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前10月万能险收入占总保费超80% 高杠杆收购遭打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时报 杨缘
  • 手机看新闻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利用高风险高回报产品的打击,这些产品往往被用于企业交易。

  最新打击措施出台几天前,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还谴责发起高杠杆收购的公司是“野蛮人”和“强盗”。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CIRC)周二表示,其已对前海人寿(Foresea Life Insurance)采取停止其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前海人寿是私有保险集团宝能(Baoneng)旗下的公司。宝能投入对房地产开发商万科(China Vanke)的敌意收购已有一年,并利用了此类产品的销售所得为这项努力提供资金。

  中国保监会还表示,已叫停6家大型保险公司的互联网渠道万能险产品销售,包括与宝能竞购万科的恒大人寿(Evergrande)。

  随着中国各保险公司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高杠杆收购,监管机构已变得越来越警惕。他们的担忧被认为是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取消对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140亿美元收购的部分原因。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SRC)主席刘士余周末发出猛烈抨击,他说:“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保监会主席曾警告由于万能险保费收入而资金充裕的保险商,不要成为收购的“提款机”。

  “保险公司利用万能险产品的保费来买入股票,然后将这些股票用作抵押品,买入更多股票,从而提升杠杆,提高他们的回报,”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周昊表示,“如果股票价格下跌,就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万能险产品由一个保险部分(身故保险金)与一个高回报投资部分(包括股票和影子银行贷款等各类资产)相结合组成。前海的万能险产品提供每年4%至8%的回报率,使它们成为对零售客户有吸引力的短期投资。

  分析师们对这一模式固有的财务风险表示担忧,因为保险公司依赖客户滚转其短期计划以保持偿付能力。

  “收紧监管的目的是指导保险公司重拾传统的保守型投资,而不是像激进的资产管理公司那样操作,”投资银行蓝橡资本(NSBO)北京负责人乔纳斯•肖特(Jonas Short)表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收集的数据,今年万能险产品销售激增,前5个月就达到去年全年的销售量。根据NSBO收集的中国保监会数据,来自此类产品的保费收入占1至10月占保险业总保费收入的80%以上。

  今年截至10月,前海销售了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合100亿美元)的万能险产品,成为此类产品的国内第五大卖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7/n475132958.shtml report 1272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利用高风险高回报产品的打击,这些产品往往被用于企业交易。最新打击措施出台几天前,中国证券监管机构还谴责发起高杠杆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