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合国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水平排名:广州第一 南京第三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预期寿命最长的城市是上海,受教育年限最高的城市是沈阳,人均GDP最高的是深圳。另外,水污染成为城市的严重问题,占总污染问题的50%。

  12月1日,联合国开发署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衡量生态投入与人类发展》,公布了一套针对中国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系统,衡量每个城市在收入、健康、教育、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等方面的表现。所选取的35个城市为中国的省会城市及直辖市。

  从城市人类发展指数来看,前五名是广州、北京、南京、沈阳、深圳,上海为第六名,西宁为最后一名。从生态投入指数排名来看,青岛、石家庄、合肥、长春、郑州为前五名,北京处于第10名,上海第23名,银川为最后一名。

  人类发展水平决定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污染问题很有可能会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人类发展水平广州第一

  人类发展指数用于评估可持续发展中的人类福利水平,联合国的报告中,衡量了人均预期寿命指标、人均受教育年限指标和人均GDP指标。综合结果来看,前五名分别是广州、北京、南京、沈阳和深圳,上海市是第六名。也就是说这些是相对寿命较长,受教育程度较高和比较有钱的城市群。

  从排名来看,广州、北京和南京的三个分项指标表现相对均衡,而沈阳和深圳则相对失衡,沈阳的教育指标排名第一,深圳则是收入指标最高,但是预期寿命和教育水平较低。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北京的预期寿命是第三名,受教育年限为第二名,人均GDP指标则为第八名。从教育资源来看,北京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坐拥近百所高等院校,许多高校毕业生会选择留在北京,提高了人均受教育年限,但是,受教育年限最高的沈阳,重视城乡一体化改善教育,并提高高等教育入学率和继续教育入学率。另外北京人口众多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上海的人均预期寿命排名第一,为82.29岁。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为74.8岁,世界平均水平为70岁,而这35座城市,平均预期寿命为78.33岁。人均预期寿命受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条件、教育质量、人口状况、环境质量、人口结构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先垫付后报销的医疗保险制度也可能会影响低收入人群获取医疗服务。

  深圳是最富有的城市,深圳、广州、大连、长沙、南京、天津和杭州的人均GDP已超过10万元人民币,深圳的人均GDP为149495元。报告认为,城市产业结构差异是重要原因,沿海城市和区域中心具有共同的特点,比如成为第一轮经济改革的重点城市,建立了经济特区及有利的税收制度。

  从侧面来看,贫富差距过大问题突显。人均GDP排名较高的前五名中并没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这意味着,这些城市中存在较低收入人群数量较大,同时外来务工人员收入较低的问题存在。

  整体来看,所选取的35个城市为中国的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按照2014年的数据来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达到0.727,在接受调查的全球188个国家中名列第90位,而本次报告中选取的35个城市的得分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接近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

  水污染问题超过50%

  这份报告的生态投入指数是衡量资源消耗程度和污染排放指数。排名前五名的城市分别是青岛、石家庄、合肥、长春和郑州。北京排名第十名,上海排名第23名,最后三名为银川、乌鲁木齐、和呼和浩特。

  资源的消耗程度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包括水资源、土地资源和能源的消耗。资源丰富地区可能会有消耗较多的情况,这份报告倡导的是提高能源利用率,并且认为,资源紧缺的城市在节约能源的效率找到了更好的方式。

  土地资源消耗最多的五个城市是乌鲁木齐、南京、深圳、广州和厦门。从国际上看,土地利用强度的警戒水平为30%,这其中深圳的土地利用强度高达50%,人均建筑面积为132.2平米。该报告认为这将会制约城市未来的发展能力。

  另外,水资源同样面临紧缺的问题。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查显示,667个城市中有300多个城市存在缺水问题,每年缺水58亿立方米,城市管道泄漏则浪费了20%的管道水。

  维修管道将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该报告显示,水资源消耗指标最高的五个城市分别是银川、上海、南京、深圳和广州。尽管,水资源消耗指标较高的一个原因是地处水资源丰富的地带,消耗过高并不利于城市发展。而水资源紧缺并且消耗指标较低城市,由于实行了严格的节水政策和维修老旧管道等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这将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另外,水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该报告显示,97.1%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达到国家标准,然而,61.3%的地下水收到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工业废料、化肥和农药的污染,水污染约占环境污染事件的50%。

  水污染最严重的五个城市为南宁、银川、西宁、兰州、南京和大连。一线城市中水污染最严重的两个城市是上海和广州,分别排名第六、七名。

  空气污染是制约城市发展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报告认为,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导致中国过早死亡问题的主要原因,2015年,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78.4%的城市空气质量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质量标准。

  空气污染排放量最少的城市是海口,排名最后的是银川,后者的空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前者的76倍。空气污染排放量最小的前五名分别是海口、深圳、长沙、厦门和成都。

  北京的雾霾备受关注,然而,在这次排名中,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排名第六名,属于空气污染排放量较低的城市之一。从排名来看,在北京附近的临近城市包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空气污染较为严重,这可能是北京雾霾较为严重的原因之一。

  高污染代价下的人类发展

  从报告结果来看,中国的主要城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上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对医疗健康、教育、经济等方面的持续投资意味着中国主要城市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但是,这种高水平的人类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35个大中城市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普遍有所增加。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世礼表示,今后15年是中国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国如何转变发展模式以及中国消费模式的特点将决定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在城市生态环境中成功实现发展。

  评估的35个城市中,北京、杭州、天津、青岛、大连、沈阳、长沙和济南已经采取措施改善现状,如推广清洁能源、发展绿色交通、限制城市无序扩张、改善垃圾管理等。报告建议将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广至中小城市,因为未来几年中小城市将会实现最为显著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做主题发言时表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应该实现以人为本。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城市贫困、低收入人口。我们城镇化率很高,7.7亿城市人口,还有两亿多农民工,还有大量的城市贫困人口,他们是城市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李铁认为,现可持续、绿色、低碳、生态的发展模式,这需要我们在城市转型过程中认真考虑的。在发展轨迹中,中国确实有很长期的错误认识。所谓错误的认识把生态、绿色看成是一种视觉的效果,但是实际上它要求资源配置效率提高,要求土地利用集约而不是粗放。

  中国在城市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资源利用上,在碳排放上依然面临很大问题。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只是相当于欧盟的八分之一,但是碳排放已经超过了欧盟,说明我们城市转型中有很大的问题需要克服。李铁强调。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3/n474811097.shtml report 3220 联合国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预期寿命最长的城市是上海,受教育年限最高的城市是沈阳,人均GDP最高的是深圳。另外,水污染成为城市的严重问题,占总污染问题的50%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