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一车商连夜卖六辆超豪华车 为规避加征消费税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新闻

  "昨晚连夜卖车,一夜成交了六单。这近乎是此前两个月的销量。"广州超豪华车车商梁番(化名)今天上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传闻终于变成了现实。从今日起,零售价格130万元(不含增值税)及以上的乘用车和中轻型商用客车,在零售环节加征10%的消费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晚已联合发布上述通知。

  对此,梁番直言太突然,经销商没有缓冲期,尽管此前超级豪华车将加10%消费税的消息已传了三四个月,但真正出台到正式实施却不到一天时间,这对他来说依然有些措手不及,便连夜通知此前已来店里看过车且有意向买车的消费者。一夜成交的6辆新车中,大多是价格在300~400万元的迈凯伦,客户大约可省掉30万左右消费税,购买布加迪超跑的客户则可省更多。但是,这也将透支了未来一段时间的销量。

  "今年以来,广州超豪华车市场不景气,但在8、9月销量好了一些,主要是加征10%消费税的消息传出后,刺激消费者抓紧买车。如今,加征10%消费税的新政正式落地,对我们影响将较大,最近人民币贬值,已造成我们购车成本已增加,两个因素叠加,估计接下来几个月的日子会很难。我们从事超豪华车贸易已有几十年,暂时没有考虑转行,未来可能增加售后服务的内容来提升利润空间,要不将很难运营下去。"梁番说。   梁番所运营的超豪华车门店位于广州黄金地段,一个月仅店租就超过40万元,加上人工以及水电等成本,一个月差不多要卖出三辆车才能维持正常的开支。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十年前,一辆售价100万~200万元的保时捷,经销商的利润就超过50万元,但随着国内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起来,竞争明显加剧,加上国内外信息互通更加顺畅以及消费者逐渐理性,进口车高利润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现在,一辆几百万元的超豪华车,利润跌至20万~30万元,加征10%消费税之后,顾客购车成本明显增加,成交价会提高,而作为经销商,可能会再进行一些让利,这则进一步挤压车商的利润空间,加上人民币呈现贬值的趋势,车商利润越来越薄,新车销售稍不留神甚至还会出现亏损。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售价130万元及以上的超豪华车基本是进口车。今年进口车市场并不尽如人意,广州一些投资了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进口车4S新店,在今年运营都比较艰难,有的甚至关闭,老店由于积累了诸多客户,有售后维修等业务支撑,情况相对好些。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今年前10月,汽车进口量为83万辆,同比下滑6.5%。进口车销量72.7万辆,同比下滑3.9%,处于"供需双降"的局面。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的下滑,去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106.73万辆,同比下滑达25%。

  国内经济下行,对进口车消费影响较大。不同于国产车今年销量快速增长,进口车商目前的库存压力不小。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10月进口汽车品牌库存系数为1.63,高于警戒值1.5水平8.6个百分点。

  尽管对超豪华车加征10%消费税,将进一步增加进口车经销商的经营压力,但对中国整体车市影响并不大。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汽车行业总监孙木子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新政对中国车市影响甚微,一方面是超豪华车消费群对价格敏感度在所有汽车市场中最低,例如指导价七八十万元的丰田豪华MPV埃尔法,有的消费者为了提车愿意加价30万元,具备有购买超过130万元超豪华车能力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太敏感;另一方面,进口车目前在中国车市里占比不足5%,估计130万元以上的进口超豪华车在中国车市里占比不超过1%,因此影响范围很小。

  广州一位超级豪华车车主今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称,作为消费者,假如他未来要换车,虽然消费税增加10%,但他对此不会太在意。但对于超级经销商而言,可能会存在库存消化、消费者新车采购谨慎以及经济大环境尚未回稳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46312.shtml report 1639 "昨晚连夜卖车,一夜成交了六单。这近乎是此前两个月的销量。"广州超豪华车车商梁番(化名)今天上午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传闻终于变成了现实。从今日起,零售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