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理财]现货投资客巨亏背后:平台成员操控价格易如反掌

  这是帮主为您分享的第394篇原创文章;

  我们只发有态度,有干货的原创。

  为什么一些现货交易平台的投资者常常会亏损累累这或许与其个人追涨杀跌有些关系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些所谓的现货发售机制可能早已决定了投资者失败的结局。

  定位于商品现货流通信息服务平台的易商联合是2016716日才成立的平台由山东泰山商品现货交易有限公司下称泰山现货”)、上海自贸区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咖啡”)、国中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国中商品”)、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北商所”)四家交易场所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北商所目前已被大连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大宗所”)收购。

  就是这样一个在现货平台投诉不断、监管趋严的环境下成立的平台《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其成员单位泰山现货招商人员处了解到在泰山现货平台发售商品的会员可以获得数个免手续费的交易子账号会员可以利用这些账号操控其发售的产品价格获利。

  对于上述情况泰山现货监管方泰安市高新区投融资管理中心李先生对记者表示对于泰山现货的实际运营情况并不清楚同时强调具体交易情况是由运营方大宗所管理。

  1

  控盘获利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易商联合招商的关键字会跳出数页招商信息其中来自易商联合的信息占了较大比例。

  随后记者以咨询加盟事项的名义联系上了其中一个自称是泰山现货的招商人员。泰山现货招商人员对记者表示只要有资金就可以在泰山现货平台发售商品。该人员进一步表示泰山现货目前主推的产品是玉石产品会员单位可以选择自己提供商品也可以直接在泰山现货采购商品但会员单位自己提供商品会有诸多不便利因素如需要仓储、质检、物流、保险等相关配套而选择泰山现货提供的货物只需额外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其余相关配套均由泰山现货完成整个过程中泰山现货的收入来源包括一次性的上市费和系统服务费以及后续投资者交易的手续费而作为产品发售方会员单位的收入主要有两大块手续费分成和通过价差获利。

  实际操作中大部分会员单位及交易商会选择泰山现货提供的货物作为发售产品。以目前泰山现货主推的玉石产品为例上述招商人员表示会员单位只需要购进200含仓储、物流、保险等费用的货品即可上市发售上市发售价格可由会员单位自行拟定一般价值200万的货品发售市值在500~600万元之间会员单位需要向泰山现货缴纳的费用包括上市费和系统服务费均为一次性收取其中上市费为首发市值的6%,系统服务费为首发市值的2.5%。同时为方便会员单位即发售方通过价差获利泰山现货还会给会员单位数个交易账号这些账号交易时可以免去手续费而普通投资者交易则要收取0.3%的手续费双向。在交易模式上基本与股票操作类似首次公开发售的比例在5%~17%之间首日涨跌幅为30%,此后涨跌幅为10%,同时为避免会员单位清仓跑路泰山现货会要求会员单位保留一定比例的底仓在底仓之上的部分会员单位可以自由拉升出货。

  而通过上述模式会员单位可轻松获利。如果200万成本的货物以600万的市值发售公开发售比例为10% ,会员单位通过首次公开发售便可回收30%的成本由于高度控盘首次发售产品一般会连续涨停首次打开涨停板的市值一般会达到发售市值的5~10即时以5倍计算首次打开涨停板的市值便高达3000万元会员单位只要出货5%便可收回所有成本此后的每一笔出售都是利润而且还可以通过高抛低吸的方式获得额外利润。

  以泰山现货今年726日上市交易的陶饮坊老铁壶为例该产品发售价格为800/发售数量为2万只挂牌总价为1600万元发售后价格连续十多个涨停价格一度超过4000/但随后迎来的也是暴跌据易商联合官网公示的交易数据显示,“陶饮坊老铁壶“1130日的价格为2510.1当日46个的卖单便将价格封死在跌停板上。

  2

  监管真空

  据泰山现货官方网站显示泰山现货于2016512日在泰安市工商管理局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监管方为泰安市高新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不过作为监管方泰安市高新区投融资管理中心李先生却对记者表示其几乎不了解泰山现货的交易细则其同时强调泰山现货交易由运营方北商所大宗所“)管理其具体监管由运营方及运营方的监管单位监管。记者就此向大宗所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截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实际上作为实际运营方大宗所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本报此前曾报道大宗所存在现货汽油等产品无法进行实物交割交割也只能是汽油卡而非现货汽油的问题。在监管缺少的情况下泰山现货新品发售不断交易迅猛增长截至20161130泰山现货上市品种达到21总交易额达1.77亿元易商联合官网实时数据

  监管缺失导致交易乱象丛生更多内幕也被爆出。

  近期据合肥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瑶海警方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件并成功将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利用易商联合交易平台进行咖啡豆现货投资交易这些项目表面上看都是正规交易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投入资金的客户之后会被这家公司的员工一步步带入圈套最后血本无归

  巧合的是易商联合的官方显示只有泰山现货有咖啡豆的实时交易数据另据泰山现货官网显示安徽合肥有两家公司为其经纪机构分别为安徽横海商品经营有限公司和安徽天颐商品经营有限公司。

  记者欲就上述情况向泰山现货核实但其官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客服则拒绝接收记者的采访函。

  对于泰山现货暴露出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现货发售模式整体比较混乱很多平台的发售方能够随意控制价格尤其是一些地方中小型平台发售方在能够控制价格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手段引诱投资者参与接盘最终参与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发售方和平台方均能从中获取大额利润。

  耐人寻味的是在此情况下泰山现货招商人员还对记者表示泰山现货的批文为市级单位批复但已经申请省级批文目前正在等待审批。

  泰山现货、上海咖啡、国中商品和大宗所除了联合发起易商联合之外他们互相之间有没有其他关联关系和利益通道本报记者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催收公司除了委托外包合同外还有一部分是以处理不良资产的形式存在的。

  

  

  【版权说明】

  本文为原创内容

  如欲转载

  请联系后台

  如想加入琥珀金融帮社群,请添加“NoNo帮主”为好友,微信号459915989,为保证社群质量,添加时请附上个人信息“公司+职务+姓名”。

  [琥珀原创热文]

  先导片丨91金融吴文雄:工匠精神做众筹,要的就是极致!

  独家丨票据融资“旁氏骗局”跳票 受财源宝祸害的不乏东北下岗职工?

  独家丨易乾财富大股东回应账户冻结风波

  重磅| “皇阿玛”张铁林代言的鑫琦资产被爆陷19亿兑付危机!

  独家 |前员工的自述:我眼中的e租宝

  调查 | 明天才上映的《叶问3》已经负债?!

  琥珀金融帮

  hupojrb

  中国经营报旗下垂直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全媒体平台。已经入驻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百家,网贷之家,新浪财经头条、网贷天眼、网易、腾讯等媒体平台。致力于为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和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琥珀金融帮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4915877.shtml report 7585 这是帮主为您分享的第394篇原创文章;我们只发有态度,有干货的原创。为什么一些现货交易平台的投资者常常会亏损累累?这或许与其个人追涨杀跌有些关系,然而记者调查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