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伟力:花钱买商品变成花钱买服务就是消费升级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邻趣创始人兼CEO刘伟力
邻趣创始人兼CEO刘伟力

  邻趣创始人兼CEO刘伟力在论坛中表示,全新的消费升级时代,不一定都花钱,而是用户由花钱变成买服务,花钱买商品,变成花钱买服务,到底是什么服务呢?我相信我们提供了这种C2C的跑腿服务,帮用户节约时间,帮用户把钱花得值,这就是消费升级了。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伟力: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激动看到会场有这么多人,我知道都是奔着钱来的,刚才看了这几个精彩的演讲,我看出来就是劝大家花钱买房子,劝大家借钱买包的,还有劝大家买手机的,我很忐忑,因为我是劝大家花钱买时间的。我们今天发言的主题"满足即时个性需求的众包跑腿服务",我们做这个东西有什么用呢?跟消费升级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又不谈钱。全新的消费升级时代,不一定都花钱,而是用户由花钱变成买服务,花钱买商品,变成花钱买服务,到底是什么服务呢?我相信我们提供了这种C2C的跑腿服务,帮用户节约时间,帮用户把钱花得值,这就是消费升级了。

  这些都是一些消费升级的理论,我想大家都非常熟,下面这张图讲一讲,邻趣所谓的众包跑腿服务,到底哪些人用?他们为什么要用呢?总结下来有三大场景,第一个,懒,90后、95后,甚至00后都已经出道了,这些群体怎么办?有什么特性?我是70后,我还是从物质短缺年代成长起来的,当年小时候供销社一说,装盐的坛子怎么办?全家买几个坛子过来,我怕物质再短缺,因为便宜赶快买,这是当年消费的层次,消费的一种需求。现在的90后、95后甚至00后,他们是不管这些的,他们一定是管自己的喜好,喜欢看B站,喜欢看视频,喜欢打网游,我不喜欢出门,我不喜欢买东西,我也不喜欢送个礼物给别人,怎么办?一键呼叫邻趣的跑腿小哥,帮助自己解决生活所需,这是咱们年轻群体懒的需求可以满足。我们还有大量的白领人群天天忙于工作,为了孩子的教育,为了让生活更好,没有任何的时间去做生活的一些事情,都是在工作,那怎么办呢?一键呼叫跑腿小哥帮你解决一团糟,想喝一杯咖啡,快速的给你送一杯星巴克,有重要的文件送出去,我们的小哥帮你完成这些业务,解决你忙的时候一些诉求。

  除此之外,大家可以想象,在日常生活中既不懒又不忙,总归遇到一些急事儿,我们公司在上海经常遇到台风天,突然来了,伞忘掉了,一键呼叫跑腿小哥帮你送伞过来。还有独居的女性,很多重度用户在家里面很多时候现在人都吃的不太按时,胃经常有问题,大晚上的胃疼的,打电话给男朋友,男朋友说多喝水,一键呼叫邻趣,跑腿小哥给你送药,比男朋友还管用。所以我们这样的一种跑腿服务,帮你懒的时候、急的时候解决你的生活急需,这叫做消费升级。

  刚才都提到了,我们就是做跑腿的,里面有一堆名词,C2C、众包、即时性,怎么实现的呢?我们公司现在总人数不到90人,88个,没有一个人真正做跑腿的,做跑腿的人就是社会上闲散的社会化力量,这些人在社会上把他有的时候叫做蓝领,其实这样的一个群体数量是非常大的,在城市化进程中,蓝领群体有一个增加收入的非常强的诉求,他们是愿意在自己本职工作之外,把自己业余时间转化成钱。怎么样转换成钱呢?我们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刚才说到了,有的时候用户忙、懒、急,需要跑腿,我们蓝领人群冲上去帮你跑,每一单都有提成,这就是打造出了即时性,为用户跑腿这样一个根本。

  刚才也提到了,我们聚合的就是白领和蓝领两个人群,我们跑腿说起来就是种类非常之多,大致分成三类,代买、代送、代办,只要是实体店里面能买到的东西都可以呼叫我们的跑腿小哥,帮你买到,你任何说想同城快递,想即时送达的东西都可以让跑腿小哥帮你送,还有非常个性化的代办,我们非常有特色的一些代办的需求和成功案例,待会儿给大家讲一下,可能有些时候超出大家的想象。

  这就是产品基本界面,左边十大分类,这些动态可以扩展,只要用户有标准化的需求就列上去,10个圆圈变成100个都是可能的。第三幅图,就像滴滴打车一样,把跑腿下哥的实时位置给你展示出来。这是我们小邻哥、小邻姐的画像,不可能小哥都是这么帅,确实有很多白领觉得挺好玩儿的,既是用户,有的时候也能够转身变成我们的跑腿小哥,帮助用户送个咖啡,帮用户送个餐,帮用户处理个事情,这些都是可以的。

  在用户心目中,邻趣到底能干什么?除了基本的送咖啡之外还有其他的东西,原文叫做家门口有一只流浪狗,这是用户输入的,我们晒单的时候列出来,因为害怕不敢弄,请帮忙带走,其实一个赶走的需求,明显是年轻的女性用户,在家里面被一只饿狗挡在了门口,我们的用户下了一单,我们的小哥迅速赶到,把狗赶走,让用户正常出门。另外一个是背人,需要小哥上门搬上楼。

  还有非常奇葩的杀鸡,自己不敢杀,呼叫跑腿小哥来杀,小哥不带刀上门的,把你的鸡取走,到就近的地方洗好杀好再送回来。

  这是用户的真实晒单,用户说自己是懒癌发作,有邻趣可以治,用户对邻趣的认知已经是花钱买时间的平台了,用户还把我们的邻趣写到了一个相邻有趣,非常有意思的赞扬的话,时间越来越不够用,邻趣的APP很好用,这都是用去对我们的褒奖,我们送咖啡比各大平台都要快,北京部分商圈都可以使用。

  这是用户更多的评价,基本上都会说快,帮他节约时间,用户并没有说谈钱,邻趣好便宜,补贴好重,20减15,我们从来没有这些活动,但我们给用户的就是可靠的服务,帮你节约时间,因为时间是更宝贵的。

  这是我们创始团队的三个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背景,我们三个其实都是技术出身,我们也不是跑腿出身,也不是商务出身,一般我想了解技术的可能都知道,技术基本都是宅男,喜欢打游戏,不喜欢买水果,我们不断的扩充品类,各种各样的东西都可以送,除了送东西之外是不是办其他事,延伸到了各种代买和代办,在邻趣上面衍生出来了。

  谢谢大家,在座有机会能够下载邻趣APP,不论在北京还是在上海,有空可以体验一下。谢谢大家的时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1/n474658961.shtml report 3019 12月1日,由"中国梦·梦之蓝"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消费升级"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