看我们新闻的话,今天北京、上海是两个城市的低碳日,OfO小黄车是完全免费的,可以试一试,之后推出更多的有意思的车型,更多有意思的活动,大家在愉快的骑行当中共同的体验共享单车带来的快乐。非常感谢,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42536.shtml report 3111 张巳丁,ofo联合创始人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