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世春:微传播变成主流传播 未来看好四大方向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一汽-大众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会上表示,现在微传播已经开始变成主流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年轻人,其实中老年用户也都开始使用新媒体进行转发,像我们投的传统节日祝福,每篇文章都是在二三线城市的中老年,但是每篇文章的传播量都是过500万的,已经变成一种完全主流的传播了。

  以下为吴世春演讲实录:

  吴世春: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做一个这样的分享,这么早人这么多确实都是真爱。今天我要做的一个分享就是,在投资新媒体上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其实我们梅花天使不仅投资新媒体,像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消费升级都是我们比较大的方向,我们在新媒体上面也做了很多投资,包括刚才主持人提到的唱吧也是我们几年前投的一个项目。

  今年最大的一个事情就是美国的大选,可以看到特朗普完全依赖新媒体的支持击败了传统媒体支持的希拉里,100多家电视台只有1家电视台支持希拉里,100多家相当于报纸、杂志几乎都没有支持特朗普的,特朗普完全依赖在类似于Facebook、Twitter上的传播,击败了几乎全部传统媒体支援的希拉里。

  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新媒体高歌猛进,像Papi酱,在公众号、微博这样的平台已经超过了1000万的粉丝,什么概念呢?每次阅读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一个电视台拥有的观众,一次内容传播的广度可以跟一家上星卫视的量接近了。像前几年说职场要哭回家哭的文章,当天的阅读量其实已经超过500万了,一篇文章的影响力超过原来传统媒体上一本杂志和一篇报纸的阅读量,可以看到中国的新媒体也是在高歌猛进。

  我们认为无论从美国、中国来看,甚至新媒体这种大时代完全来临,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拥有全球最活跃的新媒体产业和应用,像台下坐的一下科技直播的媒体,像头条号、公众号这样的阅读平台,像视频网站平台腾讯视频、优土、爱奇艺,都为新媒体已经搭建好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在这样的基础设施下,内容的传播呈现百花齐放的情况。现在微传播已经开始变成主流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年轻人,其实中老年用户也都开始使用新媒体进行转发,像我们投的传统节日祝福,每篇文章都是在二三线城市的中老年,但是每篇文章的传播量都是过500万的,已经变成一种完全主流的传播了。

  现在基础设施的搭建相当于搭建了比较好的内容创作平台,在过去的5年里面,我觉得第一舆论的搭建,第二移动支付能力的完善,中国的移动支付全球是最好的支付体验,为内容的创业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这是一个趋势。

  内容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内容开始去中心化。

  第一,原来的媒体是中心化的产生内容。现在不管是PGC和UGC内容都开始变得百花齐放。

  第二,内容传播的成本大幅降低。原来在传统里面靠电视台、靠纸张的传播方式成本是非常高昂的,现在不管公众号、小视频的传播产品非常低,特别是像微信这种群转发分享方式,一键就可以完成在多个平台上的分享。

  第三,现在内容消费变得更加碎片化。我们知道现在类似于今日头条这样的公司估值已经超过100亿美金了,使用今日头条的人,很多人说要么等人、要么在马桶上、要么在机场等级市里面阅读这样的东西,或者在工作歇息中间,碎片化消费内容。

  第四,内容的人格化更加强烈。不管像Papi酱、同道大叔、罗胖子这样的,用户开始追逐人格化的内容消费方式。

  随着用户的迁移,从传统媒体往新媒体迁移,广告的投放也开始迁移,这个是为内容创业插上了翅膀,因为金主来了,除了用户的打赏以外,广告其实是为了内容创作的收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5年,其实中国在线广告的消费已经超过了电视广告,类似于宝马、奔驰这样的传统媒体,特别还看到杜蕾斯,只在微博上或者新媒体上进行传播,传统媒体慢慢的被广告主抛弃。

  对我们来说,在前面几个趋势下面我们非常看好这是一个大的拐点跟转折点,我们觉得这上面有很好的新的内容投资赛道,好的投资机会总是出现在行业的拐点跟转折点上,所以我们觉得,在原来的传统媒体领域,像消费品、汽车、时尚、财经类似这样的媒体上面,都会对应出现新媒体内容大幅度的机会。

  我们比较看好做内容创业的创业者拥有这三方面的能力,第一,找准用户的需求;第二,要有持续产生优质内容的机制;第三,要有好的商业变现能力,不管广告的变现、电商变现,一开始你的内容就应该为你的广告变现打下基础。在新媒体时代,用一句话说,"广告即内容、内容即广告",你需要把自己很多好的媒体做成插入进来的广告就像用户需要的内容。

  我们未来看好几个方向,因为大的平台性的机会已经过去了,像几大视频平台、几大类似于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这样的基础设施,我觉得不再是追逐的热点,但是垂直平台还会是一个机会。比如像我们投的"有车以后",现在在汽车的新媒体是做的最好的,在汽车公众号里面是排名第一的,它基本上一天发八篇文章,每篇文章都过10万+,而且最高的文章能够达到七八十万当天的阅读量。同时有三个号,"有车以后啊"、"一起去SUV"、"好车值得买",类似于汽车,原来从传统媒体,类似于互联网媒体,到现在的新媒体这样的迁移过程,传统媒体原来的汽车广告是投放在户外广告上面,在互联网媒体上投放广告在类似于新浪、汽车之家这样的广告上面,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精准选择在新媒体上面进行投放。

  这也是我们投的一个在阅读领域里面的大号"有书",它也是微信公众号的前十强,采用领读模式区别于其他的阅读方式,提高了用户的黏性。现在有书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800万的阅读量,而且现在扩大到了类似于有书图书馆、有书儿童的阅读、老年的阅读,很多细分的领域。

  这也是我们投的专门给新媒体做发行的平台"火星文化",就像在电影领域华谊和光线一样的,在新媒体领域也出现了专门为新媒体发行进行营销一揽子帮你把除了内容创作以外其他活都干了的机构,火星文化就是领先的,像"报纸大事件"、"军无次位面"等等都是他们在发行。

  第二个方向,就是新的内容形态。这是一个起源于日本的气泡小说的模式,是用图文互动的方式能够提高小说的可读性和提高创作的便利性,还可以看到角色在里面的对话是完全用微信体的方式进行对话的。你的手指放到这个头像上面,还可以看到人设的一些状态、他的角色、他的性格,使得阅读更加有可读性、更加有带入感。现在已经有2600个小说在上面创作,而且创作的人群比像起点这种人群更加年轻化,从小学生开始,到初中生、高中生,都在上面创作各种小说。

  这是用相声+RAP的方式制作了一种新的视频内容的方式,在日本这个模式单个作品的平均观看量超过3000万次,而且最高播放量超过1.2亿,这还是最新的数据,其实数据增长量还是挺快的,这是刚刚在国内马上要发布的一个产品。

  第三个方向,特定人群的垂直内容。像比如体育类的,像我们投的羽毛球这个公众号"赛点体育",专门针对羽毛球爱好者做的公众号,粉丝数虽然不像通用型的大号动辄过几百万的量,像这种150万的量,在垂直品类里面,第一是最大的,第二是精准的,同样会引起广告主和用户有比较好的黏性和比较好的精准的广告投放效果。像这次我们投的在宠物里面新媒体排名第一的大号"好狗狗",也是针对宠物人群是做的比较精准的。

  第四个方向,新的传播媒介。今年很重要的一个风口就是直播这个风口,我们在里面投了一个排名靠前的"果酱直播",专门针对偶像男神的直播平台,包括一些小鲜肉的直播,可能和映客、一直播打一个差异化,我们在海外,像Solo Live在印度已经达到月收入过百万美金,已经是排名第一的直播平台,像Stager Live是日本的平台,也是我们投资的。新媒体的移动直播,兴起于中国,在中国发扬光大。

  帮助聪明靠谱的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是我们的投资理念,我们投了像大掌门、蜜芽、唱吧、趣分期、好车无优、赤子城、福佑卡车、悦动圈、阿凡题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成为独角兽的坯子。

  帮助年轻人成为伟大的企业家,是非常有社会意义和经济意义的事情。互联网创业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去改变阶层和意识的机会,一个公平的社会财富应该不断勤奋的年轻人占有和再分配。对我们来说,每个年轻人都是富矿,年轻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这时下注能获得最大汇报。我给大掌门获得了4500万的回报、获得了6亿的现金回报,这是很好的例子。我们来说,投资不仅应该投钱,而且应该帮助他去搭建人脉关系、帮助他发现问题、帮助他引导方向。

  希望有志于在新媒体创业的创业者找到梅花天使,我们不仅能够给你投钱,还能给你们更大的帮助。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2/n474716269.shtml report 4212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