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Uber放弃中国市场 或因提前嗅到政策寒风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合并四个月后,11月27日Uber中国完成了"滴滴化",而Uber在中国的征战正式成为历史。

  11月28日优步司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早在11月23日,大家陆续接到短信称,为便于车主使用,原优步司机端已升级为"滴滴优步司机端",滴滴、优步乘客发出的订单都可以收听。短信中还表示,旧版本优步APP将于11月27日全面停止在中国提供服务,全面进入中国市场不足三年的Uber中国正式告别。

  有业内人士认为,优步总部舍弃中国市场或是进行"战略退出",公司已提前感知到,国内对网约车政策监管趋严,这将大幅降低网约车市场容量。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Uber此举虽然能为退出"补贴大战"节约大量成本,但也会削弱Uber未来的增长潜力,影响估值。

  优步中国APP与滴滴平台迟早会被合并

  8月滴滴收购优步时曾表示要保留其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11月29日滴滴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后不管是优步司机,还是滴滴司机都统一更新用 "滴滴优步司机"的司机端。

  不过,不少合并之后仍在使用优步出行的乘客感到了优步中国平台的"异样"。本报记者在11月28日使用优步APP,出现了无法使用的情况。记者在APP上输入起点和终点后,等待司机接单,但是优步软件直接显示"系统错误"无法接单,记者多次尝试都是同样的情况。于是改用滴滴进行打车,不过前来接人的专车其实是在优步平台下拉活的车辆。该优步司机向本报记者表示,8月份优步中国被滴滴收购之后,补贴还很多,司机收入也比滴滴稍高。"但11月27日两个平台合并成滴滴优步后,自己得到的补贴也就被砍掉了。"该优步司机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当时滴滴表示,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而此次双方平台之间的合并,滴滴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优步APP的用户依旧可以用新升级的优步APP打车,并不存在滴滴与优步品牌的合并一说。"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家公司不会用两个平台分流,因此滴滴和优步在APP上的合并是迟早的事情。

  Uber或提前嗅到"政策寒风"

  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优步中国被滴滴收购的时间点微妙,不排除优步总部嗅到‘政策寒风’袭来,或会对整个市场容量产生巨大影响,才会想到从中国市场进行战略退出。"

  就在优步中国被滴滴收购后不久,10月8日,北上广深四地同时出台了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其中,京沪的相关政策引发网友广泛热议,被称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据本报记者了解,京沪细则中不仅严格规定了网约车辆的年限、排量和轴距,还要求司机必须有当地户籍。

  游戏规则的改变,意味着市场的整体洗牌,此次被誉为"史上最严网约车新规",可能会改变整个网约车市场的格局。上述不愿具名的道路运输方面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细则被严格执行,网约车市场将缩水八成。

  虽然市场规则已经尘埃落定,但不少业内人士还抱有希望。11月底本报记者发现,滴滴优步平台中还有很多外地车辆,而且京牌车辆的司机大多仍是非京籍人员。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因为此次细则涉及人数和车辆众多,所以细则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无法做到"一刀切",而是采取较为温和的手段给予企业和整个社会一个"缓冲期"。但是,缓冲期要持续多久还比较难说。"此次细则对出租车行业利好,但是对网约车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弊大于利的,因此细则的推进也会遇到比较大的阻力,但政府将会继续推进下去的。但细则的出台对市场格局或许不会有太大影响。"

  此外,唐欣认为Uber放弃中国业务的另一个理由是市场高度竞争,对手强劲导致争夺份额的成本居高不下,短时间看不到可以中断补贴的希望。

  放弃中国市场 Uber增长潜力将下降?

  退出中国市场对Uber有利有弊。唐欣认为,虽然Uber此举可以节省大量资本,不用面对中国市场残酷竞争,但是对于公司未来的增长潜力有较大的削弱。

  公共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Uber全球的订单增量主要贡献地区便是中国。2014年2月,Uber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彼时滴滴与快的激战正酣,次年2月滴滴快的在情人节合并,组成滴滴出行,占领中国专车市场主导地位。当时, Uber凭借其三人城市团队的"开城"打法、新颖的营销手段和旷日持久的"补贴大战"成功拉开口子,其在成都、广州、杭州和北京等地的订单量一度在Uber全球市场中排名达到前五。甚至,2016年1月Uber CEO卡兰尼克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Uber已经在中国市场补贴了数十亿美元,但这一市场足够大,还会继续战斗。

  退出中国市场没有了中国庞大的订单量,Uber加紧了对南亚的布局。对此唐欣认为:"虽然南亚市场没有中国市场重要,但竞争小更有利于Uber快速扩张。"不过, Uber 要想获得南亚市场也并不容易。目前印度占领市场份额达70%的是其本土打车软件Ola。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3/n474807540.shtml report 2444 合并四个月后,11月27日Uber中国完成了"滴滴化",而Uber在中国的征战正式成为历史。11月28日优步司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早在11月23日,大家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