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圆通网点拖欠派费致快件积压 加盟商成通达系的心病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圆通网点拖欠派费致快件积压 加盟网点困境已成通达系的心病

  今年以来,通达系快递企业接连发生网点罢工事件,在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的背景下,凸显出加盟网点生存的艰难。

  习曼琳

  通达系快递企业都已上市成功,但加盟体系之下的网络却极不稳定,加盟商是最容易出事的一环,也是通达系企业的一大心病。

  12月7日,据《华商报》报道,因工资未发放,圆通快递宝鸡桥南分部多名快递员拒绝送货,近4000件包裹堆积如山,3天未派送,不少市民只好进仓库自己翻找。目前,宝鸡市邮政管理局已介入调查。

  上述报道援引一名快递员称,该网点快递员们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工资都在拖欠中,12月4日开始,二十几名快递员都拒绝送货了。这几天积压在仓库里的近4000件快递包裹没有送,另外还有很多快递没有从宝鸡总公司运过来。

  圆通陕西省负责人何曙光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按照规定派费的结算和员工工资结算是每个月20日,但由于上级网点10月的派费还没有及时结算出来,员工拿不到工资,网点负责人与员工沟通不到位,导致员工拒派快件。

  他表示,目前宝鸡圆通分公司正积极处理问题,连夜处理积压包裹,预计明天积压快件将处理完毕。

  快递公司的加盟网点在监管方面由所在地的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何曙光表示,目前宝鸡市邮政管理局已经介入调查。

  目前加盟制快递企业实行的都是多级加盟的模式,这使得管理成本和操作成本大大提高。在双十一期间,总部对网点的诸多政策都有所改变,派费政策也有所调整。派费的延迟结算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省级公司与下级承包区之间并没有自动结算系统,操作系统不成熟,人工结算需要一定时间。

  在加盟制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的情况下,加盟制之下的网络稳定性成为各大公司的主要挑战。目前除了韵达,各大加盟制快递企业都开始募集巨额资金,并加大总部的信息化程度,但对网络加盟商的投入并没有跟上。多级加盟模式下,各级加盟商之间的费用管理存在漏洞,省级公司对网点的管理不到位,应急预案也有待建立。

  在目前加盟制快递企业的加盟制度中,发件网点需要给派件网点派送费。比如在西部等派件量大的地区,派费收入则是网点最主要的收入,也是快递员的工资主要组成部分。

  派费是平衡网点利益的重要手段,总部根据网点所在区域、快件重量等因素制定和动态调整。总部派费低,发件为主的网点成本低,但派件为主的网点就无法生存。派费还影响到网点的竞争力,当派费比别家更低时,网点的价格优势更明显,降价空间更大、收件竞争力更高。

  随着加盟网点逐渐增多,为了便于管理,开始了层层转包的代理模式——总部将省级代理权卖给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把各市的代理资质转卖给市级网点,市级代理公司再转给各县市的网点。派费层层节流,承包商与上级网点进行单独结算。

  对于多级加盟造成的管理混乱,加盟制快递公司纷纷表示将实行扁平化管理。

  不只是圆通一家,近年来,通达系快递企业接连发生网点拒派快递、瘫痪甚至罢工事件,凸显出加盟网点生存的艰难。多个网点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只有1/10的网点盈利,亏损的网点占40%,剩下一半的网点则不赚不亏。在目前的加盟体制中,加盟网点自负盈亏,快递员的工资由网点发放,网点的生存状况直接影响快递员。

  一方面,目前市场低价竞争严重。由于某些第二梯队的快递公司因亏损压力不断压价,目前市场上价格远远低于快递公司的指导价。快递间的同质化服务,也使得电商对快递的议价能力高,面对同行、客户及内部带来的收件压力,收件利润从一块钱降到几毛钱。

  另一方面,各项成本却在增长。以刚过去的双十一为例,虽然收派件量都比较大,但随着件量的增长,成本则成几何式的增长,仓库租金贵、人力成本高,在多重挤压之下,双十一的利润率不及平时的一半。

  最后,总部的罚款是压倒加盟商的最后一根稻草。加盟网点纷纷表示,总部的罚款占到总成本的将近1/5。加盟商纷纷表示,总部对投诉、延误、遗失、错发、虚假签收等等类目进行罚款,有些规定操作起来困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1208/n475304252.shtml report 1804 圆通网点拖欠派费致快件积压加盟网点困境已成通达系的心病今年以来,通达系快递企业接连发生网点罢工事件,在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纷纷上市的背景下,凸显出加盟网点生存的艰难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