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央视专访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从深港通走向全球通

  央视财经讯(记者 姚佳浩)市场期待已久的“深港通”今天正式通车。在启动前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分别对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进行了独家专访。王建军曾对记者说了这样一句话,“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而他的解释是,有了沪港通、深港通,总有一天会走向全球通。对未来充满期待,是这位深交所负责人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印象。

  记者 姚佳浩:这次我们看到深港通、深股通的标的范围,它包括了深交所上市的部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和之前沪港通,它更偏重于大盘蓝筹不一样,应该说这一次的标的范围,它更体现了深交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这样一个特点。应该说给我们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的选择。那么这一次,在深港通全球的路演过程中,我们的投资者,尤其是境外投资者,对此的反馈是怎么样的?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王建军:应该说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的经济,看好深港通。在整个经济下滑,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整个创业板市场的增长是非常好的。我们在前三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达到32.4%,而利润增长达到44.3%,这是非常高的。远远高于整个A股市场这个平均水平,我想境外投资者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跟我们说,看中国的经济,看中国的创新,要多看看深交所啊,所以他们对深港通是非常的期待。

  记者 姚佳浩:这次深港通启动的时候,可能之前沪港通启动的时候,一个大的区别就是,不再受总额度的限制。应该是很大的资本市场的开放和变革的态度,您觉得,它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国际化竞争的意义在什么地方?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王建军:我觉得,第一,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开放的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我想第二点,取消总额度之后,也对我们国家采用新的,更灵活的资本引进方式,开辟了新的通道。我想第三点,它还体现了,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巨大的支持。取消了总额度之后,使我们在境外的人民币,多了保值增值以及广泛利用的一个新的平台。

  记者 姚佳浩:这一次深港通启动之后,应该是两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深入的互联互通,那么启动之后,咱们深交所在和港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上,有打算有一些新的探索没有?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王建军:当然在交易的内容上,在8月16日的,两个证监会的公告上已经明确,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会推出ETF产品,还有一个方面,我们会利用这种连通的机会,来推进两地一些最基础制度的完善。比如香港市场,它采用的二级结算和托管的体制,我们是直接穿透的账户体系。所以我们现在正在跟香港方面协调,确保我们这种联通机制,将来能够长久、安全的运行下去,推进香港建立穿透式监管体系,这是我们未来深港通、沪港通安全运行的至关重要的基础制度。

  记者 姚佳浩:深港通启动之后,就建成了沪深港的一个共同的金融市场,不久前证监会也公布了一件通过沪港通跨境的违规案件,我想知道,深港通启动之后,在金融监管方面,深交所将和其它两地会有怎样的合作方式?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王建军:我们深港通方面,跟港交所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紧密的合作机制。第二点,我们跟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建立了市场监察的联席会议机制,我们想把这个机制的主要场地放在深交所,加强三地信息交通交流。第三点,在监管执法上,你们也看到了,你刚才也举了例子,不管你在哪个市场犯了事,我想都会受到严厉惩处。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参与深港中的各位投资者,你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交易监察范围内,犯事的必然会受到严厉惩处。

  记者姚佳浩:若违规、必被捉。我们说到深港通开通之后,包括之前的沪港通开通,它会在短期内形成市场效应。但大家说,更多的可能是对将来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影响,你觉得这个长远发展的影响在什么地方?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王建军:你想,我们搞一个市场,我想我们古人就说,要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我想第一点,到今天,散户的交易仍然占到这个市场的最大多数的交易比例。我们也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的机构投资来改善我们的投资结构,我想对交易所的会员,对这些证券公司来讲,深港通开辟了它的新的业务链条,有机会为国际的投资者提供他们的服务。我想对我们影响更深远的,就是在观念、制度上的交流交融,互相借鉴,来使我们这套制度、规则,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

  (本文编辑:魏园园)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5000036.shtml report 3548 央视财经讯(记者姚佳浩)市场期待已久的“深港通”今天正式通车。在启动前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分别对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进行了独家专访。王建军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