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野蛮人高压威慑 恒大人寿内部人确认保监会检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12月5日,保监会官微发布一条题为《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  坚决遏制违规行为》的微新闻,将频频举牌A股的险资再度规范。

保监会称,近日下发监管函,针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公司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对其他在万能险经营中存在类似问题的公司,保监会正密切关注其整改进展,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举措。

5月—8月,保监会组织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日前,前海人寿上报了整改情况报告,但未对检查发现的万能险管理问题整改到位。据此,保监会果断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也将根据其他公司的整改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在此之前,前海人寿频频动用杠杆资金在A股举牌,比如万科A(000002.SZ)、南玻A(000012.SZ)、华侨城A(000069.SZ),并出出现了提议集体罢免万科董事会以及“血洗”南玻A原高管团队事件。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直指,“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

对于证监会、保监会两大监管力量的关注,被点名的险资也按捺不住出来回应。前海人寿回应称,“12月5日,公司接到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监管精神,逐条对照、全面梳理公司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监管要求。前海人寿表示,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组负责万能险账户分拆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

5日晚,被保监会点名对万能险专项检查过的恒大人寿也通过微博为自己打气,“无论有多困难,都坚强地抬头挺胸,告诉所有人,你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不堪一击。”不过,很快这条微博被删除了。

1230ed3.jpg

(备注:图片来自“投行界”)

6日,接近恒大人寿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监会确实对恒大人寿进行了检查,并且下发了监管函。此番处罚只点名了前海人寿,因此恒大人寿经过整改后应该没有问题了。

今年三季末,恒大人寿出现在了栋梁新材(002082.SZ)、积成电子(002339.SZ)、国民技术(300077.SZ)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但三季报一披露便卖出,引起市场很大争议,并且保监会也约见了恒大人寿相关负责人,“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

在监管层接二连三对险资举牌A股表态进行严监管后,举牌概念股从5日集体大跌后,6日早盘仍旧表现低迷,吉林敖东(000623.SZ)、万科A(000002.SZ)等仍处于微跌状态。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6/n475056349.shtml report 1513 12月5日,保监会官微发布一条题为《保监会持续强化万能险监管 坚决遏制违规行为》的微新闻,将频频举牌A股的险资再度规范。保监会称,近日下发监管函,针对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