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路”上,必须设限制!

  (央视财经《对话》)中国正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人民币贸易结算进展迅速,目前中国进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以及使用人民币本币结算。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的比例正快速增长。在国际金融风险日益复杂,市场化将会带来的汇率波动,跨境资金无序流动等风险之下,如何在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12月4日21:52《对话》,五位金融专家将针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未来展开讨论,提供药方。

  内地金融市场建设可以参考香港的经验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因为现在国内很多

  省市都到德国,到欧洲去学习,学习什么呢?就是他的金融资产和金融的政策,包括金融的产品怎么投向实体,怎么样跟实业和企业对接,香港在这方面一定有很好的经验,就是在金融和经济之间的对接上。

  中国现在面临的就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不足,我怎么把这个协调好了,实际上对香港的繁荣,对香港金融市场的扩张,对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是非常有意义的。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教授雷鼎鸣:香港在金融发展这个道路上面已经走了很长的时间,争论比较多,所以也积累了很多反面教材,其实我看内地很多经济政策也好,金融政策也好,很多后面发现错了,其实从前香港也犯过这些错误。早一点在香港学到这些东西,少走一些弯路,这点挺重要的。

  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路上,必须要设定限制

  陈伟鸿:今天我们关注的这一条虚拟的人民币国际化的高速路,我们需要限速吗,需要控制流量吗,需要对进出往来的车辆进行某些数值上的限制吗?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必要肯定是有,如果是没有限制,那可想而知现在中国每年外汇储备下降,资金流出去就不是5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可能要远远超过。

  陈伟鸿:现在双向的车当中,开进来的车多还是开出去的车多?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肯定是开出去的车多。

  主持人:所以限制会起到作用吗?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限制已经起很大的作用了,外汇储备已经从四万亿下降到了3.1万亿美元了,两年不到,已经下降了一万亿美元,现在也是靠设限这样一个情况下达到的,如果没有设限,那外汇储备流失,人民币其实贬值压力会更大。设限还是必要的,但是这个关键还是人民币汇率,还不是浮动的。过去是车流进来,我们设限,不让他流进来,因为不想人民币升值。但是现在突然之间,你看马上就变了,现在流进来欢迎,把过去的路障都拆掉了,但是现在把流出去的路障又加了很多。

  沈建光:担心设限会影响企业对外投资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但我担心就是实体经济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去海外并购,特别是要设立它的研发基地或者是设立分公司,购买海外高科技企业,这个限制其实已经开始看到了。这个可能对长远的经济发展,是有害的,短期内可能会阻止一些资金流出去。但是我们要权衡,一方面要维持金融安全,不让人民币贬值过快,但另一方面,这个措施也不能伤害实体经济。

  崔力:应该对快进快出的资金设置路障

  建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崔历:其实以前这个资金也是往外流的资金,只不过开车的是央行,他把这个资金配置在全球的美债上面,就是安全资产上面,现在开车的变成了企业家或者是居民,他们开始把资产做一些全球的,根据自己的需求,做的这样一个配置。现在随着美国加息,美元走强,出去的资金多一些。这些快进快出的资金是有必要设置一些路障,让它减速,让它在进出的过程中增加一些成本,避免对境内的车流造成太大的影响。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12月4日21:52《对话》!

  (本文编辑:魏园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4/n474898773.shtml report 3048 (央视财经《对话》)中国正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人民币贸易结算进展迅速,目前中国进出口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以及使用人民币本币结算。人民币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