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PGC越来越受资本追捧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一汽-大众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在论坛中表示,现在移动视频创业已经进入 “深水区”。在早期内容稀缺的时候,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尝到了首波红利,即是我们所说的浅水区,那部分获取关注、眼球和流量的大量浅薄内容攫取了第一桶金。现在已经跨过了那个阶段,专业化的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整个内容的创业方向、传播效果,以及商业化效果都在日渐向头部聚集。

  张剑锋指出,移动视频PGC的内容越来越受到资本的追捧。

  主持人(格欣):有请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先生上台分享,“融合秒拍短视频的矩阵式演进”。

  张剑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和大家来分享秒拍以及一下科技对于内容创业项目的一些支持和一些想法。

  我此前也是来自于传统媒体,到了一个创业公司,我们在寻求对创业者的支持。

  刚才吴总也提到,我们正进入一个短视频创业火热的年代,今年被大家认为是移动视频爆发元年,也是视频直播尤其是泛娱乐直播爆发的年份,为移动视频的创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身边很多原来做媒体的朋友,很多特别资深的媒体人,最近都在创业当中,还有些正在蠢蠢欲动,想要走到创业的风口上去。

  在这样的狂欢当中其实还是有几个趋势是值得大家注意的,第一个趋势是现在的创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深水区是什么概念?在最早内容稀缺的时候,第一波吃螃蟹的人尝到了首波红利,我们所说的浅水区,是被那部分容易获取关注、眼球、流量的大量浅薄内容攫取了第一桶金。现在已经跨过了那个阶段,专业化的内容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并且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内容的创业方向、传播效果、以及商业化效果都在日渐向头部聚集,移动视频PGC内容越来越受到资本的追捧。

  回到整个内容创业来讲究竟要面临哪些关口?其实刚才吴总在演讲里面提到了一部分,我们看来至少有六个关口需要大家思考和注意的:

  第一,你的内容是否足够的优质?

  第二,你是否具有优质内容持续生产的能力?

  第三,你是否能和大的传播平台进行密切的联动产生有强大的传播力?

  第四,你是否在这个过程中铸造了自己的品牌力?

  第五,你是否摸索到了自己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

  第六,在这个背后能否获取资本强大的助推力?

  这六个关口衡量起来,前三个似乎是最基础的,有了内容力、传播力、品牌力,后面的商业力和资本力也许就能水到渠成。

  第二个大的趋向是,整个内容创业,目前不是单一的、割裂的、孤立的状态,并且日渐走向一个立体化的态势当中。

  第一,个人的品牌在崛起,并且在逐渐走向差异化。当越来越多的个人品牌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来的时候,我们所看到场景就是一片竹林或者一片大森林,如何能够在这样一个森林当中去第一时间被人关注到,那就是你的差异化。所以现在无论是个人自媒体也好,或者是各种公众号也好,其实已经打上了很多个人化的烙印,这个烙印是不是足够稀缺,后来的跟进者再想起来的时候和已经形成自己烙印的和风格的差异化究竟在哪里?也是一个要拷问自己的问题。

  第二,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正在走向定型。其实刚才吴总谈到垂直领域的时候已经举了一些案例,我就不再赘述。事实上对于大的平台型项目或者说大的风口级的项目,创业的门槛是非常之高的。但是在领域越来越细分,尤其是这些垂直领域,扎根的越深、定位的越精准,刚性需求的风口去寻找的就越好,能够生存的更好或者能走的更远。这里面有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在什么样细分的领域、垂直的领域?你的用户真正的消费场景是什么?就是特定消费场景之下你的项目存在价值究竟是什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三,内容创业确实是越来越立体化。我们从载体上来讲,无论是图文、音频、视频、直播等等,是一个交织的状态,这也已经形成常态。现在的创业已经不局限于线上或线下,这两者一定是交织在一起、结合在一起的,否则就相当于缺了一边的翅膀,是飞不起来的。

  这是我们感觉到在内容创业,尤其是视频内容创业方面一些趋向性的思考。接下来要回到此前所说的关口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传播力这一关口,我们面临的变化究竟是什么?

  这个变化,我还是引用过去传播界、尤其是互联网媒体界的一个大佬陈彤曾经做的一个判断或者是一个感触,他说:“这几年应该是中国媒体三千年来未遇之大变局,过去的荣光、过去的姿态都得改变。过去是内容稀缺的年代,现在是好内容稀缺的年代,那个阵地和市场就在那儿,如果好内容不去占领,就会被劣的内容占领。”

  这样一个典型媒体人的感触,其实对内容创业我觉得不一定是个坏事情,反而是一个好事情,就是说至少有几个关键词:第一,这个时代变了;第二,即便是时代变了,依然是缺好内容的;第三,那个市场已经在那儿了,需要好内容来占领。所以对于很多曾经从事过媒体行业的人来说,我觉得确实需要改变,无论是心态、还是姿态、还是切入点等等。

  现在进入移动传播媒体越来越成为一个主流式的、爆炸式的风口,媒体传播的迭代确实非常之快,移动传播现在的裂变效应非常明显。我们越来越发现,包括刚才嘉宾提到的乃至于像美国总统大选这样极具国际影响力和政治领域的重大事件,此前一定是被传统媒体乃至于传统媒体升级之后所谓新传统媒体的这些媒体所占领,但最后的结果让我们大跌眼镜。像特朗普这样通过真正的更加前沿的新媒体的力量,确实对他的胜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所谓的移动传播的裂变效应究竟指的是什么?我后续会提到。首先,是一个碎片化解构的年代,就是我们过去大量的长视频内容也好,乃至于图文领域非常冗长的内容,由于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需要尽快的对其进行碎片化解构,尽快让它触达到每一个用户的碎片化时间点。第二,立体化的包装。这里面确实涉及到媒体领域也好,包括传播链条的整合也好,需要把这些好的内容进行立体化的包装出来,能够适合我们所瞄准的目标用户的需求。还有,社交式的互动,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在我们内容创作的传播里面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大家都是感同身受的。

  回过头来我想说一下,我们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所构建一下科技矩阵平台能为移动视频行业创业者提供哪些帮助和支持。

  我刚才说过,今年是移动短视频和直播爆发的年份,尤其是直播,这两个其实都是一个风口,但是这两个风口非常幸运的、也是非常巧妙的在一家公司交织在一起了,重叠了,那就是一下科技。无论是秒拍、小咖秀所代表的移动短视频,还是一直播所代表的直播领域或者泛娱乐的直播领域、媒体化的直播领域,这几款产品确实迎接到了或者拥抱到了这两大风口的叠加。

  先说移动短视频领域,秒拍、小咖秀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再加上微博的联合传播力量,现在最新的日均播放数峰值已经到了25亿,日均视频上传量达150多万,这是什么概念?就相当于我们中国人生活当中的每分钟就会有150万次的短视频播放,就会有大量的短视频上传到秒拍平台也好、微博平台也好,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这些短视频内容又恰恰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场景密切相关,又是和我们媒体所接触的无论是微博也好、短视频内容也好,和我们接触的最常用的内容交织在一起。再说一直播,今年上半年才刚刚上线,结果推出之后立刻异军突起,确实像一出生就风华正茂的平台一样,现在已经在泛娱乐直播领域成了最主流直播的平台,在媒体化的直播领域也是名列前茅。

  它的强大力量不仅来自于自身,比如说秒拍、一直播、小咖秀在内部形成了一个矩阵,这个矩阵里面不光是涵盖了短视频和直播,同时这三款产品的用户又是可以互相流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也和微博这样一个强大的社交平台,这样一个公众社交的平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密不可分的生态联合体。如果说之前微博和一下科技的秒拍、一直播这样的平台是互相认同、互相期许的话,现在是互相成就的,无论是微博发布的财报里面涉及到移动视频对于它的提升也好,还是我们一下科技三款产品基于微博这种巨大的传播力释放也好,我觉得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并且这样一个生态联合体,在目前业内应该是独一无二的,涵盖了移动短视频+直播+社交三大领域,涵盖了从内容消费的拍摄、上传、分发、互动、社交等场景,所以一系列的一站式服务都在这里实现了。

  这是我们一下科技在包括秒拍在明星、红人、达人方面的一些聚合力量,我们现在有3000多位明星、5000多个PGC、10000多媒体账户的入驻,都为一下科技的内容结构打下了非常高的基础,这是非常高的壁垒和护城河。包括大家都还有一个分场有意思的善意的误解说,一下科技不是一个科技公司嘛,怎么老觉得像一个娱乐公司,因为我们和大量的明星保持了非常强的合作关系,并且作为他们强大的一个传播后盾,包括我们此前刚刚开过的融资发布会里面也请了赵丽颖做我们的副总裁是一样的。

  接下来我们要谈一下真正对于内容创业里面一些最基础的建议,大概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我们要回归到创业的源头。要想清楚这四个问题,就是我们创业也好或者做内容创业也好,首先我们要想清楚为什么要做?要做给谁看?受众究竟想看什么?我们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如果这四个问题想不清楚,后面的很多事情都可能进入盲目的状态。

  针对短视频的内容创业来讲,我有以下八个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受众兴趣。就是说你做的东西是不是真正用户感兴趣的,最好是刚需的兴趣。

  第二,你做的东西能否能触动情感,就是能否打动人。

  第三,你做的内容是不是精华前置的。在短视频来讲,我们统计过,当一个用户打开短视频,大概几秒钟的时候如果他不感兴趣就会立即关掉,大概是5—6秒之间。就是说我们内容创业如果把精华内容放在前面,像过去那样拖沓冗长、娓娓道来的慢热型在移动传播领域可能会吃亏一些。

  第四,碎片化的传播结构。这其实是和我们移动传播密切相关的,再长的内容最好能够可拆解,拆解成每一个自带传播点的碎片化内容放在庞大的移动传播平台上做传播。

  第五,优质的制作。这里面要用到非常多的新媒体的手段,包括现在很多拍摄、制作的手段,已经越来越登峰造极了。很多在过去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情,现在通过设备的演进和革新大家都可以做到了,这里面优质的制作是非常重要的。

  第六,爆点的提炼。每一个产品、每一个作品出来,如果没有精华点的提炼,在传播上面也会遇到很大的阻力。

  第七,监测数据。前面的工作都已经做了之后,在移动传播平台究竟取得的效果是怎么样的?这是要用数据说话的,要根据数据不停的变化调整推广策略。

  第八,营销手段多样化。这和我们商业化是密不可分的。

  第二部分,我说一下一下科技对于移动视频创业者的一些扶持政策。其实归结起来,创业者对于扶持诉求就两点:一个名、一个利。名的方面,我们会在秒拍原创作者榜也好、创作基地也好、栏目合作计划也好,帮助大家传播,包括在秒拍、小咖秀和一直播三大平台上都会不遗余力、开足马力去为优质的内容创造一个良好的传播平台。利的方面,我们在11月21日宣布完成5亿美金融资的时候,同时宣布了另外一个数字,我们愿意拿出10亿人民币去扶持优质的原创内容,并且会针对用户的分成计划进行详细的设置。

  最后我想说的是,移动视频创业的黄金年代确实就在当下,未来更加可期,秒拍、一直播、小咖秀的一下科技平台会为大家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会和大家一同奔跑。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2/n474719921.shtml report 5398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