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意大利公投倒计时 | 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已落幕,但“黑天鹅”还未到齐?

  

  撰文:Therese Raphael

  意大利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但是在目前的宪法制度下无法做到

  财政紧缩计划给民众带来了伤害,意大利人正在寻找发泄怒火的方式

  在席卷全球民主国家的平民主义狂潮中,最不受影响的政治家应该是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在年仅29岁的时候,作为改革激进派的伦齐就取代位高权重的候选人,当选为佛罗伦萨市长,他在平民主义方面有深厚的资历。

  此外,意大利人早就有自己的唐纳德·特朗普(DonaldTrump)。亿万富豪、商界大亨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曾经当了九年总理,执掌意大利政坛大约20年时间;他留下了不计其数未能兑现的改革承诺、层出不穷的丑闻和国际社会的普遍笑柄。在战后经历了60多届政府后,意大利人深知社会动荡的意义。

  

  亿万富豪、商界大亨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

  然而,也许这些都不重要。12月4日,意大利人将参加全民公投,伦齐认为本届政府的未来成败在此一举,他面临着被选举魔咒击垮的风险,同样的魔咒也摧毁了上届英国政府和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总统的希望。

  至关重要

  伦齐与希拉里或英国政治家的处境不同,在英国是否应该脱离欧盟的论战中,英国政治家早已落败。希拉里和英国政治家都代表着延续政策和维持现状的传统势力。我们可以说,两者都代表着没落或衰弱帝国的权力中心,而他们的对手都承诺采取措施来恢复本国的辉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意大利人在全民公投中投反对票,不是因为改革,而是因为政治不稳定或经济停滞,意大利在这方面的经验颇为丰富。

  为什么意大利人会不相信逻辑和他们自己的经验,一方面是因为时机不佳,另一方面是因为伦齐在设定问题和将公投个人化(他威胁称,如果公投失败自己将辞职)的过程中决策失误。这使外界进一步质疑利用全民公投来决定复杂政治问题的实用性和明智性。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

  相比英国的脱欧公投或美国悬念丛生的总统大选,意大利人将要决定的这些问题也许看起来更为晦涩难解。但是,这些问题不仅对他们本身至关重要(如果未能实现伦齐希望的体制改革,他有理由宣布意大利进入无政府状态),这次投票还代表了现任政府及其主张改革的愿景。

  最大的变化是意大利参议院的架构和作用。现行的体制旨在防止出现另一个墨索里尼,因此议会的参众两院享有同等的权力,这让立法程序费时费力,因为法案必须在两院之间来回表决,通常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时间才能投票做出决定。这次改革将削弱意大利参议院的权力,使其由建议进行立法改革的地区代表所组成。参议院的议员人数将从315名削减至100人,在地区议会议员和市长中产生,还包括总统直接任命的5名参议员。这次改革也将废除在地区和中央政府之间产生重叠的行政部门。

  如果伦齐只推行这些改革举措,他的运气可能会更好。可是他此前试图修改意大利的选举法,使现任总理几乎不可能在自己的五年任期内被罢免,让他领导的下院议员可以依靠他实现连任。这让许多意大利人感到忧虑,他们担心伦齐在制定政策时不太会采取合作态度。

  伦齐一定懊恼自己运气不佳。他自命为意大利需要的平民主义改革家,可是选民对很多事情都不满意,而且想要表达他们的不满情绪。

  经济困难

  意大利的经济困难让这位总理的任务更加艰巨: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失业率高达11.4%,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居高不下,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32%,是欧盟规定60%上限的两倍多。近一半的意大利青年失业,而调查显示,城市失业率尤其严重,民众对此感到极为不满。像美国的中产阶级一样,意大利中产阶级也认为自己没有从全球化中获益。

  

  历史上,意大利政府通过货币贬值和赤字开支来掩盖问题,这在欧元体系下是不可能实现的。意大利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但是在目前的宪法制度下无法进行改革。伦齐此前试图彻底改革意大利的劳动力市场,让解雇员工变得更容易,却因为根深蒂固的工会利益而搁置方案,效果大打折扣,削弱了他的执行力。对他的批评者来说,这次宪法改革不会对终结意大利政坛的分裂局面和裙带关系做出太多的贡献。

  退出欧元区

  伦齐在意大利政坛上的主要对手是喜剧演员、博主、前共产党人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创立的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这个政党在逐步打造自己的执政资本,警告选民称,这些改革举措会让伦齐拥有更多的权力。该党派认为,意大利应该离开欧元区,国内主流政党腐败无能。伦齐从来不错过任何机会来强调五星运动缺乏执政经验,其政策提议未能保持一致。但是,正如特朗普招致的批评一样,还不清楚意大利人是否关注政党执政经验或能力的问题。财政紧缩计划给民众带来了伤害,意大利人正在寻找发泄心中愤怒的方式。

  五星运动

  伦齐和他领导的下院议员一直左右意大利的舆论,以争取民众对这些举措的支持。他对选民发出警告称,“如果全民公投没有通过,那么在接下来的30年里,无论谁担任意大利总理,都要屈服于否决权、敲诈勒索和官僚体制。”不知道意大利人是否听进去了;根据Euromedia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10月反对修宪公投的人为53%,表示支持的人为47%。

  伦齐是个老练的政治活动家,即便现在也不应该低估他的能力。但是如果本届政府下台,意大利政治制度依然没有得到改革,那么最好的结果不过是政治混乱、任人唯亲的局面持续下去;意大利退出欧元区(五星运动的主张,这个立场越来越受到欢迎)真的有可能变成现实。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不可能支撑下去。

  在剩下的几天里,意大利政府必须抓紧说服选民,不要步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的后尘。如果他们拒绝听从这个建议,那么造成的后果可能和我们2016年迄今为止看到的所有投票一样产生深远的影响。

  延伸阅读:意大利公投成功会如何?

  撰文:Chris Hughes

  12月4日举行的意大利全民公投将决定,2016年究竟是欧洲银行股票发行低迷的年份,还是会以意想不到的结局收场。彭博数据显示,2016年年初至今,各家银在欧洲交易所发售新股筹集了51亿欧元(约合54亿美元)的资金。除了西班牙储蓄银行(CaixaBank SA)在9月出售了13亿欧元的现有库存股以外,只有一笔交易规模超过10亿欧元。

  • 小数法则

  

  回顾2015年年底,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通过发行股票筹集了34亿英镑(约合42亿美元)的资金,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发售了价值47亿瑞士法郎(约合46亿美元)的新股。从2013年到2015年,各家银行在欧洲交易所出售了价值1220亿欧元的新股。

  如果你把现有的银行股份计算在内,这些交易数字也同样形成鲜明对比。迄今为止,各家银行在欧洲交易所出售的股票总规模只有109亿欧元,远远低于去年的404亿欧元。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两家意大利银行需要筹集的资金规模相当于2016年低迷发行水平的两倍。西雅那银行集团(Banca Monte dei Paschi de Siena Spa)必须为12月4日当周50亿欧元债转股交易中未转换的部分弥补资金缺口,数额可能高达40亿欧元。分析师认为,裕信银行(Unicredit Spa)需要发行价值至少70亿欧元的新股。

  市场已经证明,今年的政治预测全盘落空,然而意大利银行和国债的糟糕表现显示,投资者认为这次公投表明意大利将否决马泰奥·伦齐(Matteo Renzi)的宪法改革方案。如果公投没有通过,本届意大利政府可能会下台,市场波动将加剧,而西雅那银行集团和裕信银行发行股票的计划将陷入混乱。

  但是,如果这次公投“意外”通过会如何?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部(Exane)分析师认为,市场反弹会比预计公投失败引发的下行趋势更强烈。回升势头也许有利于西雅那银行集团尽快为新股确定发行价。裕信银行也能够在明年早些时候宣布融资方案,类似于该银行在2011年年底推出的股票发售计划。

  反过来,这些交易将重新打开银行发行新股的市场,这尤其对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有利。该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John Cryan)似乎希望这家资本不足的银行先在重组计划方面取得进展,然后寻求向股东融资。如果意大利的几家银行成功重组,肯定会有利于这种氛围。

  这一切都不会改变这个事实:2016年是银行发售股票的低迷年份。这给2017年留下了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本文不代表彭博编辑部、彭博公司、《商业周刊/中文版》及其所有者的意见。)

  编辑:刘馨蔚、王一然

  翻译:孟洁冰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送书福利丨特朗普的世界观丨实体书店丨沃尔玛犯罪

粉丝造星丨许小年丨Hello World丨红色电话亭丨离奇谋杀案

......

特朗普提名马蒂斯任国防部长

网红特朗普是怎么炼成的|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74138.shtml report 6523 撰文:ThereseRaphael意大利需要实施结构性改革,但是在目前的宪法制度下无法做到财政紧缩计划给民众带来了伤害,意大利人正在寻找发泄怒火的方式在席卷全球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