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秀场过于追求短期利益 忽略屌丝需求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与在场的众多创业者一起围炉论道。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揭晓2016年一汽-大众中国创客先锋人物评选结果,表彰最具创新步伐的先锋人物。

  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在其主题为“直播的未来不是秀场”的演讲中表示,虽然“秀场”变现能力很强,但它的问题就在于过于追求短期的利益,忽略了普通屌丝用户的需求。我们真正要去创造更多面向屌丝用户,为屌丝用户服务的一些内容。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格欣):有请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先生,演讲主题是“直播的未来不是秀场”。

  张宏涛:大家好!我算是直播行业的一个“老司机”了,因为我亲身经历了直播行业的发展。

  我们首先看一下直播行业进化的历史,其实直播行业已经存在十几年了,最早是在2004年,就是老马UC,后来卖给新浪,改名叫新浪UC,最早起源于一个叫视频聊天室这样的产品,视频聊天室当时的起源也非常凑巧,是因为新浪UC和QQ竞争的时候,发现我们竞争不过,我们就采用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所以我们当时开发了一个聊天室,一个U Talk这样的产品,结果这两个产品到最后,一个诞生了像9158这样从视频聊天室直接诞生的夜总会,我们称之为“网络夜总会”这样的业务,后来我们开发了U Talk满足于游戏工会这样一个产品,后来被YY超越之后,没想到后来YY也转型做直播了。就是这样一个大的转换过程。

  视频聊天室当时满足了什么样的用户?是满足了老头、老太太在一起唱唱红歌,自己玩的挺高兴,当时我们出现之后,那时候还没有DAU的概念,来我06年创业的呱呱,刚开始也模仿的是视频聊天室,后来我们发现这样的产品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后来我们也不得不在视频聊天室的基础之上转型做网络夜总会,过几年整个市场只有9158和呱呱这两个平台,但是通过这种方式“夜总会”的氛围又不断的破坏了整个社交氛围,所以在它的流量逐步的逐步的开始萎缩,再后来YY从游戏工会转型去做秀场,实际上秀场开辟了当时六间房,六间房是因为它的Web端技术限制导致互动性下降,在互动性下降的情况下不得不用内容来代替,所以就促成了这个行业从一个“夜总会”升级成一个“秀场”,所以很多人只知道秀场,但是其实在秀场之前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

  到今年从秀场完成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转型,实际上引起了移动直播爆发的元年,在这个爆发的背后是有一个前提,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手机的发展4年的时间,基本上手机的性能取代了过去10年的PC发展,手机的性能、网络、带宽方方面面的东西都具备了直播的条件,所以今年引起了移动直播的发展。但是在我看来,移动直播只是完成了从PC转播转型到移动端的过程,并没有完成从内容层面的升级。

  目前的秀场有什么优势、劣势呢?我们都知道直播是一个用户和内容提供者能够直接进行连接和沟通的工具,在这个沟通工具下用户很容易进行情感的消费,秀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秀场的变现能力强、内容生产成本低,所以在母亲直播领域,真正出现的大规模应用的只有两个层面,一个叫游戏直播,一个叫秀场直播,为什么呢?只有这两个场景的内容生产成本是最低的,变现相对来讲是更容易的。我们再去看秀场为什么会称之为秀场?是因为在所有的平台,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用户不自觉的选择了土豪消费,这也是直播平台到目前为止发展的一个最大的生意,所以实际上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上去看,秀场的内容是为土豪服务的,而不是为屌丝用户服务的。所以我们去看一个屌丝用户在秀场这个场景下是没有任何存在的,所以秀场直播就变成了一个流量变现的工具,是不断的在消耗流量,而不是在创造流量。这样的话,虽然说今年直播是一个“千团大战”,但是没有流量背景的直播平台都活得很艰难,所以近期已经开始出现了大规模直播平台消亡的趋势。

  我们再去看直播的未来。它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刚才其实也讲了,虽然说秀场变现能力很强,但是它的问题就在于过于追求短期的利益,忽略了普通屌丝用户的需求。出路在哪里,我们真正的要去创造更多面向屌丝用户,为屌丝用户服务的这样一些内容。刚才讲了,直播内容制造成本是很高的,我们一个点播内容和直播内容的生产成本难度要提高一个量级,但是直播有过去不好,它的流量短期内又很难积累像点播那样的流量,所以我们在内容的尝试上,我们发现要想提供更高品质的直播内容,它的出路一定不是用传统的直播内容制造方式,而一定是用一种互动的方式去走,所以来疯今年就提供了一个“疯火计划”,我们计划3年时间投入20个亿的现金和资源扶持内容创作者,来生产更多具有互动特点的直播内容。通过这种互动性的直播内容,能够让综艺节目、让一个直播综艺能够变得像一场游戏一样,让所有的用户都有参与感,让所有的用户都有存在感,不仅仅能挣到土豪的钱,更要挣到屌丝用户的钱。我们希望把用户的IP值从之前一个用户1千多元,现在一个IP变成几十元钱,甚至更低。我们近期做了几十个尝试,我们上了几十档综艺节目,实验的结果还是非常欣慰的,我们目前测试的结果,通过直播综艺,好的节目能做到1000多,最差的也能做大100多,而我们用户的视频广告,一个CPM冲击量只能卖到几十元,所以这只是我们刚刚开始,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内容的生产经验上还远远不够,大家还在从一个传统的内容生产方式往直播综艺的痛苦转型期,在刚刚尝试过程中就能体现好的数据优势。所以我们也能欣慰的看到直播综艺未来将完成秀场内容的升级。

  在这个趋势下,我估计我们很清晰的能看到,在未来直播平台上内容的提供者将不再是那些主播,而是一些拥有才艺的艺人和网红,为这些直播平台提供内容的创业者一定是既做网红经纪业务的、同时又做内容生产的这些公司,我认为直播内容是它内容生产之一,同时他们也为生产短视频、网络大电影诸如此类的这些多元化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来扩大他的粉丝,通过直播能够加强他内容生产者和粉丝之间的连接,通过直播能够加强用户之间直接的变现。而这种变现有别于商品的内容销售的变现,它是一种情感的变现,这种变现的IP值是内容销售的几十倍以上。

  我们阿里文娱坚持着“2+N”的大战略,意味着,大文娱一个图文的分发平台,优酷视频是一个视频的分发平台,我们优酷的业务从长视频到短视频、到直播,这是我们的一个内容的矩阵,我们希望为内容创业者提供一个多元化的联合式矩阵的内容分发矩阵,同时,我们又为打通阿里的电商平台、为这些广告变现,把广告和用户的购买这个连接直接打通。所以未来我们大文娱集团会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内容分发渠道,在直播、在大文娱承担着直播互动性内容的这样一个生产方合法性方,同时也充当着内容生产者和粉丝之间连接的工具,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多多合作。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2/n474729883.shtml report 3295 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 12月2日,由一汽-大众赞助的搜狐财经"创江湖"年度收官落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围绕“文娱新内容”这一主题,众多创投界大牛莅临现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