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中国生育荒加速老龄化 生育率全球最低敲警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尽管中国已经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持续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结出了果实。对于经济增长而言,不利的人口结构还在持续。

  生育率全球最低敲警钟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8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而这个数据比必要的人口更替生育率低两倍,《人民日报》称这意味着中国生育水平是全球最低。

  报道称,目前,中国已经敲起警钟,寻找改善国家人口状况的方法。不然的话,中国将面临困难时期。传统上,中国孩子在赡养老人方面作用极高,如果是一个孩子,那么他们可能经受养老和照顾自己家庭的双重负担。2011年中国进入人口高峰,2012年,历史上首次出现缺乏345万劳动力的情况。据官方预测,到2035年,有劳动能力人口数量将缩减11%,而退休人员数量却要增加14%。

  另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内地人口老化、劳动力下降等人口结构转变逐渐显现,但专家预测,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或将使中国总人口规模的峰值延后3年左右,于2028年前后出现,达到14.5亿人。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内地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虽然下降,但是经济活动人口和就业人口的数量仍然持续增长,劳动力供给并没有减少。他指出,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处于人口发展深度转型期,要重点研究如何化解人口总量与结构矛盾,如何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如何创建生育友好的制度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二孩政策”影响甚微 年轻人追求前途

  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米哈伊尔·克洛斯基科夫指出,2016年1月1日,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此措施对生育数量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而类似发达国家的因素却在起相反作用:年轻人追求前途、孩子教育成本高、不想让自己承担责任。

  他称,中国人口问题威胁经济计划,商品和服务消费积极的青年人数量减少,将给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从“出口型经济”向“内需型经济”转换政策造成阻力。可以期待中国最近几年内取消家庭规划中的其他限制,同时,中国医疗服务市场将暴涨,此市场对于不断增长的退休阶层和决定生育的人来说都是重要的。

  他表示,如果人口减少势头得不到控制,那么主要的能源消费量也将下降,这也将对俄罗斯对华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未婚女性面临生育难题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8日报道,中国的单身女性不仅被冠以“剩女”的外号,也没有生育的权力。虽然北京全面放开二孩,但那些希望借助辅助生殖技术生孩子的同性恋群体仍然无计可施。

  中国计生委规定,只有已婚妇女提供结婚证和出生许可才能生孩子。有活动人士表示,社会普遍的传统观念只接受一男一女两人组的一对夫妻。从这个角度出发,没有其他婚姻形式的存在。活动人士还指出,婚前性行为依然在社会上受到歧视,在这个背景下,对许多人来说,婚前生育是一个更为敏感的话题。

  俄罗斯卫星网记者米哈伊尔·克洛斯基科夫称,目前,在中国大多数省份,未婚生育的女子需要缴纳数额不等的罚款。另外,体外受精问题也不乐观,如果男女双方未结婚,那么在中国要做这件事情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不得不去泰国或者美国。

  但对于不那么富有的单身女性马女士来说,未来仍然相当严峻。她表示:“我不能去其他的国家,我也非常确定未来不会和一名男子结婚,因为我是同性恋,我没有机会有一个自己的孩子。”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64834.shtml report 1512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境外媒体称,尽管中国已经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持续数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结出了果实。对于经济增长而言,不利的人口结构还在持续。生育率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