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沈建光:通胀将成为2017年的威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通胀将成为2017年的威胁

  沈建光

  今年以来,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决策层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反弹的同时,资产价格持续攀高。截至10月,CPI重回2%以上,反弹至2.1%,而PPI则也在结束54个月通缩之后反弹至1.2%。11月PMI指数反弹至51.7%,连续四个月站上50%荣枯分界线的同时,购进价格指数更是上升至68.3%,比10月提高了5.7个百分点。经济企稳背景下,通胀是否会成为2017年的威胁?

  在笔者看来,展望2017年,伴随着特朗普积极财政对通胀压力的提升,前期房地产价格过高对房租的传导逐步显现,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上涨等,预计2017年通胀会高于今年,全年或将达到2.5%,而通胀反弹或将对货币政策造成制约,使得明年宽松政策转向中性。

  具体来看,支持明年通胀走高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特朗普冲击下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超出人们的预期,预计其上任后会采取以下三方面政策:一是减税,二是对金融体系放宽规制,三是加大基础建设投资。而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会拉动大宗商品需求,支持大宗商品价格,进而在全球范围内推升通胀。事实上,如铜价等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大幅上涨。

  而由于外生变量带来的大宗商品上升亦会给中国造成供给侧冲击,这是由于中国的PPI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美国CRB(CommodityResearchBureau)指数保持高度相关(图1),而PPI的上升又会带来CPI非食品部分的上涨。此外,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的存在也可能会加重供给侧冲击。笔者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将会贬值至7.3,人民币贬值将会通过抬高进口价格和恶化贸易条件给通胀施压。

  第二,房价飙升推高租金价格。

  今年以来国内房价飙升,直至国庆期间决策层密集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快速上涨的房价才有所缓解。数据显示,10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分别增长27.5%、31.1%、31.7%和23.6%。而二线城市中,南京、杭州、厦门、合肥房价涨幅均超过30%以上。与之相对,租金价格上涨滞后。中原指数显示,预计明年房价上涨对租金的提升作用将有所增加,而这也无疑会使得整体生活成本和生产成本上升,考虑到CPI权重中房租比重偏低,这意味着实际通胀可能比公布的还要高一些(图2)。

  第三,劳动力供给的持续减少。

  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2011年时到达峰值,其后劳动力人口呈现下降态势。而从农村转移劳动力的情况来看,中国也已跨过刘易斯拐点,这意味着未来工资上升速度将高于生产力提高速度。同时,伴随着反腐的持续推进与国家公职人员工资阳光化,预计明年这部分具体的工资也将有所提高。工资上涨逐年提升,对通胀水平的影响也不可小视(图3)。

  第四,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价格升高。

  不难发现,服务业CPI的上升对整体CPI贡献度已有所提升,如10月教育文化和娱乐CPI以及医疗保健CPI都创下5年来新高,这与服务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不无关系。如从医疗改革方面看,近年来医疗改革持续推进,由早前“以药养医”的畸形体系,转向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挂号费、门诊费均有所上升,推高医疗保健方面的支出。

  基于此,笔者预计明年通胀压力会比今年有所上升,预计全年在2.5%左右。当然,对通胀和资产价格风险的担忧以及明年美国加息频率上升,都会制约中国货币政策空间。事实上,10月的信贷数据已经预示着货币政策开始从宽松转向中性,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罕见地七提防止泡沫风险,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有限,更多的财政政策支持基建投资可能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

  (作者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6/n475022020.shtml report 1694 通胀将成为2017年的威胁沈建光今年以来,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决策层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反弹的同时,资产价格持续攀高。截至10月,CPI重回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