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快餐店菜单变“健康”,消费者却不买账

  

  撰文:Leslie Patton

  快餐连锁店改进食物配料,怀疑论者不以为意

  “大部分去麦当劳的人都不是去吃沙拉的”

  午餐休息时间,在芝加哥洛普区上班的艾瑞卡·凯利(Erica Kelley)经常经过麦当劳(McDonald's)—这里推出了一些直接来自时髦餐厅的新菜品:非抗生素鸡肉、羽衣甘蓝沙拉、全麦玛芬。这位33岁的珠宝设计师,关心动物权益,理论上似乎应该很愿意光顾更注重环保的麦当劳。但是,她仍然偏爱Peach and Green,一家崇尚钢切无乳糖燕麦等“全天然、本地采购、健康食品”的本地餐厅。

  “这只是他们的一种手段。我还是觉得那里的食物很恶心。”凯利在提到麦当劳非抗生素酪乳酥脆鸡肉三明治时说。所以,最近的一个工作日午餐,她选择了Pret a Manger。这家店使用的是非抗生素鸡肉、火鸡、烤牛肉和非圈养鸡蛋。她买了一个8.49美元的烤牛肉和辣根奶油面包。其食材或许健康天然,但却含有580大卡和人体半天所需要的钠——超过了一个麦当劳巨无霸。

  各连锁快餐品牌正投入数百万美元改进菜单,力图清除防腐剂、人工添加剂,及其他种种说不出口的东西。但它们也意识到,有些健康关卡并不易通过。同时,其他顾客似乎也不介意麦当劳的特殊酱料或许含有……嗯……随便吧。

  快餐公司与Panera Bread等餐厅竞争的意愿变得越来越强。13年前,这家餐厅就开始售卖非抗生素肉。Panera和Freshii一直在鼓吹自己提供的是“干净食物”,没有使用各种人工防腐剂与色素,以此招徕顾客。根据食品行业调查机构Technomic提供的信息,去年,这些“休闲快餐”连锁餐厅的销售额增加了12%,而快餐行业增幅仅为4.4%。

  

  快餐行业的努力

  8月,麦当劳宣布公司使用的禽肉,将不再含有对人体用药造成严重影响的抗生素,以减少超级细菌对人类抗生素产生抗体的几率。麦当劳还承诺,到2025年,公司使用的鸡蛋将全部产自非圈养鸡。10月,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告诉分析人士,公司的举动是长期投资,对于塑造“现代、进步的汉堡公司”的新形象至关重要。去年秋天,麦当劳在德国首次限时推出了有机汉堡,还计划停止在麦乐鸡中使用人工防腐剂,在面包中使用高果糖浆。

  10月,棒!约翰(Papa John's International)表示,公司已停止使用14种“不受欢迎的配料”,比如焦糖色素、香草醛、麦芽糊精等,以及一种经常用来让食物变得更厚实、或用于保存食物的粉末。这家比萨连锁店称,公司每年斥资1亿美元,即6%的年收入,用于改进产品。公司首席配料官西恩·马尔登(Sean Muldoon)说,这样做原因只有一个:迎合妈妈们和千禧世代的口味。

  就连面包雪白的赛百味(Subway),也开始提供一种杂粮饼,其中的膳食纤维达到人体每日推荐摄入量的四分之一。今年早些时候,赛百味还推出了非抗生素烤鸡肉。

  快餐行业的健康菜单不受宠

  快餐行业此前在健康方面做的一些尝试最后都无疾而终。麦当劳表示,公司一度重点宣传的沙拉,如今仅占公司销售额的2%到3%。2006年,其竞争对手温蒂汉堡(Wendy's)干脆取消了沙拉吧。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预防与社区健康教授W·道格拉斯·埃文斯(W. Douglas Evans)表示,人们对营养食品的冷淡反应说明,去快餐店吃饭的人或许不太在意健康饮食。他说,“去麦当劳的人,可不是去买沙拉的。”

  

  不过品牌顾问公司ChangeUp(总部位于代顿)的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比尔·奇德利(Bill Chidley)说,因为千禧世代的顾客想知道具体的食物成分,大型快餐连锁品牌别无选择,还是得改变菜单、改变所传达的营养讯息。他说,“它们必须做出一些回应。”

  或许也不尽然。汉堡王(Burger King)就没怎么理会所谓的健康路线,而是继续坚持粗犷风格的食物,比如皇堡卷饼,把重0.25磅的招牌皇堡的原料和芝士酱,卷到墨西哥卷饼里。9月,汉堡王更进一步,推出霸王鸡条,这种小食“裹着香脆的奇多口味面包屑”。顾客似乎很喜欢这种与纯素食主义食物相去甚远的食物。去年,汉堡王同店销售额增长5.4%,是麦当劳增幅的三倍还多。

  编辑:冯艳彬、黄彤彤

  翻译:陈柳

回复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送书福利丨特朗普的世界观丨实体书店丨沃尔玛犯罪

粉丝造星丨许小年丨Hello World丨红色电话亭丨离奇谋杀案

......

奥地利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

奥地利会是下一张多米诺骨牌吗|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周刊/中文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97527.shtml report 3714 撰文:LesliePatton快餐连锁店改进食物配料,怀疑论者不以为意“大部分去麦当劳的人都不是去吃沙拉的”午餐休息时间,在芝加哥洛普区上班的艾瑞卡&middo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