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地客赴港买保险“退烧” 11月银联卡交易额骤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银联重申“投资类保险刷卡受限” 11月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金额骤降

  内地赴港保险违规交易“退烧”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内地个人赴港购买保险热潮一度引发市场关注,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内地客户赴港购买保险贡献489亿港元保费。但自银联重申“不支持支付在香港购买具有资本投资性质的保险产品”之后,相关保险交易数据已经回落。《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已由10月的80.6亿元人民币降至11月的0.3亿元人民币,下降幅度超99%。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此前曾明确表示,外汇局和中国银联未对银行卡在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的政策进行调整。根据现行国家外汇管理政策,境内居民到境外旅行、商务活动、留学等,购买个人的人身意外险、疾病险,属于经常项目下的交易,在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框架下是允许的。但境内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资本项目下的交易,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香港保险一直属于境外限制类商户类别,持卡人在此类商户单笔交易不得超过等值5000美元,既可满足境内持卡人购买小额保险的合理需求,又实现对涉及资本项目投资性保险的限制。

  今年年初,中国银联就对境外收单机构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保险类商户未使用对应行业类别的限制类商户类别码,因此要求机构对商户类别码的标识和使用进行规范,确保监管政策和业务规则的执行效果。

  10月28日,中国银联在香港召集当地收单银行进行合规培训,阐释《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重申了保险类商户合规受理境内银联卡的相关要求。10月29日,银联国际也发布公告称,银联卡禁止支付境外投资性保险。

  “对于持卡人通过多次刷卡从事其他目的保险交易的情况,外汇局将充分利用银行卡交易有记录可查这一特点,会同银行卡组织、发卡行,对于涉嫌多次刷卡交易的持卡人、商户进行重点监测。”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

  银联国际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正在持续监测商户交易,并根据交易情况要求商户提供相关材料以证明交易的合规性。银联国际如果发现涉及违规交易,将通过收单机构采取约束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外汇局也已要求维萨、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标识的境内银行卡发卡行,按照合规性、真实性的要求,执行金额限制类商户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以来的赴港保险热潮中,不排除有一些非法资金借助购买境外保单、分红和退保退现的方式,从事资产转移和洗钱活动,这也是监管部门高度关注境外保险异常交易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也提示境内个人,香港与内地保险业务在适用法律、监管政策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险需要考虑比如分红不确定性、理赔纠纷、汇率变动等风险,不宜“盲目跟风”投保。

  具体而言,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如果已经购买带有投资性质的资本项下保险保单,后续无法通过银行卡续交保费的风险也须由消费者自行承担。此外,香港的保险公司是允许破产的,投保人需要承担相关风险。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香港去年的保险理赔纠纷有728宗,已审结的333宗,仅有2宗索得赔偿,仅占0.6%。大部分是内地人赴港买保险所起的纠纷。今年4月,中国保监会已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希望广大消费者知悉风险,谨慎投保。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4912728.shtml report 1554 银联重申“投资类保险刷卡受限”11月银联卡境外保险交易金额骤降内地赴港保险违规交易“退烧”□记者张莫北京报道内地个人赴港购买保险热潮一度引发市场关注,香港保险业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