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拉高全球物价上涨预期 CPI走低帮手或变通胀推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价拉高全球物价上涨预期 今年CPI走低帮手明年转成通胀推手

  实习记者 张钟尹 编辑 陈旭

  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无疑给国际原油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近一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超过15%,为2009年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而美国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也是2011年初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专家处了解到,目前市场对于油价上涨的预期大大增强。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之一,油价上涨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直接的影响即为通胀趋势有望加强。

  油价走高增强通胀预期

  近日,欧佩克达成原油减产协议,同意将原油产量下调120万桶/日,导致原油价格飙升,而原油价格波动对中国通胀数据影响较大。

  东北证券表示,中国的PPI与原油价格相关性高达0.85,按照当前油价水平测算,明年一季度原油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达到30%以上。按油价与PPI的历史关系测算,这一油价水平对应的中国PPI增速有望触及4%以上。

  招商证券称,如果2017年布伦特现货原油价格全年平均价格维持在50美元/桶,以通胀分项权重法测算,原油价格波动对通胀的影响将从拉低2016年CPI约0.15个百分点,转为影响2017年CPI上涨约0.13个百分点。以投入产出表法测算,原油价格波动对CPI的影响将从下降0.92个百分点,转为影响CPI上涨约0.83个百分点。根据历史的波动,前者与实际情况最为接近,低估程度有限,而投入产出表测算法高估较多。

  高盛大宗商品分析团队目前表示,石油价格上涨将利好全球经济。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已出现明显回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PCE(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同比增长1.4%,增速创2014年10月以来的高位;核心PCE同比增幅更是达到1.7%。欧元区11月CPI同比增长0.6%,增速创2014年4月以来高位。

  高盛认为,油价上涨将会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国相关行业发展强劲、需求回升,无疑对全球经济是利好因素。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原油减产导致油价上涨,通胀预期上修。按照他的观点,原油是工业的血液、是通胀之母,布伦特原油突破54美元,如果12月油价保持在当前水平,那么原油价格同比涨幅将高达40%,美国通胀水平“破2”指日可待。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油价预期被市场放大。油价上涨对美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或者说,看不到存在很大变化的可能性。国际油价不会有持续的上升空间,此次限产协议带来的经济利好将会被供需量、经济形势、可替代性燃料的出现、能效的提高等因素抵消。

  高油价预期带动煤炭消费?

  石油作为全球重要的能源,与煤炭消费也具有关联性,二者之间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

  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认为,煤炭价格与原油价格呈现高度正相关性,而且调整的幅度也大致相近。从2008年8月开始,国际油价基本维持走低之势。2009年4月下旬,国际油价加速上涨至50美元,5月份升至65美元,6月突破每桶70美元。与国际油价一样,煤炭2008年8月出现大幅下跌。澳大利亚BJ煤炭现货价格在2008年11月跌至每吨78美元,2009年2月底跌至60美元。2009年5月份开始反弹,上涨到每吨67美元,6月达到73美元。

  据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一方面,石油价格通过替代效应直接影响煤炭行业,根据替代产品价格追涨的原理,两者具有正相关性,石油价格上涨必然会使其需求下降、煤炭需求上升,从而抬高煤炭价格。

  另一方面,油价通过心理效应也会间接地影响煤炭价格。油价上涨会提高工业产品的生产成本,同时通过强化投资者的通胀预期,导致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

  许勤华向记者分析,油价上涨会不会导致煤炭价格上涨,要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层面。发达国家是油气消费的主要动力,但发达国家已经进入油气时代了,甚至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石油价格上涨不会导致发达国家回归煤炭。“发展中国家是重要的煤炭消费国,煤炭价格主要取决于发展中国家生产和消费煤炭的情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1207/94065.shtml report 1893 实习记者张钟尹编辑陈旭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无疑给国际原油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近一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超过15%,为2009年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而美国原油期货价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