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刘士余发飙了!各路险资买买买一夜暴富

  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演讲的时候发飙了!

  12月3日,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语气严厉地批评了部分举牌上市公司的机构。他指出,“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自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刘士余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此次,他措辞严厉,引发业界高度关注。虽然并未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都清楚其所指是保险系资金。

  2015年以来,各大保险机构出手不凡,频繁在二级市场“举牌”上市公司,号称“财务投资”。仅从截止到2016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险资在已加码逾700家上市公司,合计持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俨然已A股的超级大股东,更替代公私募成为A股的的弄潮儿。而被“举牌”上市公司股价在他们举牌或准举牌中也应声而起,险资一夜暴富,赚得盆满钵溢。

  几路险资频频举牌 赚得盆满钵溢

  在举牌的各保险机构中,以安邦保险、恒大人寿、前海人寿最为知名。我们看一下今年以来,这几大保险系的惊人业绩:

  险资为何这么凶猛?

  险资的在A股疯狂扫货,资金来源主要是来自一款保险产品,万能险。今年以来,万能险整体收益率比去年有下行趋势,但一些激进型公司的万能险年化结算收益率依然保持高位。从万能险保费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发现,有寿险公司的个别万能险已经连续10个月结算利率保持在8%,另有多款万能险结算利率维持7%以上。在整个市场资产荒的背景下,万能险这个收率无疑是非常有诱惑力的。看看2015年中小保险公司的万能险占公司的规模有多大。比如前海人寿,2015年万能险就占到了公司收入规模的77.9%!

  险资为何扫货A股的呢?逻辑是这样的:

  险资扫货A股带来哪些危害?

  从打法上来看,“高富帅”安邦一直偏好大而稳的蓝筹股,恒大一向“快进快出”,“宝万之争”主角宝能则更为凶猛激进。恒大和宝能系的这种打法亦激发了与上市公司的诸多矛盾。恒大此前在增持廊坊发展过程中,与廊坊发展上演“你争我夺”的拉锯战,而宝能不仅至今未与万科管理层分出高下,此前与南玻A管理层的矛盾爆发更是抢占了市场“头条”,攻城夺权的案例在宝能系扫货过程中频频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之前有的险资在增持中打擦边球,到线不公告,甚至频频和上市公司管理层爆发矛盾,这也让很多上市公司害怕险资。

  而一些险资在A股并非价值投资,而是实行快进快出快刀“割韭菜”的操作手法也引起了投资者的不满。比如,在上市公司今年三季报公布后,不少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如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人寿在今年第三季度一举买了9395万股梅雁吉祥,占其总股份达到4.95%。鉴于梅雁吉祥的“前科”,投资者对恒大人寿此举颇为诧异。

  真相很快浮出水面,在梅雁吉祥10月25日晚公布恒大人寿持股达4.95%后,梅雁吉祥连续涨停,随即在10月31日,梅雁吉祥发布了恒大人寿已全部减持完毕的公告。恒大人寿不只在梅雁吉祥这只股票上有这样的动作,还同步用到了栋梁新材。因为在三季报贴上了“恒大系”标签,栋梁新材一度受到广泛追捧。

  保险公司这种高度依赖万能险资金,激进投资方式博取高收益的模式也让业界一直担忧。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前不久表示,一些公司利用保险投资领域放宽和市场利率较高的机会,以比较高的收益率吸引客户,业务规模迅速做大,这种所谓创新的商业模式高度依赖于资产端的持续收益水平和负债端的持续资金流入。当前,资产荒现象普遍,很容易出现资产端无法覆盖负债端成本,不仅可能造成利差损,还可能造成偿付能力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甄选优质的金融产品、评测热门金融产品;科普金融投资知识;提供赚钱方法和途径。让你赚钱更轻松!

  查看更多理财干货,请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金融工厂精选”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工厂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4909412.shtml report 3176 一向低调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公开演讲的时候发飙了!12月3日,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语气严厉地批评了部分举牌上市公司的机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