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这一轮人民币贬值 正慢慢演变成“好事一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券商中国
  • 手机看新闻

  hi,别急,这不是一篇“人无贬基”的文章。

  也不是要说“人民币贬值,中国将成为最大赢家”啦。

  只是我们盯了人民币那么久,确实需要放松一下换个角度了。不如放大格局看看国际货币市场,从而更理性对待手中的”毛爷爷“呀。

  英镑欧元日元跌幅更大

  纵观全球货币市场,美元的走强,使世界主要货币相对于美元来说纷纷贬值。一直紧盯人民币的我们可能没有注意到,多种货币贬值幅度远远超过了人民币。

  欧元兑美元

  截至12月2日,欧元收盘于1.0661。

  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跌去1.81%;十月份至今跌幅达5.11%。

  英镑兑美元

  截至12月2日,英镑收盘于1.2727。

  今年以来,英镑兑美元跌去13.62%。

  日元兑美元

  截至12月2日,日元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于0.0088。

  今年以来,日元兑美元跌去1.12%;十月份以来,跌幅则高达10.20%。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也终于打破强势上涨势头,在11月24日收盘于101.7389后,开始下行,截至今日,美元指数跌破101,收盘于100.7116,跌幅为0.027%。

  一个修正过高估值的过程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参照着一篮子货币。而在其他篮子货币兑美元纷纷贬值的情况下,其实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保持着基本稳定的态势的。尤其是一部分货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还大于人民币的时候,可以说,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来说还有所提振。从全球货币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表现还是相当稳定并强势的,这一点我们不容忽视。

  受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致使美国经济预期走强以及十二月加息预期增强等影响,确实满足了一些美元走强的契机。但多位经济学家认为,近期人民币的贬值其实是一个修正高估的过程。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研报中指出,本轮人民币大幅贬值与近期经济基本面关系不大,也非竞争性贬值,主要是对前期高估部分的修正。这可追溯到2014年5月~2015年7月美元强势周期,在此期间世界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平均贬值20%左右,而人民币汇率被人民币国际化、SDR技术评估等绑架,锚定美元被动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势货币,进而积累了高估压力。因此,2016年初美元指数回调,人民币盯美元贬值,2016年底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盯一揽子货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在双锚之间始终选择弱锚,以释放修正高估压力。

  人民币修正高估有助于释放高估风险、缓解贸易部门压力,但渐进式贬值策略也带来资本流出压力,必然的选择是加强资本管制和保持中性的货币政策,任泽平认为。

  理性点,人民币贬值不一定就是坏事

  显然,人民币走上了一条更具弹性,更加市场化的道路。那么,人民币贬值一定是坏事吗?专家并不这么认为。

  “其实,人民币贬值未必是坏事。”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称,“通过研究中国历史和其他国家历史都不难发现,资产价格包括股市、楼市在内和汇率的波动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更多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以及相关的货币政策。价格是平衡市场供求最有效的工具,此前更多的是通过利率来平衡,现在经过8·11汇改之后,汇率也充当了这样一个工具,使得货币政策空间加大,经济弹性增加,对中国经济来讲是件好事。更客观地说,如果人民币贬值使得中国经济能够更早实现正常化,这将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因此,不能一味将人民币贬值当做利空来看待,要正确对待人民币承压的利弊。”

  (来源: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66328.shtml report 3062 hi,别急,这不是一篇“人无贬基”的文章。也不是要说“人民币贬值,中国将成为最大赢家”啦。只是我们盯了人民币那么久,确实需要放松一下换个角度了。不如放大格局看看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