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海地产郝建民时代戛然而止 旧臣颜建国入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中海地产(00688.HK)的人事巨变还在持续,接替郝建民执掌中海的人选,正是数日前从龙湖地产辞职的颜建国。

  12月7日晚间,中海地产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布了颜建国回归,他将出任中海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此前接替郝建民担任这一职务的肖肖则转为专注中海地产主席一职。新的人事任命将从元旦后正式生效。

  中海对颜建国的回归表示出了极大热忱。公告中提及,由于颜曾长期为中国建筑总公司及中海地产服务,历练丰富,表现卓越,定能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积极贡献。

  现年五十岁的颜建国,绝大部分职业经历都在中建系统内度过,期间曾两次获派驻到中海地产工作,历任中海地产苏州、上海总经理、中海地产董事副总经理兼华北区域总裁,也曾担任过中国建筑的首席信息官、助理总经理等职务。

  2014年6月,颜建国从中海离职加入龙湖地产出任副总裁,分管物业与运营部分,同年底被任命为执行董事,并成为龙湖薪资第二高的高管。

  在郝建民至今不明原因的突然辞职后,颜建国数天前曾被传出将回归中海来主导这将央企接下来的业务。随后12月5日,龙湖地产正式宣布了他的离职,而原因现在看来正是出于"老东家"中海的挖角,也是源于中建情怀的召唤。

  颜建国从中海离职到龙湖担任副总裁的时期,正是郝建民在中海地产内部借着与中建地产的整合契机推行一系列改革之际。通过这些改革措施,郝建民一度在中海内部确立了绝对权威,但也因次四处树敌,原中建系高管大多离职出走,颜建国当时离职的原因或许与此相关。当然,这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此后与郝建民的交锋。

  与颜建国回归同步的是,中海还有另一项人事调整。这家公司宣布董大平、林晓峰和阚洪波不再担任旗下子公司中海地产集团的董事职务,三人均为中海地产元老级人物,再职时间超过20年,其中林晓峰更被认为是郝建民时期的"大内总管"。

  当初郝建民在中海内部改革的第一步棋,是在接任董事会主席后成立了一个类似于万科战投部一样的部门——战略管控委员会,他亲自担任这个委员会的主任,并将中海所有权力收回到这个部门,林晓峰则是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也是具体业务负责人。

  在郝建民最初任职中海北京公司总经理时,林晓峰是其下属的财务总监,在中海内部,他是公认的郝建民心腹。而负责工程公司的阚洪波,分管人力的董大平也被认为是郝建民执掌中海期间的核心高管。

  如今随着颜建国出任中海地产行政总裁,郝建民将彻底从中海体系内"脱离",同时其在职时的核心圈子也被调离重要岗位,这或许也是中建集团为颜建国回归所做的种种铺垫,从而确定他的领导地位。

  一位中海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从郝建民突然辞职到颜建国回归,他们内部事先均没有接到明确消息,这一切都是中建集团在主导。这意味着,在郝建民时期堪称"独立王国"的中海地产,今后将更多的接受中建集团的指导,二者的联系也会比以往更密切。而此前因在与郝建民的竞争中出走的大量原中建系高管,也有可能像颜建国般逐步回归。

  至于郝建民的去向,目前多方消息传出,中建集团曾派人调查过他不止一次。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现年60岁的肖肖将专职中海地产主席职位,但在央企领导人年龄有限制的规则下,这早已被认为是一次过渡性安排。今后随着肖肖的退休,颜建国将接下其包括董事会主席、法定代表人等其他职务,中海将正式进入颜建国时代,同时也将伴随更多内部主要职务的再一次调整。

  颜建国接任的时期颇为微妙。尽管中海近年来依然保持了最赚钱开发商的地位,但在规模上却与恒大、万科、碧桂园等进一步拉开差距。今年前十一月,中海地产的销售规模约在1850亿元,排名全国房企第六位。

  更为重要的是,在郝建民时期内,中海经历了一大波人事变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底至今,中海地产先后共有13名高管离职,这极力的削弱了中海原本傲视业内的专业、管理、质量为上的优秀能力。

  中海过往最强大的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也在这两年的内部纷争后有所影响,大量工程人员流失,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还会导致成本控制达不到以往最佳的标准。如今的中海,正渐渐丧失曾经引以为豪的基因,除盈利能力依然强劲外,其发展后劲,在公开土地市场的竞争力已不再突出。

  不过作为央企,中海地产近几年抓住整合机遇,先后完成了与中建地产的内部整合,今年三季度末,也完成了与中信集团地产业务的跨央企平台重组,从而获得了大量核心城市超过2000万平的土地储备,这将是今后中海地产可供开发的主要资源。

  接连的人事巨变后,中海地产的郝建民时代已然完结,但连番内耗必然导致这家公司未来仍将面临一段艰难时刻,新舵手颜建国将带领这家曾经的房地产行业标杆企业走向何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8/n475289607.shtml report 2056 中海地产(00688.HK)的人事巨变还在持续,接替郝建民执掌中海的人选,正是数日前从龙湖地产辞职的颜建国。12月7日晚间,中海地产的一纸公告正式宣布了颜建国回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