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前海人寿被暂停万能险新业务 新轮监管规则将至

  易读财经获悉,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5月-8月,保监会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万能险被推上风口浪尖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这番话立刻让周末的金融圈陷入了“躁动”。虽然并未明指哪类资金,但是不少市场人士仍然将“矛头”对准保险资金。

  一系列的险企举牌事件使得保险资金成为了“搅动”资本市场的一支“生力军”。关于险资举牌,市场上一直存在各种声音,有赞成者认为这是市场行为、有质疑者认为险资是“野蛮人”,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也有的欢迎有的担心。

  随着险资举牌的发酵,万能险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举牌背后,大部分新兴崛起的保险公司靠的几乎都是万能险账户。

  根据保监会的定义,万能险是包含投资和保障两大功能的人身险产品,投保人将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手中,可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进入风险保障的风险保费,计入保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需要按照要求对其计提保险准备金,而进入投资账户的部分则计入“保户储金及投资款”这个科目。两者同属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表的负债项。

  新一轮监管规则呼之欲出

  市场的变化也给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监会人士在内部讲话中重点提及了利差损风险,在高成本负债和投资行为渐趋激进的市场环境下,利差损风险已被作为最重要风险进行防范,监管方面明年上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即建立关于资产负债匹配的一套监管制度体系。

  此外,诸如万能险运作中的期限错配等流动性问题,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

  尽管出现过一些具有争议的事件,不过从整体的保险资金举牌行为逻辑来看,这是在现今投资环境下的必然结果,也已经成为了资产荒下的“新常态”。而对于一些“风险聚集地”,从近日保监会一系列领导的发言可以预见,新一轮监管规则呼之欲出。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5/n475000418.shtml report 1365 易读财经获悉,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5月-8月,保监会对万能险业
最后修改于2016-12-05 20:20:30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