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弹琴: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牛弹琴: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 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

  牛弹琴

  6月,英国举行公投,结果脱离欧盟。

  11月,美国举行大选,结果特朗普上台。

  12月,意大利举行公投,结果政府又失败。

  2016年,这三只“黑天鹅”,以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节奏袭来。

  英国还在脱欧谈判中苦苦求索,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让世界大为头疼。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意大利公投又失败了,更猛烈的暴风雨正在袭来。

  对于全球化进程来说,2016年将成为一个重要转折点——民粹主义张扬,逆全球化升腾,保护主义更甚嚣尘上,欧盟正面临分崩离析的下场,美国则正在极端自我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来说,其中确实有机会,但或许不得不承认的是,更多的恐怕是挑战。

  意大利公投失败后,全球化进程至少面临四大挑战。

  挑战一:民粹主义开始泛滥。

  不得不说,英国之所以公投退欧,特朗普之所以能上台,以及意大利公投之所以会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西方民众对现状的极端不满,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这种状况,其实也广泛存在于菲律宾等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近一年的国际政局中,很多国家的精英政客因为高高在上而受到抛弃。

  更危险的是,另一些有着极端思潮倾向的政客刻意迎合甚至鼓动民粹主义,从而也导致种族主义、纳粹主义开始蠢蠢欲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让祸水外引,他们不排除对中国采取敌视甚至遏制政策。

  挑战二:逆全球化对中国不利。

  三只“黑天鹅”接连飞出,也预示着全球化的全面退潮。在西方一些国家,逆全球化俨然成了一种政治正确。这从特朗普宣称要废除美加墨自贸协定,要对中国制造征收45%关税即可见一斑;即使在欧洲对华最友好的德国,政府近来突然叫停多起中国企业的并购,也可见对中国的猜疑和保护主义的影子。

  以往引领世界前进的西方,正变得日益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拒不承认WTO规定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未来几年,中国制造将遭遇更多伏击,这应该不是什么大胆猜想。

  挑战三:更猛烈金融风暴或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暴跌,股市剧烈震荡;意大利公投失败,伦齐宣布辞职,意大利不排除迎来一个反欧盟的极右翼政府,下一步,甚至可能出现意大利公投退出欧盟,退出欧元区。作为欧元区第三大国,意大利的退出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罗巴统一梦将接到死刑判决,这将对欧洲地缘政治乃至世界格局带来深刻变化。

  上述可能若真成为事实,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将因此蒙受新的重创;金融市场,将迎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强烈的冲击。在经济转型面临挑战、强势美元抬头的情况下,一系列的坏消息,不仅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冲击,也会对人民币汇率施加更大压力。

  挑战四:对改革提出考验。

  意大利的公投,很大程度上是伦齐政府破釜沉舟的改革举措。意大利以政府低效著称,议会规模独步欧洲、世界罕见:参议员315人、众议员630人,远远超过美国的参议员100席、众议员435席。由此,各党相互倾轧,议会人浮于事,也是意大利沦为“欧猪国家”的重要原因。伦齐为此不惜赌上政治生命:全民公投修宪,改革官僚体制!

  但结果却是“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被触动利益的各方联手反对,公投失败。改革推进不力,改变的是一个国家的国运。可以预料,至少在短期内,意大利很可能继续沉沦。别不相信,罗马那么多小偷就可见一斑!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的困境,其实正是我们的镜鉴。不排除其中有机遇,因为国际格局的变动,西方内部的失调以及自乱阵脚,确实给中国崛起提供了深刻的教训和更好的条件;但其中更有挑战,尤其是美国特朗普政府的不确定性,以及欧盟分崩离析的风险,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种危机的打算。

  2016年,是全球化的一个转折点,但更猛烈的暴风雨或许还在后头。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206/94018.shtml report 1822 牛弹琴6月,英国举行公投,结果脱离欧盟。11月,美国举行大选,结果特朗普上台。12月,意大利举行公投,结果政府又失败。2016年,这三只“黑天鹅”,以让人喘不过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