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方星海确认推进沪伦通 李小加期待互联互通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渐行渐近。

  12月5日深港通将正式启动,在开通前夜,内地和香港的证券监管高层密集发声,正在为这一里程碑事件预热。

  12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活动时指出,沪港通、深港通都是中国在扮演引领经济全球化角色时在资本市场端的布局。

  无独有偶,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在12月1日撰写了专栏,点评深港通为2.0版本,并做出预期:"开通初期北上资金会大于南下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两地高层都指向了新的互联互通模式,比如跨时区的沪伦通模式,跨越资产品种的联通模式等。

  高层期待改变生态

  在提及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之前,方星海首先谈了深港通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

  他指出,深港通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吸引外资,而在于吸引更多的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

  对于方星海所说的内容,李小加也在12月1日撰写的文章中进行了相似且有趣的描述。

  他写道,过去是内地的"货"在香港,世界的钱来香港买内地的"货"。互联互通时代将会带来巨大的变化:今后世界的钱到了香港,经过香港这一跳板买内地的"货",然后内地老百姓的钱到香港买世界的"货"。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在12月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道:"通过深港通引进一些境外的机构投资者,会促进市场的发展和成熟,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正好利用起香港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除了投资者类型,高层也希望互联互通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质量。

  方星海认为,深港通有助于提升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治理的水平,进而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质量的提升。

  "香港市场交易制度相对比较成熟,可能会对我们目前不完整的市场制度起到一定的借鉴的作用,包括信息披露,临时停牌制度,停牌的期限,重大事件的呈现,相应的诉讼支持,法律救济这些国内市场有待提高的方面,都会有所促进。"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

  互联互通多路升级

  沪港通以及深港通,包括正在积极推动的沪伦通都是中国扮演引领经济全球化角色下在资本市场的布局。

  方星海今日也指出:"具体到资本市场来说,在新的形势下,证监会将以深港通为基础继续推进与更多亚洲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并着力推进与欧洲各个市场之间的共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透露:"目前沪伦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法国和德国的资本市场之间也有很多议题可以推进。中欧在新的变局下推进经济金融合作有非常广泛的基础。"

  而在高利看来,这是对于定价权的关键一步。

  "沪港通、深港通就是顶层设计在资本市场的设计,整个中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地位有了,经济总量也有了,但是我们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却很少。其实,股票市场最好的体现,一个是资源配置,另一个就是资产定价,从某种意义上说,封闭的市场是没有办法在全球定价的,只有一个开放的市场才可以引领全球的资产价值。"高利指出。

  互联互通的升级并不仅仅表现在覆盖区域的数量,同样也将体现在涉及资产类别的层面。

  李小加在深港通开通前夕也描绘了下一步的蓝图:"在互联互通2.0时代,我们的‘股票通’战略在二级市场层面已基本完成布局。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股票通’,并按照既定规划将这一模式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例如ETF、新股、商品、债券等等。"

  不过,互联互通升级的道路上仍有制约。

  "目前人民币的变化可能会制约互联互通的发展,外币对国内开放的程度不够,而且为了稳定人民币的汇率,我们实际上在做一些收紧的措施,这是制约未来跟国际市场开通的因素,当然,开放要和外汇管制协调发展,管制放开才能真正使各个市场打通。"高利指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3/n474810086.shtml report 1717 渐行渐近。12月5日深港通将正式启动,在开通前夜,内地和香港的证券监管高层密集发声,正在为这一里程碑事件预热。12月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活动时指出,沪港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