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铁矿石的尴尬:价格一年翻一倍 80%却靠进口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铁矿石是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大宗商品,交易量仅次于原油。从今年年初至今,铁矿石的价格已经翻番,从每吨不足40美元,到11月底突破了每吨80美元的大关。但是最近这半个月出现了一定的回调,11 月30号铁矿石主力合约跌停。铁矿石的贸易量又是怎样的变化呢?我们的记者来到了江苏省太仓港,太仓港是进口铁矿石内河转运的重要港口,港口的情况如何?

  铁矿石一年涨一倍 波动剧烈金融属性增强

  记者 张昊:我现在是在江苏省的太仓港,太仓港它位于长江的入海口,是长江流域一个重要的中转枢纽,我所在的这个武港码头,它是长江上铁矿石进口中转的一个最大的码头。像我身旁的这个海轮,这种大的海轮,它由于吨位大,吃水深,它所载来的铁矿石,会先在北仑港、青岛港等进行一定的减载,减载之后再来到太仓港进行卸载,铁矿石在这里卸载之后,再由这种水面上远处的江船和驳船等,运往长江流域的各个码头。

  太仓港是长江进口铁矿石第一口岸,这里进口的铁矿石大部分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少部分来自秘鲁、南非和加拿大。经水路中转到长江上游的钢厂,包括:武钢、湘钢、平钢等大型钢厂。

  记者 张昊:我现在就登上了这个卸船机,整个这个卸船机的高度,这个红架子它大概是有45米高。我们现在是在卸船机的第一层,从我现在的这个高度可以比较清晰得看到这艘船的甲板。这艘船它是来自秘鲁的,它里面装载的是铁矿石粉,它之前在港口进行了一定的卸载,现在里面大概有10万吨的铁矿粉的量。我们看到这个抓斗,抓斗就在从船舱里面抓取这个铁矿粉。这艘船的量大概是10万吨,要在24小时之内卸载完毕。抓斗把铁矿粉抓取到我身后的这个皮带上面,通过这些皮带运送出去,它就运输到远处,我右手边那边就是,您看到黑色的这个是铁矿石的堆场,铁矿石就暂时放在那里,然后再由其他的江船把它运输出去。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总经理 张孟群:今年我们接卸的铁矿石1到10月份预计已经完成2360万,比去年同比增长2.3%,预计今年能够完成2800万左右,比去年增加4%左右。

  普氏62%铁矿石指数,就是含铁62%的铁矿石,12月5日的价格为每吨79美元,较11月初涨幅达21%。而就在今年1月份上旬,铁矿石价格还不足每吨40美元,从年初至今涨幅已达近100%。从事铁矿石贸易的王磊告诉记者,最近这十几年,铁矿石价格经历了多次暴涨暴跌。比如铁矿粉当中的一种PB粉,产自澳大利亚,粉的品位在62%左右。从2002年的每吨200元曾暴涨到2000元,之后又迅速跌到500元。但他认为,前几年的价格变动主要是受到供求关系影响,而近期铁矿石价格波动主要是受投资金融的影响。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今年的矿的金融属性特别强,所以它的期货受到外盘资金面的影响比较大,相对来说,现货对期货对应性没有那么强,但是它还是受到了投资金融的影响。

  记者:它这个金融属性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金融属性体现在,原来的矿价它是很平稳的一个过程,但是今年的矿价波动非常剧烈,去年开始,应该说金融属性从大商所,从新加坡矿石交易期货调期交易开始,大概是在2012年、2011年开始,2012年正式影响了,2013年、2014年到今年,今年是特别明显的一年,就是期货对现货的影响,对指数的影响都非常大。

  中国铁矿石80%靠进口 贸易商亏怕了不敢囤货

  据记者了解,太仓港今年前十个月的铁矿石进口量,累计增幅达到16%。但是我们记者也注意到,进口量增多并不是因为钢厂需求增加,而且在价格持续震荡上涨的行情下,钢厂和贸易商也并不愿意囤货。这是什么原因呢?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0月澳洲输往中国铁矿石数量增长3%,达到4989万吨。第二大进口来源巴西的数量增长17%,至1788万吨。澳洲铁矿石占中国进口量的近三分之二。但是总体上,中国10月铁矿石进口数量达8080万吨,环比回落13%,同比增长7%。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进口量增加,是因为前两年铁矿石价格下跌,国内铁矿石被挤出市场导致的。以前钢厂使用的进口铁矿石占50%,现在占比高达80%。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铁矿石总体需求量是根据我们粗钢产量是十分吻合的,只不过就是因为国产矿它不能支持自己生产了,所以导致进口矿的用量增加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进口矿达到每吨65美元,基本上就是国内矿的一条生死线,低于65美元的时候,那基本上国内矿都无以为继了。

  从最近5年的历史规律来看,第四季度是主流矿发货量高峰期。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全球四大矿山铁矿石供应量整体季节性回升,预计在第四季度发货量约为:力拓1亿吨、淡水河谷1亿吨、必和必拓8000万吨、FMG5000万吨。从以往经验来看,第四季度是四大矿山发货量最大的时候,这个时候铁矿石价格往往会向下走,但是贸易商认为,今年价格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因为总体来说我们国内矿被挤出的效应比较明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港口的库存量不是很高,钢厂的钢材库存量也不是很高,所以我们觉得让矿价大幅下行的基础条件不是充分很具备。

  冬季北方施工量减少,钢材销售量下降,铁矿石价格预期又比较稳定,正是铁矿石冬储的时候。但是去年铁矿石期货指数一路下滑,从每吨90多美元跌到40多美元,国内的贸易商经历了一次大洗牌,大部分都亏损严重,这导致了虽然今年铁矿石价格震荡上行,钢厂和贸易商却都不愿意囤货。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钢厂也不敢囤货,贸易商也不敢囤货,包括钢材的钢贸商他也不敢囤货,没有人敢囤货。所以导致大家都是小步快跑的趋势,我今天少了样东西,就是缺的这样东西我去买一点,今天就是有了些什么东西,我马上把它卖掉点,是这样的情况。所以就没有一个缓冲地带和蓄水池的作用,所以库存量不会特别高。

  海船江船运费齐涨 太仓港铁矿石出运难

  记者到达太仓港的前两天,因为天气原因,港口封航,暂停了铁矿石装卸工作。按照以往的情况,封航过后会有大量内河船排队等待转运,甚至会出现水域船只拥堵,要排队半个多月的情况。但是这次封航过后,却只有少量内河船在装货,几乎不用排队。为什么运铁矿石船的数量大幅减少?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 张昊:像我身后的这些小船就是载重在一千吨的内河船,这些船只将在这里排队等待装载铁矿石,据码头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这幅场景,可以说是这边内河船数量最少的时候了,像在以往工作很繁忙的时候,不仅是我身旁的这片水域上是停满了这种内河船,甚至是远处的水域也会有很多船只在排队等待装载铁矿石,但是最近这一两个月以来,油费上涨得很明显,这也就导致前来装载铁矿石的小船的数量减少了很多。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计划主管 孔德文:现在船比较少,基本上到了就可以装掉,我们堵港的时候,像江船这种在我们这边等半个月的都经常有。但是现在的话,基本上到了就可以装运掉。

  将货物从太仓港这种中转港载运至目的港的船舶被称为二程船,每年冬季,二程船的航运价格都会有所上浮,但是今年涨幅较大。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部 严和良:年初的时候,这个价格都是在二程船大概是在每吨15、16块左右,大概是在16块左右人民币。现在大概都已经20多块了,都已经是每吨25、26块了,上升的这个幅度相对来说是比较大。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业务部主管 顾天一:从二程船出运的情况方面来看,月初的时候因为油价的上涨和第四季度属于枯水季节,二程船的运营成本较高,船方承运的意愿不强,导致在我公司的部分铁矿石难以回运至钢厂。

  二程船运输成本上涨,不少船主都选择运输利润率更高的货物,或者路途更近的港口,港口铁矿石出运量开始出现下降。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计划主管 孔德文:可能在降幅在百分之二三十这样子吧,就是出运的这个量。

  记者:是最近这一个月吗?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计划主管 孔德文:两个月多了吧,两三个月了。

  记者:这个是一个共性的现象吗?

  这是一个普遍性现象,一般来说我们这边就有点像整个长江沿线的铁矿石风向标吧,一般来说我们这边比较繁忙的话,其他港口都会比较繁忙一点,我们这边比较清闲的话,其他港口也都比较清闲。

  不仅是内河转运运费上涨,海运市场价格也一路走高。衡量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运输成本的波罗的海指数在经历了两年的下跌后,今年一路攀升。从2月份的低点290,升至12月5号的1196,涨幅高达312%。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部 严和良:原来澳大利亚运费今年年初的时候,这个价格大概是在每吨4块多美金左右,到目前已经大概上升到7块多美金了,这个上升幅度也蛮快的。巴西的这个船运价格也在不断攀升。原来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它大概是在11块美元左右,现在大概是在16、17块美元左右。

  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上升 高品位铁矿石还是不够用

  据我们了解,来运铁矿石的船数量减少了,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自然不断增加。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全国41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超过了1亿吨,铁矿石的供应水平达到近8个月的峰值。第四季度是钢材市场传统消费淡季,也是四大矿山出货量最大的时候,港口的库存量预计会进一步攀升。

  记者 张昊:在这个铁矿石的堆场里我们看到很多不同颜色的铁矿石,有红色的,有黑色的,虽然颜色不一样,但它们都是属于高品位的铁矿石。我们看一下这个刚卸下来的这堆黑色的铁矿石,这么大的一堆,它的量大概是十万吨,我们顺着这个皮带往后看一下,还有许多个比它还大的铁矿石堆。据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是在半年以前,就我现在站的这个位置,从这往后看,一百米之内一个这样的铁矿石堆都没有。在半年以前这个堆场的库存量大概是在150万吨左右,而现在它的这个库存量在不断的上升,到现在为止这个堆场大约堆了有240万吨的铁矿石。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业务部主管 顾天一:因为二程船的承运意愿不强,部分铁矿石难以回运,导致我库存在逐渐地上升。同比10月份的话,我们11月份库存大概上升了有近20万吨左右。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计划主管 孔德文:我们堆场一直在扩充,我们堆场从一期、二期,现在已经在做四期了,我们这个斗轮机也在增多,原来只有四台斗轮机,现在已经做到六台斗轮机了。

  由于焦炭价格上涨,挤压了钢厂的利润空间,钢厂倾向于采购高品位的铁矿石来改变配比,这就导致高品位矿的需求增加。记者在太仓港的堆场里看到的基本都是高品位的铁矿石,贸易商也表示,高品位铁矿石资源偏紧。

  江苏省太仓港武港码头业务部主管 顾天一:之前钢厂效益不是特别好,钢厂就是为了减亏,它就是运用一些国产矿还有一些非主流矿来降低成本,现在钢厂经营状况改善以后,钢厂就现在采用一些高品位的矿,尽量使铁水出得多一点,增加自己的利润。

  宝矿国际贸易公司内贸主管 王磊:越低品位,它的焦比就越大,含硅越高,所以这部分的成本,钢厂会把它折算到炼钢成本里面去。导致就是焦炭价格高了以后,低矿和高品位矿之间的原来的价差就被拉大了,原来从57到61左右的矿,就是铁成分含量从57到61左右的矿,它是在60到70人民币之间的差价一吨,现在基本上差价到100块钱一吨。

  焦炭价格的上涨导致高品位铁矿石的价格上涨,铁矿石整体价格拉高后,相应地带动了低品位铁矿石涨价。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四大矿山出货量加大,预计年底铁矿石到港量会持续上升,但这并不表示高品位铁矿石会大量增加,结构性短缺问题在短期内未必能够得到缓解。

  (本文编辑:陈雨芫)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6/n475115779.shtml report 8141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铁矿石是全球交易量第二大的大宗商品,交易量仅次于原油。从今年年初至今,铁矿石的价格已经翻番,从每吨不足40美元,到11月底突破了每吨8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