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平:中国的消费信贷到2020年可能达到50万亿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房 平,和创金服创始人兼CEO
房 平,和创金服创始人兼CEO


  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和创金服创始人兼CEO房平在演讲中表示,目前我国消费信贷的渗透率是比较低的,才20%左右,未来每年会增加很多,现在一年的整个市场容量大概20万亿,2020年可能达到50万亿,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我们创业者们做出来的公司未来都有机会成为巨大的金融公司。现在90后们,00后们,他们的消费习惯,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步的在改变,因为人口结构的改变,超前消费的意识、消费的手段和方法都已经改变了,成为一种潮流。这样的话,作为整个的基础,现在也看到国家的政策,包括我们的规章制度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做了很大的约束。

  以下是文字实录:

  房平:大家下午好,我是和创金服的房平,我们和创金服相对来讲比较低调一点,很少在媒体上露面,所以公司的PR告诉我,今天一定是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然后再介绍一下公司。我是一个80后的创业者,而且我是咱中国第一批网民,1995年的时候,上初中的时候做了个人网站,高中、大学尝试了很多次创业,包括像本科的时期是辍学创业,之后来北大读研究生,在研究生时期的时候,参与了很多社团活动,争取能找到一同创业的小伙伴,最终找到了我的合伙人李辉,我们在大学期间一起做了一家教育公司,这家公司是经营了六年,做得还不错。

  但做的过程当中发现教育行业很难满足我们自己的梦想,我们想什么产业最好,肯定是金融更好,赚钱更快一些。但是因为我们的背景和我们的履历来说,我们只懂校园市场,只懂大学生,我们在2014年的时候赶上了比较好的机会,把大学校园和金融结合起来,于是做了校园分期,这样就有我们的第一个产品,我们和创金服下面的第一个产品,优分期的诞生,在之后我们梦想不能止于此,我们肯定要做更多的金融产品,所以我们在近期逐步的做一些规划,把我们人群慢慢从校园大学生转移出来,我们开始做已经毕业的学生,毕业三年的,白领们、蓝领们,我们希望给所有的有贷款需求的年轻人提供贷款。

  我们还有一款产品叫简单借款,3秒钟之内可以批贷,可以拿到贷款,是速度非常快的一个贷款产品。

  我们还做了一个基础性产品的布局,就是年轮数据,数据方面默默的做了很多积累,目前已经能根据一个人积累三千个维度以上画像,我们在行业上也是找了很多的数据中心,做了很多的努力,这一块在明年或者后年给市场来放开。

  这个产品是和创汇金,这个产品是我们基于整个的消费金融行业,基于零售的行业希望给所有的零售企业,所有的友商来提供资金、风控以及系统的服务,也就是说,解决一个消费金融的完整的解决方案,比如你是一家传统企业,有大量的客户群体,但是不知道怎么样能引进消费金融,让它变现或者说让它能赚更多的钱,让我们来解决,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消费金融这个产业的一个认识,以及金融科技在这里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现在先说一下整个大背景,科技的发展是推动了我们整个金融行业的改革,可以看到,科技的发展已经在很多的行业产生了一些巨变,包括我们购物,科技的发展,很多友商和创业者们给大家分享了一些新的科技技术,一些新的手段来怎样改变一些风控的逻辑、获客等等,正是因为这些发现,才能让整个金融行业产生一个改变。而且金融行业的这个改变,才仅仅是一个开始。目前整个我们国家的发展,到了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如果类比的话,其实可以比到像美国的三四十年代、五六十年代或者日本的七八十年代,这个年代整个企业,整个居民的消费水平到了一定的程度,消费需要一个转换,所谓的第三产业应该陆陆续续占到GDP70%以上,有很大的空间,消费信贷在历史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相信消费信贷的需求也是在未来的几年内逐步释放的。

  目前我国消费信贷的渗透率是比较低的,才20%左右,未来每年会增加很多,现在一年的整个市场容量大概20万亿,2020年可能达到50万亿,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我们创业者们做出来的公司未来都有机会成为巨大的金融公司。现在90后们,00后们,他们的消费习惯,他们的消费观念已经逐步的在改变,因为人口结构的改变,超前消费的意识、消费的手段和方法都已经改变了,成为一种潮流。这样的话,作为整个的基础,现在也看到国家的政策,包括我们的规章制度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做了很大的约束。

  我们反观历史,所有的消费信贷的成长和一个增长过程中,都是伴随着社会的压力,社会的舆论,道德的挑战等等的关注来产生的。所以在消费信贷的过程中,一定是和政策、和国家的管制、和组织的管制来去融合在一起的,我们已经蓬勃发展不受制度发展的三四年,现在终于到了一个需要按照规则去发展的一段时期。所以在所有的制度发展到位的时候,把不良的商家,不用心经营的商家,诈骗洗在市场之外,可以为我们市场制造一个更良好的生存环境,让我们这些致力于普惠金融,致力于消费信贷的这些公司成熟的活下去。

  我们认为,像金融科技公司能活下去或者它的竞争力有下面几点,第一个,优越的客户获取模式,获客成本一定可控,获客的方法一定是可持续。

  第二个,低成本的业务模式,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的运营效率要高,资金成本获取要低。

  第三个,创造性的大数据的分析,以及风控能力,刚才大家讨论了很多东西,都是把大数据、金融科技的东西对风控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认为来说,金融科技也好,大数据也好,其实提升的不仅仅是风控,还我们整个的消费信贷的过程,包括我们的获客、我们的服务以及我们的催收等等。

  第四个,对细分客群的独特的价值主张,比如说,我们针对年轻人,我们提出了一个主张是“我的青春经济学”,希望所有的年轻人能正视自己的信用,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有一个合理的消费,这样才不会发生那些比较恶性的事件。

  第五个,与现有体系合作共赢,大家可以看到,在金融产业,传统金融行业里面其实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意思,同业的合作,同业的交流是非常普遍的。大概传统的行业里面是很难,很多企业经营这一方面类型都是老死不相往来,金融领域里面大家合作是处处可见的。这里面谁能够把整个行业打通,打透,能获得更大的价值。

  第六个,我们要充分的与监管沟通,做好风险可控。

  金融科技对于消费信贷的发展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我们有很多的基础技术,像图象识别技术,拍张着把身份证基本信息、银行卡的基本信息进入系统里面来,语音识别系统可以判断出未来的取向,甚至还有一些的生物识别,像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都引入了支付、流通、确认整个过程中。智能客服,我们这边每天能接30多万客服的进入,但其中有70%都是通过我们智能客服的系统,我们叫小红机器人,通过那个机器人的事情来解决了70%问询服务,大概能节省60%的人力。有了这些技术的基础,我们才能实现实时风控,在3到5秒之内给我们的客户一个授信,给他采取一个放款。

  我们认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有如下:

  第一个,合规化、持牌化经营是必然的趋势;

  第二个,规范与鼓励发展一定是最终的政策方向,因为我们的整个需求是存在的,我们每个人的贷款需求、周期的需求都是存在的,怎么拦也是拦不住的,规范肯定是政策的方向;

  第三个,互联网的烧钱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回归金融的本质,敬畏风控、敬畏风险,争取盈利;

  第四个,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公司,一定会更加深入的改造整个金融行业;

  第五个,社会的资金配置效率以及商业要素的流动性得以加强,资金的流通,包括像资金的相互拆借的过程会变得更加的顺畅。

  下面给大家主要分享一下,我们和创汇金做的业务,我们希望让消费金融的服务能比较简单的融入生活,刚才也提到,我们和创汇金的业务希望能为零售企业、为一些传统的企业提供资金、风控以及像客服、催收等等这一切的服务。这个服务我们已经给几家银行达成了比较稳定的合作,现在已经准备了200亿的贷款,希望在2017年贷出去。

  希望我们和创金服能在金融科技发展上,在消费金融发展过程中,能为整个的普惠金融做一点贡献。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56978.shtml report 3964 房平,和创金服创始人兼CEO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