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意大利公投被否 脱欧升温:欧盟将分崩离析?

来源:面包财经
  •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公投修宪被否,总理伦齐宣布辞职,又一个欧盟大国滑向脱欧。

  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正在深刻影响世界,逆全球化的趋势在国际贸易和区域政治上屡屡展现。继英国选择脱欧、美国选择特朗普后,另一只黑天鹅从意大利飞起。

  意大利公投修改宪法失败,意味着意大利也向着脱欧迈出了可能的一大步。欧盟真的要分崩离析?

  意大利困局:被边缘化的老迈之国

  过去几十年,意大利在全球和欧洲经济中的地位逐渐下降,面临被边缘化的境地。意大利GDP在全球的占比由1980年代的4%以上,下跌到目前占比不足2%。

  据世界银行数据:2015年以美元计价的意大利GDP为1.81万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下跌了15.15%。这一数字甚至低于十年前的GDP。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世界银行数据绘制的意大利历年GDP:

  高福利给意大利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即便在以高福利著称的欧盟国家也“名列前茅”。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5年意大利政府支付的社会补助占其GDP的比重创下20.3%的历史新高;即便是以高福利著称的瑞士,其社会补助负担占其GDP的比重也仅为10.4%。

  奇高的社会补助加重了意大利的债务负担,2015年意大利的政府债务占其GDP的比重已高达132.3%;而在欧债危机时,这一数字还低于120%。

  意大利的劳动力市场也很奇特,严重的老龄化与年轻人高失业并存。据统计:2016年年初,意大利65岁的老龄人口高达21.79%,老龄化严重。但据意大利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意大利青年(15岁——24岁)的失业率高达35.53%;且其劳动力成本指数自2015年开始,按季同比持续负增长。

  经济困境下 意大利公投被否可能走向脱欧公投

  IMF此前曾测算称,意大利实际GDP到2021年也无法恢复到其经济危机前的水平。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和持续涌入的移民也激化了意大利的社会矛盾。

  但当下,意大利政治体制的效率却十分低下,参众两院的权利完全对等。这使得任何法案要想成为实质性的法律,必须以完全相同的文本经参、众两院投票通过,然后经总统签署才能生效。如此低效的政治体制,使得意大利政府对当下的社会矛盾束手无策。

  意大利总理伦齐在2014年上台后就致力于修改宪法,核心目标是就削弱参议院的权利以便提高政府效率。为此伦齐不惜压上政治生命作为赌注,但最终以公投被否,自己辞职收场。分析认为:这使反对欧洲一体化的五星运动党进入下届政府的可能性大增,如若五星运动党上台,则极有可能效仿英国启动脱欧公投。

  烽火四起,欧盟将分崩离析?

  目前,欧盟正烽火四起;除了英国脱欧、意大利公投外;欧盟的核心成员——德法两国也将在明年进行大选。

  12月初,法国总统发表电视讲话称,考虑到不能获得足够支持的风险,其决定不参加总统竞选。这是自1958年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在任总统不寻求第二任期的情况。当下,法国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且自2015年以来,法国屡次受到恐怖袭击。这或许也是奥朗德打破常规放弃连任的重要原因。

  此外,德国也正陷入难民危机。据德国统计局数据,2015年德国的外来移民人数为213.69万人,同比大增45.89%。庞大的移民人数正深刻影响着德国社会。而这也给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的连任之路蒙上了阴影。

  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的文章称:西欧的城乡脱节日益明显,像德国柏林周边地区的超市关门,公共汽车线路被取消;这对那些留在农村地区的人来说,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而这种抛弃感不仅产生了英国脱欧、意大利修宪公投;也将导致欧洲政局剧烈改变。“这种改变极像是一场农村奋起反抗权贵集团和经济赢家的革命”。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5年欧盟27国的GDP为14.69万亿欧元,同比增长5.04%。但在欧元汇率的持续走低下,欧盟以美元计价的GDP实际上已经处于负增长之中。2014年5月,欧元兑美元汇率曾高达1.3993,而在当下,欧元兑美元汇率却仅为1.06。一年多时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24.25%,远超同期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

  英国已经脱欧,不久后将启动谈判程序;意大利徘徊在去留之间,公投失败之后脱欧概率大增。接下来又会是谁呢?一个逆全球化的世界,一个走向分崩离析的欧盟,还有多少只黑天鹅会突然出现在金融市场的上空?

business.sohu.com true 面包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4929340.shtml report 2418 意大利公投修宪被否,总理伦齐宣布辞职,又一个欧盟大国滑向脱欧。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正在深刻影响世界,逆全球化的趋势在国际贸易和区域政治上屡屡展现。继英国选择脱欧、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